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邊麻花開滿藏鄉——記青海大通縣朔北藏族鄉邊麻溝村黨支部書記李培東

青組

2020年07月10日10:3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邊麻花開滿藏鄉

李培東(左)與群眾一同為苗木大棚覆膜。

9年前,被邊麻溝村鄉親們全票選為村委會主任時,李培東已是身價百萬的企業家。一邊是蒸蒸日上的生意,一邊是邊麻溝村積貧積弱的“硬骨頭”,怎麼辦?

“多年過去了,村裡還這麼窮,看著心裡不是滋味。這活兒不接,枉費了鄉親們對我的信任!”帶著對故鄉的眷戀和不服輸的那股勁兒,李培東果斷作出了選擇——回鄉。

說一千道一萬,不如自己作示范

“兩山夾縫一條溝,邊麻溝裡光棍多。”這是從前邊麻溝村老百姓挂在嘴邊的話。這個高寒偏遠的小山村,是青海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朔北藏族鄉最偏遠的一個腦山村,平均海拔2800米,山大溝深,全村162戶612人,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李培東是土生土長的邊麻溝人。他當過村裡的會計,做過苗木生意,還在縣城開起了駕校……雖然在外開辟了一番天地,但村民有難處,總願意找他幫忙,他的苗圃、駕校裡,有不少鄉親打工的身影。

2012年的邊麻溝村一窮二白。村舍亂建,道路破敗,垃圾成山﹔群眾觀念落后,除了年復一年種植油菜、青稞、土豆,沒有其他收入來源。一個爛攤子,千頭萬緒,從哪裡開始抓?

李培東上任伊始便決定,先帶著村“兩委”把村居環境搞上去,提提鄉親們的精神氣。

到城建局找項目,跑扶貧局要資金,縣新農村建設辦公室的門檻都快被他踏破了……村居改造項目下來后,李培東幾乎天天和施工隊扎在一起,隨時解決各種問題。

“當時蓋起來不容易,現在一下就沒了,心疼!”“拆了這房,哪有錢蓋新房啊?”村裡拆改違建,沒有挖掘機,李培東墊資、托人,好不容易把挖掘機開到了村口,有些村民卻打了退堂鼓。

“破房不拆,新房咋蓋?這事兒哪怕我自己背債,也一定管到底!”李培東心一橫,把施工隊領到家門口,先拿自家違建開了刀。安尕娃、鄭生明兩個貧困戶實在拿不出錢,李培東二話沒說,自掏腰包給每家墊付了1萬元,解了燃眉之急。見此情形,鄉親們再沒說過泄氣話。

李培東不敢忘記對大家的承諾。他積極申報,為82戶群眾爭取到了獎勵性住房,33戶危房得到妥善改造,村民住房困難問題得到基本解決。幾年之間,邊麻溝村換了模樣:5公裡的幸福村道、3813米的牆體改造、137道整齊劃一的大門、820米石頭牆護坡、2400平方米文化廣場相繼完成。

選准產業,不愁沒出路

2014年,在村民的高票支持下,李培東當選村黨支部書記。“有了好環境,還得有個好產業。”他沒有滿足於現狀,又開始琢磨起全村人的致富門路。“村子海拔高,到處是坡地,不適合搞種植,村裡沒草山,搞養殖也行不通。”出路在哪?李培東一籌莫展。

次年夏天,幾名韓國游客輾轉來到邊麻溝村,被這裡淳朴自然的風光吸引了,住下就舍不得走。見此情形,李培東茅塞頓開:遍地盛開的邊麻花,郁郁蔥蔥的野生林,村民天天看不覺得稀罕,在從大城市來的游客眼裡卻是個寶。這不就是擺在眼前的致富路?

順著這個想法,李培東帶著村“兩委”班子認真考察論証,挨家挨戶征求村民意見,最終確定了依托村裡森林資源打造鄉村花海、發展鄉村旅游的思路。

想要發展,景區還得培育更多花草。村民心裡沒底:“連庄稼都種不好,咋能種活嬌嫩嫩的花?”“到了冬天,花能耐得住冷?”李培東說:“有了思路,不愁找出路!”他四處請教花卉專家,最終確定分層、分類的栽種方式:山下租用大棚,培育垂吊牽牛、勛章菊等花苗﹔山上栽種魯冰花、鳶尾、馬鞭草等能夠“冬眠”的宿根花卉,一次栽培,多年開花。

技術問題解決了,資金、土地、建設……更多的難題還在后面等著。“我要是泄了氣,鄉親們怎麼辦?”李培東沒被逼退。他積極爭取中央、省市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資金和涉農資金,還將自己多年經營生意所得的500萬元“家當”投入其中。同時,以土地入股形式流轉村民土地600畝,20戶村民自願入股20萬元,並以精准扶貧工作為契機,將貧困戶人均5400元的產業扶貧資金吸引到花海建設當中。

畝產不到300斤糧食的旱地裡,生出一座“花海農庄”。邊麻溝村變成了集農家觀光、餐飲、住宿為一體的休閑度假村。

隻要大家都能富,我恨不得把本事都掏空

2016年,花海景區迎來第一波游客。短短3個月,就取得了開門紅——村集體經濟收入140萬元。自助游、農家樂、民宿、特色小吃攤位……本村50人及周邊村庄100余人剩余勞動力涌入花海,村民增收總值達350余萬元。2018年,景區收入達400萬元,接待游客70萬人次,帶動周邊村民戶均增收1.6萬元。

邊麻溝村的致富路,給周邊村落發展提供了樣板。2017年,鄉黨委牽頭成立窎溝片區鄉村旅游聯盟中心黨委,引導片區10個村互幫互助,抱團發展。李培東作為邊麻溝村黨支部書記,又是聯盟副書記、花海景區負責人,把多年的黨建工作經驗、鄉村旅游信息匯總起來,在聯席會議上傾囊相授。

有鄉親拉著他說悄悄話:“李書記,本事不能都教給別人,得給自己留著點。”李培東爽朗一笑:“隻要大家都能富,我恨不得把自己的本事都掏空!”

聯盟成立后,村民發現,李培東身邊多了很多“徒弟”。以前成天在村裡閑逛的無職黨員,在他的幫助下有了合適的工作崗位,還經常跑去李培東家“開小灶”學本領。村裡多了些被稱為“后備干部”的年輕人,總能看到李培東帶著他們走村串戶、卷著褲腿幫貧困戶干活。回到自己村,他們常被村民夸“有本事”。

景區淡季,田間地頭又是另一番熱鬧景象——李培東把惠農政策、致富妙招用土言土語講給村裡的黨員聽,講到精彩處,村裡的黨員你一言我一語,都加入了討論,有的還自告奮勇做起了示范……鄉親們看著稀罕,也搬著小板凳來聽熱鬧,聽著聽著,也能聽出點門道。

盛夏時節,邊麻溝裡,邊麻花漫山遍野,開得正好。村民說,這花不挑土,有個石頭縫、給點水就成片成片,開得旺盛﹔這花還耐寒,在這高原荒坡上,一開就是大半年……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