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攜手抓黨建,實現雙贏齊跨越

——北部戰區陸軍兩支駐訓部隊加強聯合訓練中黨建工作的見聞

2020年07月13日09:15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攜手抓黨建,實現雙贏齊跨越

某特戰旅協同某陸航旅組織特戰小隊實施機降戰術訓練。 楊貴良 攝

前不久,北部戰區陸軍某特戰旅與某陸航旅兩支部隊近千名駐訓官兵再度在科爾沁草原深處“會師”。部隊調整改革后,這兩個單位組織聯合訓練已是常態化。每年野外駐訓期間,他們都要抽組部分官兵共同完成傘降、戰斗轉場、機降等訓練課目。

除了完成聯合訓練課目外,兩個單位的駐訓官兵還需要完成自己的練兵備戰任務,如果統籌協調不好,很容易影響各自訓練質量和進度。面對這一難題,兩支駐訓部隊臨時黨委強化攜手共建,通過互邀“嘉賓”提升議訓質量、資源共享打造精品黨課、增強黨日活動互動等,既確保了駐訓期間各自訓練任務的有序推進,也大大激發了彼此的練兵動力。他們的做法值得借鑒。

互邀“嘉賓”,提升議訓質量

“七一”前夕,北部戰區陸軍某陸航旅駐訓部隊臨時黨委召開的一次議訓會令人耳目一新:會上,來自某特戰旅駐訓部隊的兩名“嘉賓”率先介紹當前傘降、機降訓練進度、下步訓練計劃和需要解決的矛盾問題,而后陸航旅駐訓部隊臨時黨委圍繞分析訓練形勢、研究矛盾問題、調整訓練保障需求等內容展開議訓。

“互邀‘嘉賓’出席彼此駐訓部隊臨時黨委召開的議訓會,是兩支部隊黨組織聯合訓練期間加強溝通協調、共同破解訓練難題的重要手段。”應邀出席議訓會的某特戰旅駐訓部隊臨時黨委書記、副旅長姜海波介紹說,為統籌兼顧聯合訓練與自主訓練,他們及時召開碰頭會,先由各自作訓部門介紹本單位年度訓練計劃,而后就聯合訓練與自主訓練的組織時機進行溝通。為確保各項訓練同步展開、銜接有序,他們將互邀“嘉賓”參加彼此的黨委議訓會作為一項機制堅持下來,使溝通不及時、協調不順暢、聯合不默契等矛盾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議訓會上常通氣,使兩支駐訓部隊逐漸形成“一家人不說兩家話”的良好氛圍。就拿今年傘降訓練來說,經過兩個臨時黨委反復磋商,在天候、直升機技術狀況、跳傘隊員狀態等條件符合聯合訓練要求時,兩支駐訓部隊按計劃積極組織傘降、機降等課目訓練﹔當天候條件、直升機技術狀況不適合傘降訓練時,陸航旅就地轉入機械日,而特戰旅則轉入特種作戰戰術訓練﹔當跳傘隊員需要調整狀態或做好轉換傘降訓練課目前准備時,陸航旅轉入編隊飛行和營連戰術等自主課目訓練。

陸航旅駐訓部隊臨時黨委委員、領航主任屠智武感慨,對於參加聯合訓練的部隊黨委而言,議訓時不能僅盯著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隻有站在全局高度上考慮各種要素、搞好統籌兼顧、加強溝通協調,才能確保各自的議訓質量,進而推動聯合訓練不斷走深走實,自主訓練得以有序推進,矛盾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資源共享,打造精品黨課

“劉英俊曾是我旅前身部隊某團重炮連的一名戰士,1966年3月15日,他為救6名兒童不幸犧牲……”近日,特戰旅駐訓部隊一堂講述英雄故事、爭做優秀黨員的黨課,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系統,傳到了陸航旅駐訓部隊的黨課終端上。

“統籌教育資源、增強教育互動,是兩支駐訓部隊強化黨課教育效果的重要一招!”陸航旅駐訓部隊臨時黨委書記、副旅長鄧以軍介紹說,每年野外駐訓期間,兩支部隊都處於高度分散的狀態。組織開展黨課教育時,駐訓部隊僅憑單個基層黨組織的力量自行組織,教育質量難以保証。為此,兩支駐訓部隊的臨時黨委研究商定,採取教員互動的方式,聯合起來抓好黨課教育,使這一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關起門”上黨課就像一個個獨立的池塘,“打開門”共享資源就像為一個個池塘注入了“活水”。據了解,為確保野外駐訓部隊的黨課教育質效,兩個臨時黨委針對跟訓的優秀黨課教員在位數量、備課情況等進行溝通,擬定各自駐訓部隊的黨課教育計劃。組織開展黨課教育時,他們通過互請“教員”現場授課、採取視頻會議系統連線遠程教學、共享精品黨課教案、共用優質學習資料等方式聯手合作,不僅盤活了教育資源,充實了教員隊伍,黨課教育的質量也得到了較好的保証。

“以前講不好黨課,丟丑也是丟在自己家裡,現在聯手抓黨課教育,再丟丑可就丟到了家門外!”陸航旅政治工作部組織科科長閆振漢告訴記者,為確保黨課上出質量、體現水平,現在駐訓部隊每名受領授課任務的黨員備課前都會深入調研、提早“充電”,許多黨課教員還會在正式上課前進行多次試講試教,讓黨員提建議、談感受。對此,黨員普遍感到:如今野外駐訓期間的黨課質量越來越高,大家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能被充分調動起來。

黨日互動,激發練兵動力

“我們特戰旅保障傘降訓練的是一支代號‘血狼’的突擊隊,隊員絕大多數都是黨員,隨時擔負特殊作戰任務,是尖刀上的刀尖子……”前不久,陸航旅駐訓場上的一次黨日活動可謂精彩紛呈:講台上,解說員一邊播放著特戰旅練兵備戰的視頻,一邊介紹這支部隊的優良傳統和光榮歷史﹔講台下,陸航旅全體黨員聽得細致入神、看得血脈僨張。

“加強黨日互動,是持續激發駐訓官兵參訓熱情和練兵動力的有力舉措。”陸航旅駐訓部隊臨時黨委委員、攻擊直升機營營長袁國明說,由於野外駐訓時間較長、訓練難度增大,加之高溫酷暑、風餐露宿等因素影響,對官兵長期保持高昂士氣和練兵動力是一個不小的挑戰。為解決這一難題,兩支駐訓部隊的臨時黨委決定通過增強黨日互動,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帶領全體官兵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各項訓練中。

據了解,這兩支駐訓部隊的黨日活動早在“會師”前就已展開互動。5月初,集團軍隆重召開誓師動員大會,兩支駐訓部隊黨組織和黨員在出發前就結合黨日活動結成了“挑應戰”對子,大家表示,要在練兵場上比一比血性斗志、比一比擔當盡責、比一比作風紀律……駐訓開始后,每逢黨日活動,兩支駐訓部隊黨員骨干都注重將彼此最新訓練成果、突出訓練成績、先進典型事跡等進行分享,通過相互對照、相互學習、相互鼓勵,不斷增強練兵備戰的緊迫感和使命感。

如今,隨著各項實戰化訓練的深入推進,兩支駐訓部隊訓練的課目難度越來越大,訓練內容越來越多。陸航旅駐訓官兵既要保障特戰隊員傘降訓練,還要與某合成旅共同完成實戰化演練課目,此外還得兼顧自主訓練課目的正常推進﹔而特戰旅駐訓官兵除正常組織傘降訓練外,還要兼顧備戰國際比武和日常訓練。面對人員高度分散、組織精力分散、訓練強度較大等實際困難,全體黨員在野外駐訓場上自覺叫響“看我的”“跟我來”,確保了各項任務的有序推進。

(記者 牛 輝 通訊員 綦 歡 楊貴良)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全國黨建案例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