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白浪河畔的三省“黨建聯盟”

魏鑫 李煜

2020年07月10日10:1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白浪河畔的三省“黨建聯盟”

6月24日,從西安出發,經過5個小時的車程,記者來到了位於丹江支流白浪河畔的商南縣湘河鎮白浪社區。街口宏偉的石牌樓上龍飛鳳舞地寫著四個大字——陝西白浪。

從石牌樓下穿過,右手邊是一片玉米地,幾名戴著草帽的老婦正在田間勞作。仔細聽,她們說話的口音各不相同。沒錯,這裡正是陝、豫、鄂三省交界處。在這條街上,居住的村民分別隸屬於陝西省商南縣湘河鎮的白浪社區、湖北省鄖西縣白浪鎮的白浪村和河南省淅川縣荊紫關鎮的娘娘廟村。“雞鳴狗叫聽三省,土地毗連屋相鄰。百姓同飲一溪水,親如一家共甘美”是當地老少皆知的民謠。

石條鋪路,街長半裡,走在這條名喚白浪的小街上,感受到的是時光靜謐。大娘們三三兩兩坐在家門口聊著天,巧手的婦女專注編織著工藝品,客棧老板靠在躺椅上悠閑地吹著風扇……

其實,在歷史上,這裡民風彪悍、治安混亂。三省村民經常因為各種原因發生矛盾。“各在各的省界,真的不好管。”白浪社區黨支部書記張三強頭疼地說。

可是,“不好管”不能真的就不管。2014年,在商南縣白浪社區時任黨支部書記的提議下,鄖西縣白浪村和淅川縣娘娘廟村全力配合,成立了三省“黨建聯盟”,過去的“三不管”成了現在的“合力管”。

湘河鎮黨委副書記姚遠告訴記者,三省“黨建聯盟”不發展黨員,黨員還是由村民各自的戶籍所在地發展。“一建五聯”是他們工作的主要內容:“一建”是搭建一個平台,大家坐在一起交流黨建工作經驗,說村情、想辦法、訂鄉約﹔“五聯”是三省之間要做到設施聯通、產業聯強、環境聯治、文化聯誼、治安聯防,在堅持“資源整合、優勢互補、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的前提下,實現“組織共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事務共商、黨員共管、人才共育、文化共興”的目標。

每年3月3日去河南、6月6日到湖北、9月9日來陝西,這三省“黨建聯盟”的書記和委員們都要齊聚一堂,討論各自村子接下來需要另外兩村支持的重點工作,交流好的經驗做法,將每個村的想法匯集在一起。“隻探討、不干涉”,秉承著這樣的原則,三村在經濟、社會、文化等方面做到了同步、協調發展。

在這裡,三省的土地毗鄰接壤、三省群眾的屋連屋,卻又不是均等地分為三份,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陝西的路需要從河南地界經過、湖北的住宅要在陝西境內接電線等等,這些在白浪人民看來都是再尋常不過的事情了。

“以前這裡真正是‘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不僅在環境保護方面互相推諉,就是真正惠及老百姓的工程,大家也都比較計較,難以達成統一。”張三強說,“現在可好啦,不管是哪個省的村支書,隻要提出對老百姓生產生活有利的方案,大家都會全力支持!”

“共建、共管、共享、共進”是三省“黨建聯盟”給白浪帶來的新變化。

“促進發展、調解矛盾是我們的主要工作,讓群眾的滿意度和安全感越來越高是我們的目標。”姚遠說。

今年52歲的劉建青是陝西人,妻子是湖北人。2006年,夫妻二人辦起了養雞場。見到記者,等在自家養雞場門口的劉建青趕緊掀起門帘,熱情又略帶局促地說:“快進來坐,屋裡涼快,就是味道不大好聞。”等記者進了屋,他又趕緊用手抹了抹凳子遞過來,隨后打開了風扇。

“現在我們養雞場已經有6000隻雞了,每天大約能下5000個雞蛋哩。”盡管衣服上沾滿了灰,可是說到自己的養雞場,劉建青黝黑的臉龐笑得似乎連褶子都帶著喜悅。

2018年,在三省“黨建聯盟”的倡議、牽頭和鼎力支持下,居住在這裡的陝西、湖北和河南籍養殖戶們成立了養殖協會。

劉建青在其中的養雞合作社裡。合作社的成員,也由最初的十來戶,發展到現在的二十多戶。

“以前,我的雞蛋隻能賣給附近的鎮子或者超市,銷量不大。要是想一次賣完,就要自己聯系大車來拉,可是就我這點產量,人家收購商根本看不上啊。”劉建青笑呵呵地說,“現在可好啦,我們社裡的成員們互相聯系,一起預約收購商,雞蛋賣得很快……”

張三強接過話頭說道:“冬天還好說,夏天的雞蛋超過三天收購商就不要了。像老劉這裡,一天的產量有十三四件,可是收購商一車要裝四百件左右,於是誰家能聯系到收購商來,就給其他兩省的養殖戶們都一通知,大家互相幫忙賣貨。”

今年春節,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劉建青愁得晚上合不上眼。“封村封路了,雞蛋賣不出去。可是雞不管啊,每天還在不停地下蛋,我這間60平方米的庫房堆得滿滿當當。還好那時候天冷,雞蛋耐放,可那也是一萬多斤的雞蛋啊。”

通過三省“黨建聯盟”得知陝西這幾位養殖戶的情況后,湖北村民幫忙聯系了十堰、河南村民幫忙聯系了南陽,封路了車不讓進,就用小車一趟一趟往疫情防控的卡口運,再由三省“黨建聯盟”的黨員工作者將兩方車輛都進行徹底消毒后進行轉運。

雞蛋賣出去了,老劉的憂心事兒也解決了,這也多虧了湖北和河南朋友的幫助。

除此之外,三省“黨建聯盟”還為大家牽頭成立了三村農業、商貿產業協會,制定互助幫扶計劃和學習交流機制,互相到產業基地參觀學習,互派致富能手、技術專家進行指導授課,互通產業發展信息,互學致富經驗和興業發展理念。

和和美美的日子中,也難免會有拌嘴。

劉長有是河南人,辦了一個養豬場,經常需要大型車輛運輸,便有了擴路的念頭。他要經過的是陝西人薛根成家的地,可是兩人談了多次,都因為租地的價錢談不攏,吵了幾次架。劉長有便找到了三省“黨建聯盟”,請求幫忙調解。

了解完事情經過后,張三強便把電話打給了河南娘娘廟村的黨支部書記黃成全,邀請他來聯手調解。“過去發生矛盾,肯定都是向著咱們自己人,但是現在要公平、公道地去進行調解。”經過兩邊黨支部書記的勸說調解,兩人最終商定了公平的租地價格,當場簽訂了租賃協議。

“農村人不會說那麼多感謝的話,但是后來看到他們和睦相處,就是我們這個黨建聯盟最大的價值體現。”張三強說。

2015年,一個河南籍的村民在湖北境內開礦作業時,從山上墜落至陝西境內不幸身亡。時任三省“黨建聯盟”的黨員干部們經過四天三夜的聯手釋法調解,最終為死者家屬爭取到53萬元賠償金,成功化解了這起事故。要是擱在以前,這樣涉及三省的糾紛肯定是件長期扯皮的事情,沒想到有了三省“黨建聯盟”,高效、公正、依法迅速解決了。

離開白浪時,那裡的故事還有很多。百姓和睦相處,治安和諧穩定,使得“丹江兩岸黨旗紅、三省和諧一家親”真正成為了這條白浪街的真實寫照。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