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舉辦2020年度第二期公開黨課暨青年講壇活動

2020年07月11日12:04    來源:中國經濟時報

  大數據不僅是一場技術革命、一場經濟變革,也是一場國家治理的變革。近日,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在京舉辦2020年度第二期公開黨課暨青年講壇活動,深入交流研討大數據應用,助力提升政策研究科學化水平。中心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機關紀委書記畢革新主持會議並作總結發言,中心宏觀部副部長許偉、發展部副部長卓賢、產業部副部長許召元、創新部副部長田杰棠參加會議並作主題發言。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宣傳部副部長曹立鋒,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國辦紀檢監察組五室干部劉蔚然到會指導,機關黨委委員、發展部部長侯永志,機關黨委委員、創新部部長馬名杰出席並講話。中心青年黨員干部參加學習研討。

  許偉在題為《大數據支持宏觀決策研究的應用案例》主題發言中談到,大數據的特點是宏觀鳥瞰、網絡互補、協作共贏。要將大數據運用在政策研究中還得找准小切口,賦予煙火氣。要從大數據中找小切口,就需要熟練掌握大數據處理能力。要堅持問題導向,善於見微知著,用大數據方法對觀測到的弱信號進行抽絲剝繭,實現強識別,進而轉化為政策研究的依據。要賦予大數據煙火氣,關鍵是要深入生產生活。隻有在深入調查研究中才能將數據還原成生產生活的場景,才能把研究做得更接地氣、更管用。

  卓賢圍繞三個案例論述了其《從大數據到深數據》的觀點。卓賢認為,大數據研究方法可以用一個公式概括,即大數據+寬數據=深數據。他解釋,用大數據輔助政策研究,首先需要有大數據源,這是做大數據研究的基礎。其次要有寬數據,寬數據可以起到催化劑作用,喚醒、鏈接、觸發大數據。隻有將寬數據和大數據相結合,才能形成具有深數據的報告。他強調,要實現大數據和寬數據的結合,必須做到“兩個堅持”,一是堅持問題導向,二是堅持長期研究。

  許召元以“中美經貿摩擦研究”為例,作了題為《運用經濟理論挖掘數據信息助力決策咨詢》的輔導報告。他總結說,中心研究涉及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面對不同的研究對象,需要採取不同的研究方式方法。有些需要實地調研,採用理論工具作定性分析,有些需要數據支撐,運用計量方法作定量研究。盡管研究工具不同,但是要求和目標是一致的,就是要運用有效的研究方法提高結論的准確性,為中央提供扎實可靠的意見建議。這就要求我們深刻理解經濟理論,熟練掌握經濟方法,不要求研究工具最先進、最復雜,但要求有效,能為我所用。

  田杰棠與參會人員分享了《創新部探索大數據應用的實踐及體會》。他認為,中心研究人員必須高度重視高頻大數據應用,多渠道獲取大數據,不斷提高學習使用和分析大數據的能力,用大數據助力政策研究工作。他強調,對於數據而言,“有效”比“大”更為重要﹔對於政策研究來說,數據處理能力比數據本身更為關鍵。他建議中心青年研究人員在研究中要學會利用大數據彌補傳統統計方式的不足,注意尋找數據與分析對象之間的聯系,注重不同數據之間的結合使用,利用外部分析能力,不斷提升使用和分析大數據的能力與水平。

  會上,侯永志、馬名杰還對四位主講人的發言進行了點評並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侯永志談到,要運用好大數據研究方法,一是要掌握從瞬時數據揭示長期趨勢的能力,能夠從短期變化看經濟社會結構的長期變化。二是要准確判斷數據之間是否存在因果關系。他強調,數據之間有相關性,不代表存在因果關系,而政策研究隻有找到因,才能提出可靠、管用的政策建議。

  馬名杰認為,大數據在政策研究領域的應用是觀念創新、思路創新和方法創新,要運用好大數據就要做到“兩個有”和“兩個要”。一是要有數據、有信心,要注重在平時的研究工作中積累和發現數據﹔二是要有創新思路和靈活性、要下功夫,隻有拓寬思路搭起數據和所研究的問題之間的橋梁,才能對數據進行再加工,賦予其增加值。

  畢革新作總結發言時指出,為抓好中心青年理論學習工作,機關黨委、機關團委共同組織開展了中心公開黨課暨青年講壇系列活動。活動開展以來,得到了中心領導和各部門各單位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也受到青年同志的積極參與和廣泛好評。中心公開黨課暨青年講壇系列活動與其他機關黨建工作一樣,都圍繞著一個根本,這個“根”就是“聚焦主責主業,為黨中央、國務院提供更高質量的決策咨詢服務”,這個“本”就是“把學習作為自己的終身命題,不斷提升‘為黨咨政、為國建言、為民服務’的能力和水平”。他強調,中心青年干部要實現快速成長,首先要從強化政治理論武裝做起,著重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苦功夫,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思路舉措,通過深入的調查研究找准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真問題,以扎實可靠的研究成果為服務中央決策提出可落地、能生效的好建議。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