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涵養赤誠奉獻的時代品格

廖建華

2020年07月1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奉獻”二字,歷來為人所尊崇,在時間長河中歷久彌新。奮進道路上,越是面臨艱巨任務、嚴峻挑戰,越需要無私奉獻,越呼喚奉獻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84歲的鐘南山院士無懼病魔、挺身而出,“95后”女醫生4天3夜騎行300公裡返崗抗疫,北京基層社區防疫摸排工作者甚至睡覺時都抱著手機……神州大地上傳頌著忘我奉獻的生動事跡。在重大疫情考驗面前,無數人迎難而上、擔當盡責,讓無私奉獻的傳統美德,在新時代有了更加鮮亮的底色。其中,一批又一批共產黨員逆行出征、無懼風浪,發揮了先鋒模范作用。

奉獻是一種純潔高尚的精神境界,更是共產黨人的精神特質。從“拼上老命大干一場,決心改變蘭考面貌”的焦裕祿,到“為了獨龍族群眾早日脫貧,再苦再累都值得”的高德榮,再到“誓干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的黃旭華……回望黨領導人民奮斗的不平凡歷程,千千萬萬共產黨員不畏險阻、不怕犧牲,奉獻生命和熱血,燃燒青春和才智,揮洒辛勞和汗水,寫就了輝煌燦爛的前進篇章。今天,奉獻的內涵沒有改變,奉獻的意義更為凸顯。無論是抗擊疫情的戰場,還是經濟社會發展的現場,都需要不計得失的真誠付出,都呼喚赤誠奉獻的精神追求。

心有大我、心有大愛,方能赤誠奉獻。事實証明,一個人一旦有了大我大愛的崇高思想,就能許黨報國、擔當任事。反之,如果奉行精致的利己主義,計較於“小我”的利益得失,就會爭名逐利、精於算計,甚至挖空心思、違法亂紀攫取私利。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守“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公仆情懷,樹立“愛的最高境界就是愛人民”的高尚品格,涵養“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干”的精神風范,才能在以奉獻為美、服務人民、服務社會的大愛情懷中,成就事業、點亮人生,抵達崇高的境界。

奉獻精神不是與生俱來的,離不開經年累月的修身正己。從科學理論武裝,到黨性教育引導,從傳統美德滋養,到斗爭實踐磨礪,都是砥礪奉獻精神的重要途徑。三十二年如一日的守島英雄王繼才,在脫貧攻堅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的黃文秀……他們都是犧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典范。經常和先進典型對照,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有助於增強埋頭苦干的原動力、忠誠奉獻的精氣神。自覺接受經常性的理論學習、教育熏陶,時常反躬自省、修枝剪葉,注重涵養無私奉獻、真誠付出的精神品格,也是共產黨人先進性的一種體現。

奉獻的人生最美麗,忘我為民最幸福。奉獻有大有小,隻要真心奉獻,都是高尚的、可貴的。有一分熱,發一分光,矢志奮斗、甘於奉獻,我們就一定能在全社會傳遞更多正能量,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匯聚起磅礡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3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