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支部建在小區裡 服務沉到最前沿

遼寧丹東激活城市基層治理“神經末梢”

包司南 本報記者 蔡曉華

2020年07月13日09:09    來源:遼寧日報

核心提示

隨著改革逐漸深入,城市的社會結構、生產方式、組織形態和民生訴求發生深刻變化,流動人口和離退休職工等群體大量涌入社區,對社區黨組織教育、黨員管理和服務群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對這些變化帶來的新挑戰,丹東市堅持“黨領民治”,探索開展小區黨支部建設,推動社會治理重心由街道社區向小區樓棟延伸,打通城市基層治理的“最后一公裡”。

在居民小區建立黨支部,把黨的組織、服務資源下沉到基層治理的最前沿,用到服務居民的關鍵處,夯實黨建工作的薄弱點,求取共駐共建的最大公約數,實現小區治理水平和群眾滿意度的雙提升。如今,小區燈亮了、路暢了,環境好了,丹東城市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日益提升。

小區建支部 下活城市黨建“一盤棋”

丹東市共有街道20個,社區193個,小區788個,社區黨員41312名。丹東市委綜合考慮全市788個小區的地域分布、黨員規模以及駐區單位數量等因素,採取單獨或聯合組建的方式,成立955個小區黨支部,就近以樓院名稱統一規范小區黨支部,提高黨支部識別度。以樓棟為單位劃分黨小組3027個,挑選8621個優秀黨員家庭作為黨員中心戶,形成市、區、街道、社區、小區“縱向到底”的五級聯動體系和“小區黨支部—樓道黨小組—黨員中心戶”“橫向到邊”的三級組織網絡,使黨的組織覆蓋到樓院裡、居民家門口,推動城市小區黨組織建設。

丹東市委結合小區黨支部換屆,從退休黨員干部、物業公司黨組織書記和骨干黨員中推選出小區黨支部書記612名,選派優秀社區黨員干部17人兼任小區黨支部書記,優化黨員隊伍結構。吸收轄區內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社區民警等作為小區黨支部兼職委員。積極推進小區黨支部委員與業主委員會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引導符合條件的小區黨支部書記通過法定程序兼任業主委員會主任。同時,對全市小區黨支部書記進行輪訓,不斷提升政治素質和履職能力。

為提升小區黨支部組織力,丹東市委研究制定全市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意見及黨支部工作細則,明確支部書記好、工作機制好、社會治理好、服務群眾好的“四好”標准,培育工作基礎好、示范帶動作用強的20個黨支部作為示范點,制定小區黨支部星級評定細則,開展星級評定。目前,全市城市小區黨組織建設覆蓋率100%,90%的小區黨支部達到三星級標准。

為強化對小區黨支部的待遇保障,丹東市委制定出台城市小區黨支部建設“1+N”管理辦法,在關懷幫扶、場所建設、經費保障等方面分別列出務實管用的硬措施。每年為805個城市小區黨支部撥付483萬元專項經費﹔通過改造閑置自行車棚等方式加強小區黨員議事場所、活動場所建設﹔籌建20個街道黨群服務中心和193個社區黨群服務站,為小區黨支部開展活動提供場地。

小區黨支部建強了,城市黨建和城市基層治理也有了抓手。疫情防控期間,丹東市委印發《致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一封信》,全市共有1.2萬名黨員在小區黨支部的領導下,積極參與小區防疫卡點值班值守、入戶摸排等工作,保障了廣大居民的生命安全。

治理精細化 服務群眾“零距離”

黨員管理“無縫隙”,服務群眾“零距離”。丹東市委將每個社區劃分為8個到10個網格,實現“一小區一網格”“一網格一支部”,推進精細化治理。社區黨委書記為總網格長,小區黨支部書記為網格長,網格員由小區黨支部委員、黨員骨干、樓組長擔任,同時組建在職黨員、共建單位、居民骨干共同參與的志願者服務隊,形成了網格總長、網格長、網格員、志願者四級管理服務團隊。同時,制定印發《關於開展機關和城市小區黨支部“共建共促”活動的通知》,組織全市413個市直機關黨支部、542個縣(市)區直機關黨支部與955個小區黨支部開展“共建共促”活動。7月1日,全市共有20377名機關和小區黨員結合慶祝建黨99周年系列活動開展結對共建,投入資金500567.49元,為小區居民辦實事944件,走訪困難黨員群眾1847人。

東港市意利黃海明珠小區出口緊鄰公路,因交通指示燈、路障設置缺陷,存在安全隱患。小區黨支部接到群眾反映后,第一時間向上級報告。東港市委及時召開黨建聯席會議,調度住建、交通、財政等17家單位,很快解決了相關問題。2019年以來,東港市委先后召開聯席會議130余次,解決由小區黨支部反映的各類問題162個,受到廣大群眾好評。“小區是離老百姓最近的‘辦事場所’,有困難找小區黨支部,已經是現在城市居民的慣性思維了。”東港市委組織部部務委員方永對記者說。

為了充分發揮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讓小區黨支部在城市基層治理中發揮更大的作用,眼下,丹東市正著力推動單位黨建、行業黨建、區域黨建互聯互動,構建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相互貫通、協同發力的“一體化”組織體系,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水平不斷提升。

責任進樓院 黨組織成了居民“主心骨”

“老百姓缺個口罩,用個打氣筒啥的,就直接來小區黨支部拿。誰家有個大事小情,也都找我們。”丹東市元寶區興東街道泰河花園小區黨支部副書記於忠波拉開抽屜,指著裡面的螺絲刀、膠帶等物件說,“這抽屜不上鎖,大伙兒用著方便。”

想當年,泰河花園小區是丹東市高檔小區。由於年久失修,小區居民樓牆皮老化,路燈、道路等基礎設施破舊不堪。加之小區緊鄰沙河鎮市場,外來人員多,隨手亂丟垃圾,更讓居民不堪其擾。為了整治這種“臟亂差”的局面,街道黨工委找來退休干部於忠波任小區業委會黨支部書記,兼任小區黨支部副書記。同時,開展“黨支部+”便民服務,由小區黨支部牽頭,組織黨員主動聯系服務居民,開展小區治理、走訪慰問、家政服務、居家養老、上門維修、上門看病等服務,精准有效地回應群眾訴求、解決群眾難題,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今年,興東街道以小區黨支部為排頭兵,挨家挨戶做工作,推進泰河花園小區改造,共投入資金1000萬元,全面維修老舊管線,安裝電梯11部,對樓體粉刷一新,老舊小區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居民高興地說:“這叫外面套大褂,裡面穿襯衣,老舊小區變成新小區。”

泰河花園小區“舊貌換新顏”是丹東市小區黨支部建設成果的一個縮影。丹東市堅信“有為才有位”,把小區黨支部建設與網格化管理相結合,給每一名黨員壓擔子、落任務,讓群眾出門就能找到黨組織,黨組織真正成了老百姓的“主心骨”。

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模式

丹東市共有街道20個,社區193個,小區788個,樓棟黨小組3027個,黨員中心戶8621個。

縱向到底五級聯動體系

市—區—街道—社區—小區

橫向到邊三級組織網絡

小區黨支部—樓道黨小組—黨員中心戶

四級網格管理服務

網格總長—網格長—網格員—志願者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