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改革與發展司黨支部:完善“五學”機制切實提高青年干部學習實效

2020年07月11日12:02    來源:旗幟網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房改革與發展司黨支部把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作為提高青年干部理論水平和工作能力的重要載體,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聚焦“五學”,建立完善學習機制,引導青年干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突出重點學。針對青年干部特點和學習需求,聚焦提高站位、培養能力、增強素質,把政治學習與業務學習緊密結合起來,精心選擇《十五部馬恩經典著作導讀》、第五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致力於綠色發展的城鄉建設》系列教材等學習材料,組織青年干部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及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重點業務,著力提高學習系統化、整體化水平。結合實際制定年度學習計劃,明確具體學習內容,通過自學、集體研討等多種形式,把青年理論學習落到實處。

  交流研討學。在青年干部自學基礎上,定期開展集體學習交流。針對具體學習內容,由1至3名青年干部在集體學習時進行詳細的講解和領學,其他同志談學習體會。2019年以來,分別就第五批全國干部學習培訓教材的《改善民生和創新社會治理》《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進生態文明 建設美麗中國》三本教材進行了集體學習研討。近期由於疫情原因,創新集體學習形式,由領學的青年干部針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本教材,編寫制作PPT發送給大家,介紹教材框架體系,提煉主要觀點,引領全司青年干部深刻學習理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大意義和主要任務。

  撰寫成果學。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題,緊密結合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實際,小組成員集思廣益,分工合作,積極研究撰寫理論文章,促進學以致用。2019年圍繞進一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撰寫了《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做好城市建設管理工作》。今年,正在圍繞以改革為動力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城市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目標與路徑、提高青年黨員干部政治能力等主題,研究撰寫理論文章。

  深入實踐學。為使理論學習和實際工作相得益彰、相互促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結合當前住房和城鄉建設領域重點、熱點、難點問題,精心選擇調研題目,制定周密計劃,組織青年同志深入基層、深入實地,深度解剖麻雀,察實情、出實招,形成高質量調研報告。2019年,兩次赴江西省寧都縣開展農村危房改造情況調研,到近30戶貧困農村家庭入戶調查,實地查看農村危房改造成效,了解存在困難和問題,調研成果在司調研成果交流會上進行了分享。2020年,擬針對住房租賃市場培育發展情況開展調研,提出政策建議。

  搭建平台學。為充分激發青年干部理論學習積極性,展現青年干部風採,司黨支部創設了“青年論壇”。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將“青年論壇”作為一個重要的學習和展示平台,青年干部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就深入學習領悟習近平扶貧重要論述、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刻內涵、黨的初心使命、基層黨組織建設與支部工作等主題舉辦了多次青年論壇。青年干部精心確定論壇主題,用心制作圖文並茂的PPT材料,認真向全司黨員干部分享學習內容和體會,既鞏固了自己的學習成果,鍛煉了邏輯思維和語言表達能力,又帶動了全司的學習熱情,取得了良好的學習成效。2019年,司黨支部建立了“四必講”機制,即:培訓回來必講、挂職回來必講、調研回來必講、參加重要活動回來必講,“青年論壇”的形式更加豐富,內容更加充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面對新形勢新任務,住房改革與發展司黨支部正不斷完善發展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機制,激勵青年干部持續加強理論學習,在學思踐悟中明確新時代青年的責任與擔當,為推動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貢獻。(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