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苗家致富女——記四川涼山州木裡縣西秋鄉日布佐村黨員帶頭人王發蓮

川組軒

2020年07月13日13: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苗家致富女

王發蓮進行酸菜風干。

“我隻認發蓮酸菜,別人的都沒她家的好吃。”“買發蓮酸菜要提前預訂,不然有錢也買不到!”

在四川涼山州木裡縣西秋鄉日布佐村,提到發蓮酸菜,村民們個個豎起大拇指,而更讓村民佩服的,是酸菜制作者王發蓮。

王發蓮今年36歲,是一名普通的苗家婦女,家中有年邁多病的婆婆和患有大病的小叔子。2014年之前,家裡土地拋荒嚴重,又沒有養殖牲畜,丈夫雖打著零工,但還有兩個孩子嗷嗷待哺,日子過得緊巴巴。王發蓮常倚在破舊的房門前,苦悶地想:這輩子就這樣了?

轉機發生在2014年。這一年,王發蓮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為讓貧困戶早日摘窮帽,縣委縣政府在深入宣傳黨的脫貧扶持政策同時,鼓勵貧困戶自主發展產業,並提供相應技術扶持。一直在謀出路的王發蓮看到了希望。

2015年8月,西秋鄉倡導農戶種植大蒜,並免費發放大蒜種子,提供技術指導。

機會難得,王發蓮主動說:“我家是建檔立卡戶,但我不能坐等黨和政府來幫扶。我願意帶頭發展產業,示范種植2畝大蒜。”

雖有滿腔熱忱,但種大蒜,王發蓮心裡沒底:“我們村之前有種大蒜的,但由於易生病虫害、產量低,所以大家都不敢種。”

“一邊學,一邊種。”王發蓮十分珍惜這次機會,她提起十二分小心,從蒜種選擇、種植深度到澆水多少、肥料選擇,都精益求精,遇到技術問題悉心向農技員請教。

憑著強烈的脫貧念頭和勤勞的雙手,王發蓮種的大蒜當年喜獲豐收,村黨組織還幫她賣出了好價錢,家裡的經濟狀況得到很大改善。

“要是沒有黨員干部拉我一把,我還趴在窮光景裡起不來呢!”王發蓮感激地說:“我想向黨組織靠攏,所以在2015年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有了成功經驗,王發蓮的信心和干勁兒更足了。2016年,她跟村“兩委”簽訂了脫貧協議,又試著種植白芸豆、核桃、花椒等作物,養殖牛、豬等牲畜。

天有不測風雲。丈夫項金友在修建房屋時,不小心從屋頂摔下來,造成左肩胛骨破裂,右手肱骨斷裂。這對於王發蓮來說,簡直是晴天霹靂。家中本來就缺勞動力,現在隻剩她一個,既要照顧丈夫和孩子,又要忙著種植養殖。

“我不怕苦,也不怕累,就怕今年收入達不到退出標准,拖大家后腿。”好強的王發蓮說。

王發蓮像重壓下的彈簧一樣,越走勁兒越足。她積極參加白芸豆種植技術培訓,購買有關書籍,白天下地,晚上得空就自己學。在養殖生豬碰到難題時,她特地向當時的村黨支部書記何林清求教,一年下來,生豬防疫、圈舍消毒、催肥等技術王發蓮都熟練掌握,她養的生豬沒有一隻因疾病受損。

一年到頭連軸轉,到了年底,王發蓮種的白芸豆、核桃、花椒,養的生豬統統變了現,經濟收入遠超預期,全家成功脫貧,她也被黨組織吸收為預備黨員。看著光景一天天好起來,王發蓮愈發堅定:“隻要肯干,這日子一定能過好。”

脫貧只是第一步,過上富裕幸福的好日子才是王發蓮的奮斗目標。

2018年,王發蓮買了市面上售賣的酸菜后,發現沒有自家做得好吃。膽大又心細的她有了新想法:自己制作手工酸菜到縣裡銷售,打開全新致富渠道。

王發蓮實誠,做酸菜用的是自家種的優質白菜和蘿卜,腌制過程也很講究。“要把握好煮制火候、腌制時間、晾晒和酸度控制,否則會影響口感。”她說。

因為原料可信、味道好,王發蓮做的酸菜很受歡迎,名氣越來越大。第一年她就通過各種渠道賣了七八千斤。后來,她還通過手機直播平台宣傳自己做的酸菜,包郵出售,每年有近2萬元的純收入。“發蓮酸菜”成了她的自創品牌。

如今,干啥成啥的王發蓮已是村裡的致富標杆,成為涼山州“脫貧攻堅奮進獎”獲得者、2019年度感動涼山十大人物。村民遇到難題難事,都會向她求助。

隔壁鄰居何六軍身體殘疾,家中有兩個高齡老人需要照顧,無法外出務工,生活一直沒有起色。

王發蓮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她以請何六軍和他妻子幫忙制作酸菜為由,從前期種植到后期加工,將技術全部教給了他們。第二年,何六軍一家也開始將酸菜作為主業來抓,小小1畝地就帶來了1萬余元的收入。何六軍感激地說:“王發蓮不僅酸菜做得好,人還扎實肯幫人!”

鄉黨委對王發蓮幫助貧困戶的做法給予鼓勵,主動幫她擴大品牌影響,希望她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帶動周邊農戶一起做酸菜、奔小康。

王發蓮說:“我脫貧了,不能忘記窮親戚,我要幫助更多人,大家一起過上好日子。”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