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快構建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

曲青山

2020年07月13日08:26    來源:旗幟網

2020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加之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十分繁重。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來說,今年是我們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兩大關鍵時間節點”,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集中力量完成中央交辦任務、推進研究院五年規劃項目的關鍵一年。完成好以上任務,抓好機關黨建工作至關重要。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全力推進機關黨建狠抓落實年各項工作,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和機關黨建工作制度體系,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要求,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踐行使命任務,推動全院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為構建好與大黨大國地位相適應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高端平台,發揮好黨中央可靠的文獻庫、思想庫、智囊團作用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一、堅定信心抓落實,切實增強做好研究院機關黨建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黨全國全軍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卓絕努力並付出巨大犧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在這場大戰大考中,全院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迎難而上、擔當作為,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我們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論述為指導,加強黨建引領,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各黨支部和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確保疫情防控和編研業務各項工作統籌推進,構筑起群防群治嚴密防線,使鮮艷的黨旗始終在疫情防控斗爭中高高飄揚,為實現全院“零感染”目標作出了積極貢獻。扎實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實踐充分証明,建院以來全院機關黨建工作是卓有成效的,各級黨組織是堅強有力的,黨員干部隊伍是值得信賴的。

2021年我們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機關黨建工作的成效,關系到我們以什麼樣的姿態迎接建黨100周年,以什麼樣的狀態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可以預見,隨著研究院第一個五年工作規劃的貫徹落實、中央交辦的一些主要工作和重大項目的完成,黨史和文獻工作必將再展新氣象、再續新篇章。目前,全院機關黨建工作既面臨新的機遇,也面臨新的挑戰。一方面,隆重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生動展示了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我們最重要的政治優勢﹔生動展示了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人民意願的中國制度,是世界上最有前途、最有效率、最有生命力,最可靠、最管用、最能給中國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帶來福祉和利益的好制度。全院黨員干部從中受到嚴格的黨性錘煉和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更加深刻認識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更加深刻認識到我國制度的顯著優勢,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的思想和行動更加自覺堅定。這為我們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機關黨建工作創造了有利條件。另一方面,隨著疫情在全球持續擴散蔓延,世界經濟面臨衰退,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部環境更加嚴峻,特別是意識形態領域的斗爭更加尖銳復雜。這對進一步做好全院機關黨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戰和更高要求。

二、突出重點抓落實,切實提高研究院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抓好研究院機關黨建工作,必須緊扣工作主線,抓好重點任務,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堅持不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這次抗擊疫情的特殊實踐,使我們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產黨駕馭復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的強大能力,深切體會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核心、全黨核心的定海神針作用。實踐反復証明,“兩個維護”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勝利的根本政治保証。研究院作為黨中央直接領導的黨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在落實上既要體現高度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要有堅決的維護定力和能力。要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統一部署,在全院深入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院務會成員、各黨支部書記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講專題黨課,教育引導黨員干部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以工作成效體現“兩個維護”。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編研業務各項工作,按照既定的時間節點完成好重大項目,為奮力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發揮應有作用。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對院意識形態陣地的監督管理,保持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在網絡輿情引導、意識形態斗爭中找准著力點,堅決駁斥各種錯誤觀點和言論,堅決糾正各種“低級紅”“高級黑”現象,充分發揮研究院的專業優勢。

持續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在這次抗擊疫情斗爭中,我們深切體會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和實踐偉力。疫情發生后,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為抗擊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論述,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疫情防控這一特殊時期合乎邏輯的延伸和發展,又反過來成為這個光輝思想體系的嶄新內容。研究院承擔著編輯出版習近平總書記著作、研究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政治任務,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政治責任。我們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身必修課,增強學習主動性、計劃性、系統性,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用心感悟總書記的宏大使命情懷,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推動學習取得更好效果。突出抓好領導干部和年輕干部兩個重點,進一步發揮院務會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下功夫組織實施年輕干部理論學習提升工程,切實幫助年輕干部解決理論基礎不足、政治素養不足、黨性鍛煉不足等實際問題。

以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全面增強黨支部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這次抗疫斗爭充分証明,黨支部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我們要堅持以《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的《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方案》,以建設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為目標,在2019年試點基礎上,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抓好主管學會、出版企業黨支部建設和黨小組規范化設置工作,提高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質量。嚴格執行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嚴肅認真落實“三會一課”、雙重組織生活等。切實加強對黨員干部的日常監督管理,不斷增強黨員意識。要深入把握機關黨建工作特點規律,積極推進黨支部活動方式方法創新和制度機制創新,不斷探索信息化條件下有效開展工作的新載體新路數,切實提高黨支部工作實效性和吸引力。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堅定不移推動研究院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我們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突出政治監督,確保“兩個維護”落到實處。要堅決落實《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以及研究院相關規定,督促黨員干部自覺規范政治言行,嚴格遵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把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加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要任務常抓不懈,守住精文減會的“硬杠杠”,改進督查檢查考核方式方法,持續為基層鬆綁減負。經常開展紀律教育和警示教育,進行廉政談話,筑牢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嚴格執行黨內法規,落實全院有關制度規定,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要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緊盯“關鍵少數”、關鍵崗位,從具體人具體事抓起,抓早抓小、抓常抓細,切實加強日常監督,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

聚焦“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這個目標,大力推進模范機關創建活動。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是做好新時代機關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要落實“政治建院”理念,深入實施政治引領工程,建設政治過硬的模范機關﹔落實“編研立院”理念,深入實施理論武裝工程,建設學習過硬的模范機關﹔落實“人才強院”理念,深入實施組織力提升工程,建設組織過硬的模范機關﹔落實“從嚴治院”理念,深入實施轉作風抓落實工程,建設作風過硬的模范機關。這些措施是我們推進創建活動的具體抓手,要從工作實際出發,克服疫情帶來的影響,以創促建、以創促改,穩步推進模范機關創建活動,使創建過程成為破解工作難題、轉變工作作風、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統籌結合,把創建活動同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結合好,同持續深化“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結合好,同推進重大編研業務項目結合好,防止走過場、“兩張皮”。還要及時總結推廣經驗,培育一批先進典型,以點帶面,確保創建活動取得扎實成效。

三、強化責任抓落實,推動研究院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今年,院務會首次和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簽訂“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格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制度責任書”。根據黨章和黨內法規有關規定,結合工作實際,責任書中明確了各責任主體需要貫徹落實的22項制度規定,明確了院主要負責同志和院務會其他成員、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和班子成員需要履行的責任。責任書簽訂后,半年內要開展督查,年終進行考核獎懲,考核結果作為對各部門班子總體評價和班子成員選拔任用、實績評價、激勵約束的重要依據。要以落實責任書為抓手,推動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明責履責盡責。院務會要認真學習貫徹《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和研究院《實施辦法》,履行好集體領導責任,院主要負責同志履行好第一責任人的責任,院務會其他成員根據分工履行“一崗雙責”,齊心協力、守好陣地。機關黨委作為機關黨的建設專責機構,協助院務會落實好院《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實施細則(試行)》,壓實責任鏈條。機關紀委突出政治監督,履行好監督責任。各部門黨支部明責盡責,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

狠抓整改落實。實施好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印發的《關於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的工作方案》,以中央巡視和開展專項整治工作為契機,結合主題教育查擺以及工委政治建設專項督查反饋的突出問題,進一步明確問題清單,抓住問題要害,逐一明碼結賬。以整改整治工作為抓手,重點問題隨時調度,難點問題集中會診,整改情況定期通報,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切實做到守土擔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

學好用好制度。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帶頭學習宣傳黨內法規、帶頭嚴格執行黨內法規,形成尊規學規守規用規的良好氛圍。加強對黨內法規和研究院各項規章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范抓起,確保各項法規制度落到實處。堅持以用為本,善於在制度執行中發現問題,結合實際搞好制度“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健全完善全院黨的領導和機關黨建工作制度體系。

加強隊伍建設。按照高素質專業化標准來建設黨務干部隊伍,有意識地把黨務工作崗位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平台,選拔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好的干部從事機關黨建工作,配強專職黨務干部,激活兼職黨務干部。有計劃安排專職黨務干部與行政、業務干部雙向交流,特別要把從事黨務工作的情況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對兼任黨組織職務的領導干部,不僅要考察業務工作,還要考察履行黨組織職務職責的情況。高質量籌備開好院機關第一次黨代會,選出能夠推動全院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兩委”班子。以黨代會召開為契機,加強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自身建設,認真研究制定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工作規則。搞好“兩委”委員以及黨支部書記、紀檢委員和黨小組組長培訓,每半年舉辦一次黨務干部培訓班,切實提高黨務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和專業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強化責任擔當,不折不扣抓好黨中央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我們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把今年作為全院機關黨建的狠抓落實年,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落實,確保完成好今年各項目標任務,推動研究院機關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6期)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