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洪災中,女支書們沖鋒在前筑牢“生命安全線”

2020年07月09日10:01    來源:中國婦女報

原標題:洪災中,女支書們沖鋒在前筑牢“生命安全線”

梅和平幫助受災老人轉移。 (旌德縣婦聯供圖)

□ 中國婦女報·中國婦女網記者 王蓓

□ 芙蓮

7月6日,安徽省應急管理廳發布數據顯示,7月2日以來,強降雨致安徽7市31縣(市、區)不同程度遭受洪澇災害。截至6日,全省受災人口42.4萬人,緊急轉移人口2.7萬人,農作物受災面積31.7千公頃,因災倒塌損壞房屋617間,直接經濟損失5.1億元。

在安徽宣城市受災嚴重的旌德縣鄉鎮,一大批女村書記奮戰在抗洪救災一線,為村民筑牢“生命安全線”。

7月6日凌晨5點,伴隨著肆虐的暴雨聲,旌德縣孫村鎮玉溪村第一書記、扶貧隊長許建君的手機驟響,該村大興片的建檔立卡貧困戶、智力殘疾的程家好急促的聲音傳來:“許書記,我家進水了,我正在排水,能不能找人幫我疏通一下排水溝……”

“別著急,你先查看一下屋子哪裡漏水,有沒有倒塌危險,孩子安不安全。”許建君一面安慰他,一面了解情況。

得知房屋主體安全,是屋后屋檐溝未清理,積水從屋基的小縫裡滲入后,許建君先安排程家好的女兒去她本村的姑姑家暫住,一面讓程家好打通一個出水口排出積水。擔心會有安全隱患,許建君又馬上通知村民組長前去查看。隨后,許建君和程家好的鎮級幫扶人程志強又冒著暴雨趕到程家好家,幫他清理積水、疏通一側的排水溝,解決滲水問題。“放心,等天晴了,我們會馬上安排工人砌好你家的屋檐排水溝,徹底解決滲水問題。”許建君冷靜利落的安排和一番安慰的話語,讓程家好不安的心情平復下來。

解決完程家好家的問題,50歲的許建君又趕往受災嚴重的玉溪片,帶領扶貧專干和部分黨員群眾志願者,投入玉溪片的抗洪救災,為村民佘東雲和佘東府清理家中的積水、為王秀英老人清理家中的淤泥、協助鎮政府疏導安置玉溪村東固橋轉移的村民……

7月6日晚,雨越下越大,旌德縣旌陽鎮板橋村黨總支書記周曉春的心也越揪越緊,越發擔心板橋村的鄉親們。

看著臥病在床的丈夫,她也很是無奈,“我還是要到村裡去,我不放心,你在家好好照顧自己。”“明天再去吧,這麼晚了又下著雨,路上不安全。”“沒事,我注意點,不去我在家也著急。”話音未落,她已沖進了雨裡。

到了村委會,看到水位漸漸上漲,雨還在下,她立即召集村“兩委”和村民組長有序轉移下游群眾。看到一戶戶村民抵達安全地帶,周曉春一刻也不敢鬆懈,立即奔赴地質災害點和切坡建房戶,時刻關注雨情帶來的地勢變化,做好隨時轉移危險區域群眾的准備……

連日來的暴雨讓徽水河的水位一度上升,這可急壞了旌陽鎮南門社區主任胡三女,雖然河兩岸的群眾都已安全轉移,但她擔心路過行人的安全。她帶著村民組長沿著河道兩邊,每到一個出口就用竹竿和石棉瓦對路口進行封鎖,並擺放禁止通行的警示牌,確保行人不能從河堤旁通過。確保沒問題后,她又開始走訪受災群眾,幫助他們清理家中的淤泥,安撫他們的情緒。

從7日凌晨忙到天黑,旌德縣篁嘉村黨支部書記梅和平沒停歇地轉移受災群眾,清理路面積水,查看塌方險情,身上都濕透了,匆忙扒兩口飯又要趕到水塘查看水位漲勢。

“書記,您別去了,水庫有人守著,你回家洗個熱水澡換身衣服,不然會感冒的。”“這怎麼行,雨還在下,我哪能回家?”梅和平拿著手電筒出了門。

在冬瓜嶺水塘,泄洪道的閥門正在泄洪,但由於下了一天的暴雨,水位還是有所上升,梅和平有些著急,“好在下游的群眾我們都安置好了,但是水位下不去也很危險,我就在這兒盯著,有什麼情況好立即聯系相關職能部門處理。”一直等到十一點,雨漸漸小了,她才放心離開,之后又馬不停蹄地趕往群眾安置點。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