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戰“疫”大考中黨員干部要防“失”明“得”

張明師 申富強

2020年07月11日13:47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

原標題:戰“疫”大考中黨員干部要防“失”明“得”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對廣大黨員干部來說,這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戰“疫”面前,廣大黨員干部要謹防工作中的“失”,還要在“得”的方面見微知著、見賢思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勇於勝利。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大事難事看擔當。戰“疫”面前,廣大黨員干部的宗旨意識、紀律意識和規矩意識如何,各級組織部門和紀檢監察部門要以此為抓手,跟蹤考察識別黨員干部,督促黨員干部不斷提升自身素質能力。

  一是“得令”。“行源於心,力源於志”。行動是無聲的號令,廣大黨員干部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體現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的實際行動上。

  二是“得智”。“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學增才,學好看家本領,做工作中的“行家裡手”。要遵守道德規范,增強素養內功,不忘“為了誰”、知道“依靠誰”、明白“我是誰”,這是修身之本﹔要學好專業知識,專業知識越扎實,對本職工作的政策業務越熟悉,解決問題的能力就越強,這是制勝之道﹔要學好政策法規,提高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學以致用,依法辦事,這是行為准則。

  三是“得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領導干部“得道”,就有人格魅力和威望,就會得到組織信賴和群眾擁護﹔相反,如果“失道”,就會被群眾拋棄,損害黨的執政基礎。“得道”,就是得人心。群眾的關切在哪裡,群眾的需要在哪裡,黨員干部就要把力用在哪裡,把黨中央的部署落實好,把戰“疫”、戰“貧”等各項舉措落實到位,把工作做到群眾的心坎裡,群眾才能跟著我們走。

  四是“得法”。心裡有想法,工作有辦法,執行有章法,這是廣大黨員干部應當具備的能力素質。想法要切合實際,不能“紙上談兵”,取得戰“疫”勝利是一場真刀真槍的實戰,任何“虛招”“假招”都經不起實踐的檢驗,任何投機取巧都逃不過群眾的眼睛﹔辦法要行之有效,要突出問題導向尋良方,做到科學精准、務實管用﹔要有善作善成的章法,黨員干部要言出必行,遇到挫折撐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住,扛得了重擔、打得了硬仗、經得住磨難,全力以赴,不勝不退。

  五是“得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廣大黨員干部既要用心,又要用智﹔既要用力,又要盡力。首先,組織要得力,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按照組織安排,沖鋒在戰“疫”第一線,不畏犧牲救治患者,要深入基層群眾中,耐心細致地服務群眾。其次,策略要得力,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善於思考,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為科學制定應急預案建言獻策。再次,環節要得力,任何一個環節的疏漏,都有可能影響疫情防控大局、全局,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全面掌握情況,緊盯關鍵環節,注重融會貫通,多學、多悟、多實踐,積極參與政策的制定與實施。最后,措施要得力,打勝仗得益於未雨綢繆,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超前預判,及早決策,積極應對。

  六是“得勝”。信心是戰勝疫情的第一劑良藥,黨員干部是人民群眾的“貼心人”和“主心骨”,要充分發揮沖鋒號和風向標的作用,增強人民群眾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當前,正是全面恢復生產秩序的關鍵時期,復工復產第一線、脫貧攻堅第一線,也是防止疫情反彈的第一線。廣大黨員干部要緊緊依靠群眾,形成同舟共濟、眾志成城的強大合力,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指引我們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雙勝利。

  疾風知勁草。在這場戰“疫”大考中,黨員干部要敢於擔當、勇於作為,從而無愧組織的信任和人民群眾的殷切期望,交出合格的時代答卷。

  (作者單位:烏魯木齊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山東省委黨校)

(責編:宋鶴立、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