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優秀共產黨員風採

把名中醫的榮譽寫在抗疫實踐中

——記國家(陝西)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隊長、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雷根平

劉居星

2020年07月10日10:20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把名中醫的榮譽寫在抗疫實踐中

“當祖國和人民需要我的時候,我將不計報酬、不畏生死,義不容辭、義無反顧。”7月5日,記者在陝西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雷根平的辦公室裡,看到他手寫的《援鄂抗疫請戰書》,落款處鮮紅的手印顯示出他的堅定決絕,字裡行間仍能感受到他勇當先鋒的激昂之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雷根平毫不猶豫,主動請戰,被任命為國家(陝西)援鄂抗疫中醫醫療隊隊長、臨時黨支部書記,如願出征武漢。

“每一次囑托都深感責任重大,每一次揮手都深感使命光榮。”2月10日,在簡短的出征儀式后,雷根平帶領醫療隊啟程。

列車駛出三秦大地,雷根平心底奔涌的情感十分復雜,既激動又擔心。但他內心卻十分堅定:一定要弘揚國醫傳統,發揮中醫優勢﹔一定要實現全體隊員零感染,將這支年輕的隊伍安全帶出去再安全帶回來。

到達武漢后,雷根平不敢有絲毫懈怠,當晚就主持召開黨支部會和領隊小組會議,安排部署人員開展物資清點和實戰培訓等工作。經過緊張有序的培訓,他們按指定時間進駐武漢江夏方艙醫院。該院是武漢唯一一所以中醫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由來自天津、江蘇、河南、湖南、陝西5省市的209名醫護人員組成的國家中醫醫療隊全建制接管。鑒於雷根平在中醫理論和實踐方面的優勢,他被任命為江夏方艙醫院第一副院長,主管醫療行政工作。

2月14日下午,江夏方艙醫院開艙,開始收治第一批患者。雷根平率先進入病房,接診病人。從下午4時多進入病房,他就仔細地為患者診脈,詢問記錄病情,出艙時已是晚上近11時。他發現,跟之前了解的情況有所不同,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表現具有多樣性,比如有的患者發燒、不咳嗽,有的患者咳嗽、不發燒,有的患者焦慮、煩躁、失眠,有的患者則無任何症狀。

與其他專家交流后,雷根平提出了在一體化治療的基礎上加強個體化治療的治療方案。在得到張伯禮院士、劉清泉院長等專家的肯定和指導后,雷根平和同事們針對治療新冠肺炎病人發熱、咳嗽、無症狀、失眠4種臨床表現,擬定了4個不同的中醫治療處方。通過驗証,每一個處方都取得了良好的臨床治療效果。

“由陝西隊牽頭起草制定的方艙系列處方,在包括陝西病區在內的5個病區同時使用。”雷根平說。江夏方艙醫院運行26天,共收治輕症新冠肺炎患者564人(其中陝西病區收治94例),患者中,無一例轉為重症或危重症,在抗擊新冠肺炎中取得了零轉重、零死亡、零感染、零復陽、零投訴、零事故的驕人成績。

在抗疫實戰中,雷根平總是千方百計在診療中將自己的經驗和學識傳授給年輕的隊員。他危難時刻挺身而出、不畏艱險勇敢斗爭的精神也感動和影響著許多年輕隊員。醫療隊的15名年輕隊員在火線遞交入黨申請書,接受組織考驗並被接納為預備黨員。3月4日,在戰地懸挂的鮮紅黨旗前,雷根平帶領隊員們完成了神聖而庄嚴的入黨宣誓儀式。

返回陝西后,親歷了抗疫一線生死考驗的雷根平仍然把目光盯在醫療事業上。他每天數次往返於學校和醫院之間,攻克科研項目、完成教學任務、向學生傳遞抗疫的精神和經驗,同時悉心為病人診療。他說:“名中醫的榮譽不應該挂在牆上,而應該寫在抗疫、服務患者和傳幫帶的實踐中。”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