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新時代 新實踐·育新機開新局】

天津:聚精會神答好“三道題”

2020年07月13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天津:聚精會神答好“三道題”

2013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天津時,對天津工作提出“三個著力”重要要求:著力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

“三個著力”既是時代交給天津的三道“考題”,也是天津新時代高質量發展之路的醒目路標。1600萬海河兒女以“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澎湃激情、昂揚斗志,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津沽大地結出豐碩成果。

關鍵詞:高質量發展 民生為本 黨的領導

1.質量為帥,打造發展“新動能”

對於天津這座老工業城市而言,實現從“高速度”到“高質量”的轉變,必然要經歷一番轉型的“陣痛”。

關停整治2萬多家“散亂污”企業,破解“園區圍城”“鋼鐵圍城”——這是徹底轉變粗放型發展方式的“壯士斷腕”﹔實施875平方公裡濕地保護、736平方公裡綠色生態屏障、153公裡海岸線保護等一系列工程——這是描繪“美麗天津”新畫卷的全新布局﹔組建智能科技、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這是培育創新型經濟的“大手筆”……“海港”向“智港”的華麗轉身,讓天津成為高新科技企業的深耕之地。

今年3月20日,麒麟軟件總部正式落戶天津。這隻以“打造我國安全先進的國家操作系統”為目標的“麒麟”在這裡立下誓言:用5年時間,塑造一支規模逾萬人的國產自主操作系統精英團隊,打造桌面與服務器操作系統、雲操作系統、嵌入式操作系統3大產品,支撐中國千億規模的信創市場,帶動萬億產業規模……這樣一隻“瑞獸”為何選擇在天津安家?麒麟軟件有限公司副總裁李震寧的一番話道出原委:一是天津有很好的信息產業基礎,形成了產業集群﹔二是天津給予企業強有力的政策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麒麟”與天津從溝通到簽約,隻用了5天時間。而當時天津還處於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一級響應時期。“‘麒麟’落戶天津的過程,充分體現了天津服務企業的高度、速度、力度和溫度,彰顯出一流的營商環境!”李震寧感嘆。

良好的營商環境,來自政府秉承“企業家老大”理念,拿出“店小二”服務精神。近年來,天津大力推進政務服務標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天津政務服務系統堅持從打通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痛點著手,推出的“馬上辦”“就近辦”“網上辦”“一次辦”事項均數以千計,全方位推進便利化服務。

“想,都是問題﹔干,才有答案。政務服務改革、營商環境建設要緊緊抓住制度創新、大數據挖掘利用、建設世界標准營商環境三個‘牛鼻子’,提升優化一單管理、一門辦理、一網通辦、一口交易、一號響應‘五個一’便利服務,為企業和群眾提供公平、高效、透明、便捷的智能政務服務,營造一流營商發展環境。”這是天津市政務服務辦公室時任負責人的深刻體會。

加速新舊動能轉換,天津政策支持不含糊。2019年天津設立了百億元智能制造專項資金,發揮“精准滴灌”引導作用,推動產業集聚發展,促進傳統產業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培育新興產業發展壯大。天津市科技局提供的數據顯示,2019年天津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為81.17%,位居全國第3,R&D(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支出)佔GDP(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為2.62%,居全國第5。

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天津把保市場主體作為“六保”的關鍵,及時出台“惠企21條”“支持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27條”“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措施”等政策措施,從稅收、社保、融資、用工、服務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打通產業鏈、供應鏈、資金鏈堵點,充分激發釋放消費需求,組織“一企三人兩員”工作組上門為企業紓困解憂,全力讓經濟社會發展暢通起來、循環起來。

在全國工商聯發布的《2019年萬家民營企業評價營商環境報告》裡,天津在要素、法治、政務、市場、創新等5個維度均位居全國前列。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天津這座老工業城市,戰略新興產業發展成績搶眼,新動能正在加速集聚,可以說再次煥發了青春,發展潛力和空間無限。”在今年4月下旬天津舉辦的亞布力企業家論壇上,眾多企業家如是說。

2.民生為本,辦好百姓“心頭事”

發展的質量高不高,老百姓的評價是答案。“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歸根結底就是要滿足群眾的需求,讓人民滿意。天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要求,表現在用心、用情、用力辦好百姓的“心頭事”。

搬離“支開桌子佔‘滿’了屋”的河東區韶山道老房,住進津南區泓春園敞亮的安置房,72歲的戴增光樂得合不攏嘴。在19.24平方米的平房裡住了42年,2019年7月19日,戴增光一家終於搬進了棚改安置房,“這真是撥開雲霧見陽光嘍”。

被稱為“天下第一難”的棚戶區改造,事關千千萬萬群眾安居樂業。群眾的“心頭事”再難也要辦!天津破解難題的思路清晰:不怕老百姓“佔便宜”,拒念“拖字訣”……去年底,天津全面完成147萬平方米3年棚改任務,6.3萬戶近30萬人受益喬遷新居。831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及住房3年改造任務也順利完成,127萬戶居民的生活品質得到大幅提升。

就業乃民生之本,一頭連著家庭幸福,一頭關系社會穩定。天津把擴大就業和提高就業質量作為保障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聚精會神筑牢這一“民生之本”的根基。

職業培訓是就業利器。提升職業技能則是中國(天津)職業技能公共實訓中心的“金字招牌”。目前,這家實訓機構已累計為358家規模企業、56所院校提供過培訓、鑒定、大賽等服務,覆蓋15.6萬人。2018年,為了滿足天津市經濟社會發展對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工匠涵養創新工程實訓班”又在這裡應運而生。作為首期學員,賈富棟得到眾多擁有“大國工匠”頭銜的技能專家的悉心培養,最終被太重(天津)濱海重型機械有限公司聘用。

在天津,職業培訓並非“一枝獨秀”,而是“滿園春色”:僅在2019年,天津啟動“海河工匠”建設,就在長征火箭、長城汽車等先進制造企業建立205個企業培訓中心,覆蓋技能工人15.8萬人。同年,天津開展了援企穩崗“護航行動”,支持青年群體就業創業,新發展見習基地458家,幫助4.38萬名就業困難人員再就業。這一年,天津新增就業首次突破50萬人,同比增長2.39%﹔城鎮調查失業率低於5.5%……

每年實施20項民心工程,財政總支出這塊“蛋糕”的75%“切”給“民生”,兩輪結對幫扶1500個困難村,推動756件信訪積案“清倉見底”,為30余萬戶居民解決歷史遺留的房屋產權問題,從2016年以來連續4年延長供暖時間,下大力解決養老、學前教育的“一老一小”問題……從“向群眾匯報”做起,扑下身子、找准差距,帶著恭敬、帶著感情主動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出實招硬招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正成為天津黨員干部的生動實踐。圍繞“衣食住行、業教保醫”等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天津堅持一件接著一件抓,積小勝為大勝,老百姓滿滿的獲得感穩穩地托起了這座城市的幸福。

3.黨建為魂,走穩時代“趕考路”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正是因為有了黨的堅強領導,高質量發展才能順利推進,民生改善才能穩步實現。

2019年6月3日,天津大禮堂,一場叩問靈魂的動員部署會拉開帷幕。問一問“我是誰”,想一想“為了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全市各級黨組織和黨員當中全面展開。

這是一場觸及靈魂的洗禮,是一次全體黨員干部思想上的“大掃除”。靜下心、坐下來,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先后舉辦兩期讀書班,在思想政治上檢視、剖析、反思,貫通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閉門”抓學習、“開門”找問題、“出門”抓整改、“上門”解難題,一個個難題有了破解的實招、硬招。

圍繞“養老難”等民生重點問題,天津市委市政府多次進行專題調研、悉心聽取各方意見﹔面對“幼兒入托難”的社會呼聲,完成小區配套幼兒園專項治理,新增幼兒園學位6萬余個﹔針對門診挂號難的問題,整合網上預約挂號平台,實現看病“一碼通”﹔對於老年人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等問題,社區開辦“手機課堂”、入戶教學。

在主題教育過程中,天津成立了10個巡回指導組,開展暗訪抽查﹔在“津雲”客戶端開設“民意直通車”留言板,依托“8890”便民專線開通民意熱線……“趕考”路上,學好“新思想”、用好“金鑰匙”,上好“必修課”、練好“基本功”,天津廣大黨員干部在主題教育中,接受了思想的洗禮。

以黨建為魂,天津大刀闊斧地進行基層治理體制機制創新。2019年初,天津將“戰區制、主官上、權下放”列為“一號改革創新工程”,將全市視作一個“戰區”,16個區、248個街鎮、5205個社區村層層劃分為“分戰區”,賦予街道對區職能部門的“吹哨”調度權、考核評價權、人事建議權,各戰區黨委書記是該區域社會治理第一責任人,確保黨的領導“一根鋼钎插到底”。

面對不期而至的疫情大考,一聲號令,天津各級黨政主要領導干部沖在了疫情防控第一線,及時採取有力措施,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凸顯了街鎮、社區黨組織戰區地位和軸心作用。

萬山磅礡必有主峰。天津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著力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的重要指示,樹立“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通過主題教育這個“大熔爐”,讓全市黨員自覺把“小我”熔於“大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發展永無止境,奮斗未有窮期。天津的廣大黨員干部正在努力把“三個著力”重要要求轉化為干事創業、造福人民的務實行動,以堅如磐石的信心、隻爭朝夕的勁頭、堅忍不拔的毅力,敢挑“最重的擔子”,敢啃“最難啃的骨頭”,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力前行。

(本報記者 陳建強 劉茜)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