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打出“黨建助企”組合拳

2020年07月10日13: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堅持“抓好黨建助推企業發展”的思路,圍繞企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尤其是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下企業復工復產的情況,開拓創新,用好三個實招,打出“黨建助企發展”的組合拳,以高質量黨建助推企業高質量發展。

派駐黨建指導員,織密企業的“聯絡網”。高標准重覆蓋。將政治素質好、熱愛黨建工作、工作經驗豐富、組織管理能力強等作為選派依據,區派黨建指導員數量從去年的14名擴大到今年的21名,派駐范圍也從企業延伸到新經濟領域﹔同時還要求各鎮(街道、園區)、部門黨(工)委同步選聘機關干部、村(社區)干部,到所屬建支的“兩新”組織擔任黨建指導員,實現派駐全覆蓋。強能力抓培訓。及時跟蹤了解黨建指導員在企業開展工作情況,以現代企業制度的運行機制、企業生產和開展黨建工作的結合點等為重點,對選派的黨建指導員採取集中培訓、現場觀摩、實際教學,切實提高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盯目標嚴要求。要求黨建指導員切實當好政策法規的“宣傳員”、企業黨建的“指導員”、高質量發展的“協調員”,發揮好企業與黨委、政府部門之間的橋梁和紐帶作用。

開展結對共建活動,擴大企業的“朋友圈”。架起共建橋梁。將機關與企業黨組織結對共建工作納入到全區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任務中,通過走訪調研、函詢問需,雙向征求機關和企業意見,並對企業黨組織逐個分析研判,對標對點確定結對對象,為47家企業黨組織找准了“親家”,結好了“對子”。搭好共建平台。針對企業組織黨建基礎薄弱問題,採取組織共建、黨員共培、陣地共建的方式,2019年共建雙方聯合開展40余場次“主題黨日”活動,同時結合部分機關部門的職能優勢,為企業帶來了招工、就業、勞動保障、安全生產、政策扶持等方面的幫助,實現了企業黨建和發展的“雙贏”。強化共建保障。針對疫情過后穩企興企的工作部署,結合邗江實際,出台了《進一步深化組織工作助推企業發展十條措施》,為企業發展注入了“紅色動力”,同時落實企業組織黨建工作經費補助機制,通過以獎代補的形式,構建干事有激情、經費有保障的良好格局。

成立行動黨支部,吹響企業的“沖鋒號”。打好疫情保衛戰。面對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區數千名黨員干部積極響應區委號召,在疫情防控行動黨支部的帶領下,挺身而出、緊急行動,奔赴各類企業等抗擊疫情,實行“1+N”防疫包戶責任制,為企業的復工復產打下了良好的基礎。打好審批閃電戰。區工信局、行政審批局、市場監管局等單位立足部門職能,創新審批服務方式,在窗口設立行動黨支部,做到中小項目“幫忙辦”、特殊項目“便捷辦”、重大項目“專人辦”,助力企業按下復工復產“快捷鍵”。打好項目攻堅戰。針對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建設,堅持“項目建到哪裡,支部就建到哪裡”的原則,在江蘇邗建集團22個分公司、維揚發投、城建公司等成立了一批項目黨支部,將黨員先進性帶到施工現場上,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確保服務重大項目如期建成交付。

(中共揚州市邗江區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