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內蒙古通遼市庫倫旗基層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壯了村集體 富了農牧民

2020年07月10日10:13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庫倫旗基層黨組織領辦合作社—— 壯了村集體 富了農牧民

春風吹拂,萬物復蘇,內蒙古通遼市庫倫旗各嘎查村集體經濟專業合作社紛紛對外招商引資,不少規劃合理、運轉規范、前景光明的專業合作社深深吸引了旗內外投資商,讓村民們對今年的收入充滿了寄托和期待。

2018年以來,庫倫旗緊緊抓住脫貧攻堅實施產業項目的契機,積極探索推行“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公司企業+農牧戶”的集體經濟模式,成功實現了187個嘎查村集體經濟年收入超5萬元全覆蓋,帶動566戶1255名貧困群眾順利脫貧,推動全旗貧困率降至0.14%,助力庫倫旗順利退出“國貧旗”序列。

集體經濟壯大了,黨組織說話有“勁”了

一大早,照日格圖就帶著學習筆記匆匆趕往村部,今天是黨員大會集中學習的日子,自打回村以后,他一次也沒缺席。照日格圖曾是扣河子鎮白家灣子村的流動黨員,2019年他回到家鄉,入股了村裡的蔬菜大棚專業合作社,不但從流動黨員變回了農牧民黨員,還因為表現積極被選為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

村部裡,白家灣子村黨支部書記王剛看著座無虛席的場面,感慨地回憶道:“我2018年剛當上村書記的時候,村裡沒有集體經濟,說話都不硬氣,黨員參加活動也不積極。老百姓們嘴上不說,但是我心裡知道,這是帶頭作用沒發揮好。”

“想建強黨支部發揮‘火車頭’作用,就必須要提高黨組織‘自我造血’能力,旗裡根據我們村的實際,給村裡建了蔬菜大棚集體經濟項目。”王剛繼續介紹,“村黨支部以每畝800元的價格從21戶村民手中流轉土地151畝,建了22座蔬菜大棚,以每年6500元的價格優先承包給建檔立卡貧困戶,還與遼寧豐億種植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統一提供技術指導和市場銷售,當年就實現村集體經濟年收入5萬元。現在不但村裡黨員參加活動積極了,還吸引了越來越多像照日格圖這樣的流動黨員回家鄉干事創業,進一步推動村裡發展的同時,也為‘兩委’班子儲備了更多的人才,黨組織說話越來越有‘勁’了!”

有了“主心骨”帶動,群眾獲利更多了

趁著天還沒熱,代西花嘎查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田哲來到村民楊平原家裡挑選地瓜,並對地瓜種植情況進行入戶調研。楊平原家種了30多畝地瓜,但是這兩年銷路一直不是太好,品質優良的地瓜也賣不上好價錢。

為了解決群眾產品銷售問題,代西花嘎查種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多方協調與內蒙古民族大學附屬醫院簽訂了消費扶貧協議,拓寬了銷售渠道。“合作社從綠色產品這方面幫助協調以后,價格就高了很多,翻倍了,去年銷售地瓜賣了11萬。對於我來說也方便了,不用零零碎碎地銷售,不愁賣不出去,銷路特別廣。以后我想帶動村裡人,一起做大做強。”談及去年的收入,楊平原十分興奮。

石全喜是代西花嘎查的建檔立卡貧困戶。了解到楊平原家的地瓜去年全部高價賣出后,他今年也來到了楊平原的地裡邊務工邊學技術,為下一步種植打下基礎。“我現在跟著楊平原一起干,一天能掙120塊錢,田書記把這地瓜推廣到網上或者其他地方,效果特別好,我打算明年開始跟著他們一起干,種個30多畝地。”石全喜說。

如今,代西花嘎查利用消費扶貧模式帶動農牧民15戶,戶均增收1400元,11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全部脫貧。

發展模式規范了,黨員群眾都放心了

“我們從2018年開始,堅持‘支部帶路、產業鋪路’的思路,探索推行‘黨組織領辦合作社+公司企業+農牧戶’發展模式,可以說效果顯著,當年就消除了集體經濟‘空殼村’。”旗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志宏介紹,“但是在推行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一系列的問題,比如合作社章程不規范、集體經濟分配不完善等,現在我們也在一步步解決這些問題。”

扣河子鎮白家灣子村村部中,此時黨員大會已經散會,照日格圖正在和會計一起查看集體經濟賬目。“我是村務監督委員會成員,按照規定兼任集體經濟監事會成員。”照日格圖說,“正好今天農活不多,就想把第二季度的賬目整理一下,向大家公示,大家看見也就放心了。”

田哲挑完地瓜回到了駐地,下午他還要和村“兩委”成員研究給黨員活動陣地添點設備。“按照嘎查村集體經濟組織收益使用規定,村集體收入的20%用於嘎查村級組織管理費用,30%用於村級公益性崗位支出和小型公共基礎設施維修維護,50%用於滾動發展集體經濟。”田哲介紹。談及今年的發展目標,他顯得非常有信心:“今年4月,我們又與內蒙古弘達盛茂農牧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簽訂合作協議,合作社產品的銷路更廣闊了,年底經營性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的目標肯定能夠達成。”

(任家駒 記者 馬曉剛 李昊)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