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邊疆處處黨旗紅

——雲南騰沖市構建國門大黨建工作格局巡禮

李建國

2020年07月09日09:51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邊疆處處黨旗紅

邊境興,則邊疆穩﹔邊民富,則邊防固。近年來,騰沖市按照“強組織、建陣地、聚人心、固邊疆”總要求,著力構建國門大黨建工作格局,筑牢黨在邊疆地區的執政根基,奏響新時代“心向中央、振興邊疆”的主旋律。

黨建引領,“黑泥塘”變身“國門新村”

盛夏,從騰沖市區出發,沿騰密公路驅車70余公裡,在青山環抱、綠樹掩映的長平壩子中,一座國徽高懸、庄嚴雄偉的聯檢大樓進入視野,來自全國各地的大貨車排成長隊待檢通關。

聯檢大樓的正前方,鮮艷的國旗獵獵飄揚﹔大樓的右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大型標語格外醒目。這裡,是中國面向南亞東南亞的重要通商口岸、保山市唯一的國家級一類對外開放口岸——猴橋口岸。

凡是到過猴橋口岸的人,都會被口岸旁國門新村家家戶戶房頂上升起的國旗所吸引。在黨員戶家的房頂上,還加挂了黨旗,國旗黨旗相互輝映,迎風招展。

徜徉國門新村,隻見路面平坦、家居整潔、綠樹相間。村寨中央是依山而建的刀杆廣場和傈僳族文化博物館,這是傈僳村民們平時聚會跳舞的場所,也是“闊時節”“獻新節”等傈僳族傳統節日表演“上刀山”“下火海”的地方。

據介紹,國門新村的傈僳族文化博物館,還兼具黨支部、村民小組活動場所的功能,黨組織活動、黨員學習教育、村民民主議事和勞務技能培訓等都在此進行。

“猴橋社區的蔡家寨、余家寨兩個村民小組過去叫黑泥塘,設黨支部1個,有黨員18名,112戶村民全部為傈僳族。過去,村民的思想觀念落后,產業發展不起來,生活十分貧困,長期居住在木楞房、杈杈房中。”猴橋鎮猴橋社區黨總支書記蔡文輝說。

2015年,黑泥塘更名為國門新村。面對邊境、國門、貧困、少數民族的實際,猴橋社區牢固樹立“黨建+”的工作理念,以扎實有效的黨建工作,統領和推進新村規劃、建設管理、家居改造、產業發展、維護穩定、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各項工作。

在社區、自然村兩級黨組織的帶領下,國門新村的傈僳族群眾靠種植草果、重樓,養殖生豬、肉牛,開辦農家樂、客棧,發展鄉村旅游、邊民互市,組織技能培訓、外出務工,走出了一條精准脫貧之路。

2019年,國門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6000多元,貧困人口從2014年末的41戶161人減少到2019年末的17戶60人,村民的精神面貌、生產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變化,鄉親們的致富夢幸福夢越來越近。

從“黑泥塘”到“國門新村”,是騰沖市委堅定不移抓黨建引領邊疆治理水平提升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騰沖市圍繞“心向中央、振興邊疆”主題,不斷筑牢黨在邊疆地區的戰斗堡壘,推進邊疆基層社會治理,逐步實現“邊民富、邊疆興、邊防固、邊關美”的目標。

“5+1+N”模式,探索邊疆治理新途徑

騰沖市有3個邊境鄉鎮、6個邊境行政村、49個抵邊自然村,國境線長達150公裡,3個邊境鄉鎮人口11萬余人。邊境線長、貧困面較大、少數民族眾多是騰沖市情的最基本特征。

通過什麼樣的力量、採取什麼樣的方式,把邊疆少數民族地區治理好、發展好,促進邊疆繁榮穩定、人民幸福安康,是歷屆騰沖市委、市政府傾全心、盡全力破解的一個重大課題。

“以組織建設引領邊疆治理,以思想教育筑牢邊疆防線,以綠色發展推進邊疆振興。”騰沖市委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通過“健全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開展基本活動、落實基本制度、強化基本保障”+“作用發揮”+“年度重點工作”的“5+1+N”模式,全面抓實邊境鄉鎮、抵邊村寨、國門口岸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邊疆基層治理全過程各方面,著力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類組織積極協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的邊疆基層治理新格局,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推動邊疆基層治理有魂、有序、有力、有效。

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騰沖市委以上率下、高位推動,通過“市委—鄉鎮黨委—村(社區)黨總支—村民小組(自然村)黨支部—黨員”上下貫通、協調聯動、集中發力,形成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聯防聯控工作格局。

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守崗位、靠前作戰、扎實工作,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中經受住了考驗、發揮了重要作用。特別是疫情防控工作重點轉入“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以來,騰沖市3個邊境鄉鎮抽派黨員362名,成立了28個臨時黨支部,分兵把守、協同作戰,堅決把住了關口、守好了國門,讓黨徽閃耀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讓黨旗在邊境國門高高飄揚。

截至2019年底,騰沖市1251個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實現達標,預計到2020年末,全市1525個各領域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將全部實現達標。隨著各領域黨建工作創新提質,邊境基層黨組織真正成為宣傳黨的主張、貫徹黨的決定、領導基層治理、團結動員群眾、推動改革發展的堅強戰斗堡壘,夯實了極邊騰沖高質量跨越發展的組織基礎。騰沖援邊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明光鎮自治社區黨總支、高黎貢山茶業公司黨支部、騰越鎮文星社區老干部黨支部先后獲得國家級、省級榮譽稱號。

實施“六項工程”,擦亮邊疆黨建特色品牌

近年來,騰沖市深入實施紅色引領聚心工程、紅色文化育民工程、紅色產業富民工程、紅色治理美麗工程、紅色共建固邊工程、紅色典型示范工程“六項工程”,全力打造邊疆黨建特色品牌。

目前,騰沖市已在3個邊境鄉鎮建成“邊疆黨建主題廣場”3個,高位推進邊境黨建示范帶建設,在3000多戶黨員戶中開展挂牌示范活動,在邊境一線設立國旗台178座、配發國旗2700余面、黨旗1000余面,切實讓國旗、黨旗“飄紅”邊境一線,推進“軍警地”共建,形成邊境大黨建工作格局,共創建愛民固邊模范鎮3個、模范村20個。

騰沖市還在邊境鄉鎮建起村民小組活動場所223個,實現活動場所全覆蓋,同時在“用”字上做文章,充分發揮活動場所黨員活動中心、村民議事中心、教育培訓中心、文明理事中心、文化活動中心、老年活動中心“六個中心”作用。依托活動陣地,全市舉辦農村實用技能培訓335場,開展邊境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和民族團結教育集訓輪訓259期,進一步提高邊民勞動力技能水平,有效強化邊境黨員群眾的國家意識、國門意識、國民意識、國土意識、國防意識。

針對基層黨員、群眾文化程度不高,有的少數民族群眾聽不懂普通話,組織基層黨員、群眾集中學習教育培訓難度較大的問題,騰沖市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探索推廣“個十百千萬”學習宣講制度,確保基層黨員學習教育全覆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厚植邊疆、入腦入心。

在邊境少數民族地區,騰沖市廣泛開展漢語、少數民族語言“雙語”宣講,利用村組大喇叭,及時把黨的聲音送到邊境少數民族地區的村村寨寨,教育和引導各族群眾心向黨、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

近年來,騰沖市還廣泛開展“唱國歌、升國旗、走邊關”等主題活動,每逢重要節日、重大活動,組織轄區內黨政軍警單位、群團組織和黨員群眾共同舉行升國旗儀式,不斷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增強“五個認同”。

為增強邊境少數民族地區的“造血”功能,支持邊境地區農村黨員、群眾創業致富,推動邊境地區黨員爭當創業帶富先鋒,騰沖市通過干部領著干、黨員帶著干、群眾跟著干的模式,使邊境地區3300余戶黨員群眾發展烏龍茶、烤煙、中草藥、林下種植養殖等產業70000余畝,邊境村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部超過10000元。

邊民富邊境興,邊民富邊防固。產業發展不僅讓邊民鼓起了腰包,更讓邊境各族人民在精神上得到了富足。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