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06所:試點黨建督察員工作 不斷提升基層黨建質量

2020年07月09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日前,中國航天科工二院206所黨委創新“黨建督察員”工作思路,組織有關部門多次研究討論,通過組織動員黨務工作者和黨員力量全面督察基層黨支部日常工作,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今年3月,在充分征求基層各黨支部意見的基礎上,《“黨建督察員”實施方案(試行)》正式印發,對“黨建督察員”工作的目標、原則、職責、流程和要求進行了明確。

匯聚眾智,探索監督新方式

文件印發后,黨辦第一時間向全所發出了招募黨建督察員的動員令,基層黨員踴躍報名,各黨支部積極推薦。最終,60余名黨員經審核后被正式聘任為黨建督察員,大多具備多年黨務工作經歷,為后續工作的有序開展提供了人才保障。按照專業化、扁平化、標准化的工作思路,督察組分為5個小組,每組配備1名組長、1-2名副組長及若干組員,組員將在組長的帶領下,按照標准化流程開展現場觀摩督察、記錄工作日志、定期匯報反饋、黨建課題研究、參與述職評議等工作,發現短板不足、提出改進措施、推廣先進經驗。

5個督察組聚焦各自專業領域獨立自主的開展工作,既是基層黨務工作力量的群策群力,又是推動黨建工作更加公開、更加透明的有效途徑。通過日常化、常態化對基層支部開展指導、交流和評價,支部工作不平衡、不規范以及燈下黑等問題也將迎刃而解。

學思踐悟,打造黨務人才練兵場

為提升督察員的履職能力和業務水平,堅決確保工作不做樣子、不擺架子、不走過場,所黨委組織黨支部書記成立了黨建內訓師隊伍,按照“通用化+專業化”的思路,設計建立黨建標准化課程庫。目前,3門通用課程以及4門專業實務課程,已經開發完畢並入庫。所有課程均由內訓師團隊悉心設計,並通過“試講+研討”的方式進行了精雕細琢,充分考慮了206所黨建工作的實際情況和薄弱環節,突出政治性、針對性、實操性,是一張包羅盡致的黨建工作要求 “思維導圖”,也是指導督察員任職上崗的“紅寶書”。

讓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把每一位督察員都培養成為負責領域的行家裡手,再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去指導督促基層規范化開展工作。於黨建督察員而言,這是增長才干、錘煉本領的練兵場,於各黨支部而言,則是全面體檢的試金石。此外,督察組每年還將在實踐中總結查擺痛點難點問題,並通過課題研究的形式、解剖麻雀的心態尋找破解之道。

從嚴從實,織密織緊黨建督察網

根據工作要求,黨建督察員要自覺找准切入點、落腳點、出發點,公平、公正、公開的對基層黨支部工作的規范性和成效進行把脈問診,范圍覆蓋 “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換屆選舉、發展黨員、黨小組開放日、紅色智慧田、主題黨日、黨員教育管理等各項工作。除了列席參加活動,還要查看相關舉証材料,與黨員群眾開展座談交流,按照“聽、問、望、切”的工作方法進行督察和指導。針對發現的問題,要精准施策督促支部整改提升,而對於發現的先進人物和典型做法,更要及時協助支部做好總結與推廣。

“黨建督察員”機制的推出正如一張密織的督察網,不留死角、百分之百的覆蓋了黨建日常重點工作的方方面面,正是這種堅守初心、刀刃向內的自我革命精神為基層黨建能力提升和建設質量的提升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動力。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經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