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黨課煥發新的生機

吉林省“黨課開講啦”活動全面展開

2020年07月13日09:11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讓黨課煥發新的生機

本報訊(記者李抑嬙)從黨員活動室、紅色教育基地、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到生產車間、田間地頭、社區學校,一堂堂朴實深刻的黨課觸及靈魂……按照中組部安排部署,今年5月起,省委組織部精心謀劃、統籌指導全省各級黨組織開展“黨課開講啦”活動,全省黨員領導干部、專家學者、普通黨員“輪番上陣”,採取更加靈活、更加生動的方式,讓黨課煥發新的生機,激發新的活力。

全省“黨課開講啦”活動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結合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及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等活動中的具體實踐為內容,為廣大黨員和群眾補足精神之“鈣”,堅定信念之“基”,把穩思想之“舵”,拓寬視野之“鏡”。

活動中,省、市、縣、鄉、村五級黨組織書記以身作則,帶頭講黨課。為了使黨課更具深度、廣度,省內黨員專家學者特別是黨建專家也參與到活動中來,為廣大黨員講授黨課。優秀共產黨員、先進工作者及抗美援朝老兵等先進模范人物也走上講台,弘揚榜樣精神,進一步激發廣大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熱情。截至7月8日,全省已有4.7萬余個基層黨組織開展講黨課,累計組織開展黨課6.8萬余場次,參與黨員達83.2萬余名。

相較於以往的黨課形式,此次“黨課開講啦”活動更注重貼近基層實際、創新方式方法。有的基層黨組織根據黨員數量、場地等實際情況,採取講座式、訪談式、情景式等多種形式講黨課,用走出課堂、現場授課,邊走邊看、邊聽邊學的創新互動方式開展講黨課活動,聽課的黨員可以隨時發問,互相探討,現場氣氛活躍。此外,微黨課、黨課微視頻成為廣大基層黨員喜聞樂見的形式。為了不斷將活動引向深入,省委組織部還策劃開展了“黨課開講啦”系列精品黨課攝制工作,制作形成一批主題鮮明、生動鮮活、指導性強的精品黨課課件。同時,在“新時代e支部”、長白山先鋒網、吉林黨建數字頻道等黨員教育信息化融媒體平台同步開設“黨課開講啦”活動系列專欄,每日定期發布精品黨課,供廣大黨員干部學習收看。

下一步,省委組織部將在現有成果基礎上,繼續組織各地各部門緊扣活動要求,結合工作和黨員隊伍實際,創新方式推動活動走向深入,進一步增強黨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推動各級黨組織把講黨課、上黨課融入日常、做在經常。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