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呼和浩特市賽罕區:織密小網格 賦能大治理

2020年07月10日10:4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織密小網格 賦能大治理

本報呼和浩特訊 (通訊員 賽祖軒)近些年來,呼和浩特市賽罕區通過構建“紅色領航、網格賦能、四治融合”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探索出一條立足群眾需求、符合發展實際的城市基層治理路子。

六級網絡壓實責任

該區推動黨建責任制落實落細,區級領導挂點包片,包聯指導街道社區黨建工作,深入城市社區、企業一線調研指導﹔各街道黨工委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簽訂黨建責任清單,引領轄區組織推動工作落實﹔各社區作出抓基層黨建公開承諾,以黨建統領社區治理和服務群眾各項工作。建立完善“區—街道—社區—網格—樓棟—單元”六級網絡體系,壓實街道、社區黨組織書記第一責任和直接責任,層層抓落實。

加強條塊融合,將轄區內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社會組織等黨建工作全部納入,一體推進。大力推進兩新組織“兩個覆蓋”,使黨的工作覆蓋社會各類群體。全域推進黨群服務中心建設,87個基層黨建紅色陣地全面覆蓋城市街道社區、產業園區、商圈樓宇等各個領域,為活躍在城市各個角落的黨員就近就便提供黨性錘煉、學習教育、文體娛樂、綜合服務、民意交流等開放式服務。積極構建以居民區黨組織為核心、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共同參與的“黨建領航·紅色物業”新格局,努力破解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

“五長一隊一陣地”共治共建

該區推進基層黨建網格與社會治理網格的融合互動,實現組織建設在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群眾滿意在網格。

抓實網格設置,以綜治網格為基礎,結合黨員分布情況,按照“五長一隊一陣地”的標准,採取單建或聯建的形式組建網格黨支部。網格黨支部書記由“五長”(即網格長、路長、屬地派出所所長或片警、司法所所長或工作人員、市場監管所所長或工作人員)擔任。網格黨支部設置“一支隊伍”即綜合服務隊,綜合服務隊包括城管、公安、市場監管、應急管理以及水電暖氣、物業、環衛、社會組織、志願者等。網格黨支部陣地選址在屬地派出所、司法所、市場監管所、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小區黨群服務中心、物業服務公司等地。全區共建成網格黨支部337個,實現了黨組織網格全覆蓋。

採取社區工作者+聘用人員+志願者的方式,配齊配強網格長、網格員,定人定崗定責。扎實開展在職黨員到社區“雙報到”工作,組織機關單位在職黨員參與社區共治共建。各街道社區開展“亮身份、作表率”“下網格、訪民情”等系列活動,全方位服務社區、服務群眾。建立健全治理議事協調、服務評價、糾紛調處等機制,通過組織召開各類組織和業主代表參加的小區治理聯席會、座談會等多種途徑,理順各方關系,化解各種矛盾。充分整合服務資源,組建志願者服務隊,轄區群眾“點單”,志願者“接單”,針對居民的不同需求提供服務。

智慧黨建促四治融合

為著力構建基層黨組織領導下的智治、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市基層治理體系,該區積極建設“智慧互聯”平台,推進“1+4+N”黨群服務中心一體化信息平台建設,形成“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群服務中心聯盟體系。大力推行社區黨組織書記、居民委員會主任“一肩挑”,“兩委”班子成員交叉任職,鼓勵小區黨支部與社區、業委會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敕勒川路街道建立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四方交叉任職和四方議事協調機制,引導業主參與小區自治。目前,已有近5000名居民成為社區志願者。

創新建立“網格+警格”微治理模式,把警務室設在社區裡,與網格員的力量進行整合,以網格為前沿陣地,參與入戶信息採集、治安重點區域巡邏防范、線索發現舉報、協助查處案件和治安隱患整治等,加強基層法治建設。以德治滋養社區文化,通過建立小區黨支部微信群、業主微信群、面對面交流等形式,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惠民政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民族傳統美德,推動社區和諧發展。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