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大力弘揚抗疫精神 用奮斗青春擔起執法稽查時代新使命

——市場監管總局執法稽查局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專題學習側記

2020年07月11日12:09    來源:旗幟網

2020年6月30日下午,在“七一”黨的99歲生日即將來臨之際,市場監管總局三裡河A305會議室,一場別開生面的專題學習正在進行。這是一個特殊的時間,這是一群深刻學習理論、認真踐行理論的人。

使命擔當從來不是輕描淡寫就可以的,需要的是付出和堅守

疫情暴發以來,根據總局領導指示安排,執法稽查局迅疾行動,稽查一處和稽查二處負責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打擊假冒口罩、防疫物資,管控出境防疫醫療物資質量,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一系列工作有序開展、扎實推進。

“枕戈待旦是工作狀態的寫照。”史楠如是說。作為稽查一處一名普通干部,他第一個發言。從正月初一開始,他所在的處就吹響了疫情防控的號角,加班加點、急事急辦,甚至連續多天他和同事們吃住在辦公室。先后與 30多個部門、20多個地方、數十家企業溝通、協調,組織和參加過很多會議。再苦再累,心中始終隻有一個信念,那就是堅守崗位,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執法稽查人一份應有的貢獻!

有細心的同志統計,從2020年1月7日開始,習近平總書記就疫情防控先后139次作出批示、召開會議、視察地方、出席國際會議,對疫情防控作出部署、提出要求、發出國際倡議。每天殫精竭慮、攻堅克難,這是一位大國領袖何其感人的為民情懷和使命擔當!

總局領導先后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全面部署,聽取匯報、指導工作。這一切,無不激勵著執法稽查人兢兢業業、拼搏奉獻,在踐行使命中書寫青春燦爛篇章。而每一位年輕的執法稽查人,又在自己崗位上踐行著這種精神,為這種厚重的精神增添新的底蘊。作為年輕干部,大家想國家大事、全局工作,還努力去干、用心去實踐——這已然成為執法稽查局年輕干部學思理論、踐悟理論的行動自覺。

信念始終是人生最持久的動力,青春因信念點燃激勵而靚麗多彩

理論學習奠定行動堅定。自組建以來,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始終堅持把理論學習作為必修課,在理論中汲取前行的動力,標校前行的方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一系列重要論述和批示指示,大家真學深學,越學思路越清晰,越學行動越堅定。

“初心不忘,堅定的信念始終激勵我們不懈前行。”稽查二處借調干部熊壯深有感觸。2月1日,正月初八,一接到開展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專項執法行動任務,稽查二處同志連夜就對相關工作進行梳理研究,通宵達旦修改完善專項執法行動通知,第二天一早協助召開11個部門參加的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展開工作部署。同事們吃住在辦公室,連續多輪征求總局內部司局及相關部委意見,頂風冒雪跑簽,在最快的時間內聯合印發行動通知,為專項工作推進贏得主動。隨后,他們的工作就和疫情斗爭同頻共振,匯總執法數據、行動情況和典型案例,開展日報、周報、典型案例報送發布,印發指導意見和通知,跟進指導地方執法監管,30多場會議、100多份報表……憑借鑄牢的“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全處同志在領導帶領下滿腔熱血、全身心投入,為疫情防控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恰人生中年,風華正茂。青年理論學習小組10位同志,信心滿滿,不負韶華練本領、敢打硬拼創事業,在投身執法稽查偉大事業中砥礪前行。婁思涵,去年公務員剛剛轉正,默默地在理論學習本子上寫道: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

弘揚抗疫精神,吹響青春砥礪前行的奮斗號角

為進一步加強青年干部理論學習,今年5月以來,執法稽查局8位局領導成為青年理論學習導師,安排輪流給大家學習輔導。燕軍局長結合參加中央指導組在湖北一線抗疫經歷,給大家作首場輔導——青年干部要弘揚抗疫精神,用奮斗奉獻的精神擔起執法稽查時代新使命。

他深情回顧,面對疫情爆發和各種風險困難疊加,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中央、地方和軍隊協調聯動,以強大的制度優勢打贏了這場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

他動情地說,艱難困苦玉汝於成。面對突發的疫情,14億中華兒女展現出守望相助、患難與共的家國情懷,救死扶傷、醫者仁心的大愛情結,逆行而上、頑強拼搏的斗爭品格,充滿信心、敢於勝利的革命樂觀主義,這些都是使命擔當的最好詮釋——而這種詮釋,歸結在一點,就是付出和堅守。

他感慨不已,聞令而動、迅疾作為,每一天全國市場監管系統的同志們都在用使命擔當,譜寫可歌可泣的感人篇章。在湖北的時時刻刻,自己都被感動、都被激勵、都被鼓舞……

一切學習,最終的目的都是為了實踐。學習即將結束之際,燕軍同志深切勉勵,當前,執法稽查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特別是在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需要進一步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抗疫精神,強化集體觀念、提升能力水平、厚植奉獻情懷。每個同志要不慕虛榮、不務虛功,腳踏實地、勤勤勉勉,立足崗位建功,聚焦使命奉獻,讓青春的汗水洒滿不懈前行的征程。

兩個小時的學習,時間在側耳傾聽、俯首筆記、動情交流中流逝。信仰之光在眼眸中傳遞,接續奮斗、砥礪前行的青春豪邁,在每個人心中生發凝聚。

理論的顏色最厚重,奮斗的人生最精彩。沐浴著太陽的光輝,離開會議室之際,有一種感受在每個人心裡激蕩:學習理論、執著奮斗的執法稽查人永遠是年輕!(市場監管總局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