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優秀共產黨員風採

“有延剛在,我們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幾番”

——記陝西延安市宜川縣雲岩鎮副鎮長、辛戶村黨支部書記張延剛

母家亮

2020年07月09日10:1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有延剛在,我們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幾番”

大車上不了塬,小車進不了村﹔村民世代住土窯洞,家家點煤油燈,吃水要到溝裡驢馱人挑,人均年收入不足500元……這是30年前的辛戶村。

搬出土窯洞,住進“小別墅”,65%的村民在縣城買了單元房,所有貧困老人無償住進幸福院,人均年收入突破4萬元……這是如今的辛戶村。

“村裡變化這麼大,多虧了他啊!”這是辛戶村村民的肺腑之言。村民們口中的他,是全國脫貧攻堅獎創新獎獲得者、延安市宜川縣雲岩鎮副鎮長、辛戶村黨支部書記張延剛。

“隻有發展蘋果產業,辛戶村才有出路,村民才能擺脫貧困!”1990年,剛剛當選辛戶村村委會主任的張延剛經過深思熟慮,毅然下定了決心。

為了讓種慣糧食的村民轉變觀念,張延剛決定帶頭干。他承包村裡50畝耕地,連同自家責任田,一次性栽種蘋果60畝,帶領村民平整土地400畝,全部栽種蘋果樹。

1992年,辛戶村率先成為雲岩鎮蘋果示范村,建園質量全縣第一﹔1996年,村裡每畝蘋果純收入達到2200元,比種糧效益整整高出10倍,村民們紛紛開始栽種蘋果樹。面對熱情高漲的村民,張延剛自掏腰包購買苗木,幫助34戶困難群眾建成果園960畝,同時為全村定了目標——每年至少新建果園300畝,讓蘋果樹成為群眾的“搖錢樹”。

在張延剛的帶領下,辛戶村的蘋果種植規模不斷擴大,2017年,村裡的蘋果種植面積達到4700畝,年人均果業收入突破3萬元。

“蘋果要有高品質,銷售要進入高端市場。”面對成績,張延剛算的卻是一筆長遠的經濟賬。

20多年來,張延剛先后推廣“果畜沼草網”五位一體生態管理模式,邀請大專院校專家教授、果業技術專家免費為村民及貧困戶現場授課指導﹔赴港澳、北京、上海等地考察市場。為提高蘋果產量、質量,張延剛將每畝蘋果樹從56株減到28株、14株,實現產量未減、產值翻番,優果率提高到92%,果園預期壽命由25年提高到50年以上。

張延剛帶領村民成立雲辛果業專業合作社,聯合13個空殼村組建成立雲岩鎮村集體股份經濟聯合社,帶動5個集體經濟發展薄弱貧困村、50戶貧困戶入股分紅,走出了“公司+合作社+基地+果農”的現代農業發展之路。

如今,“雲辛”商標被認定為陝西省著名商標﹔“辛戶蘋果”成為楊凌農高會及各展銷會上的優質果品,陸續打入廣州、上海等一線城市及東南亞國家高端市場。2019年,全村700多萬公斤蘋果賣出了3200多萬元的好價錢。

“有延剛在,我們收入比以前翻了好幾番。我服他!”村民姚雷生由衷贊嘆。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