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他給了村民濃濃的自豪感

——記江蘇寶應縣南場村黨支部書記郭煒劍

張晨 李鑫津

2020年07月09日08:5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他給了村民濃濃的自豪感

“雨過山村六月涼,田田流水稻花香。”一場大雨過后,眼前一望無際的蔥蘢綠意令人沉醉。回想去年與村民們一起收割稻子的農忙場景,郭煒劍心中升騰起的幸福感滿足感化作微笑挂在嘴邊:“今年村裡農場的水稻長勢旺盛,又是一場豐收。”

1991年出生的郭煒劍,大學畢業后放棄在南京做教師的機會,回到家鄉寶應工作,先后擔任安宜鎮三團村、西劉堡村黨總支副書記,去年又主動要求去更偏遠困難的小官庄鎮南場村工作。“雖說郭煒劍年紀小,但精明能干,在他的帶領下,原先的經濟薄弱村短短一年就躋身全鎮考核一等獎。”南場村老支書於桂如說。

郭煒劍的能干,讓鄉親們刮目相看。去年水稻豐收季,南場村寶航農場的陳寶劍發了愁:“想著趁年輕拼一把,我把城裡100多萬元的房子賣掉來這裡承包115畝稻田,沒想到第一年就陷入‘沒人買’的境地。”郭煒劍得知情況,在詳細了解水稻種植過程后,發現問題不在水稻質量,而在營銷方式。他請來同窗好友李治為水稻作詩,“打文化牌,賣情懷米”,經過包裝的“漁米”牌大米再搭乘電商快車,一時間從“滯銷米”變成“網紅米”,銷售額達30萬元,村集體經營性收入淨增20萬元。

郭煒劍擔任南場村村支書一年多,但村民對這個“毛頭小子”真服氣。去年年初,南場村還沒有一條超過3米寬的水泥路。郭煒劍確定村主干道擴寬規劃,建成后直接通往國道,成為南場村對外的主通道。為此,他多次跑各級部門爭取項目資金,最終這條路在去年底竣工。村民韓女士身患尿毒症多年,先前一直在市區醫院透析治療,今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斷她的治療計劃,郭煒劍帶著她的病歷去縣城醫院一家家找透析床位。幾經周折,韓女士看病終於有了著落。

“我生在農村、長在農村,蔥郁的稻田,金黃的麥浪,美麗的荷塘,每逢看到春種秋收的農忙景象,我都不由會心生向往,我的骨子裡都是濃濃的鄉村‘煙火氣’。”郭煒劍說,大學畢業后他有很多選擇,最終還是選擇到農村干一番事業,原因就是熱愛。在他的微信朋友圈裡,時時能見到他分享的豐收場景、鄉村美景,濃濃的“村民自豪感”透過屏幕傳遞給每個人。

有理想,更有行動。在脫貧攻堅的奮斗道路上,經過這一年,郭煒劍取得這樣一份成績單:通過平整河溝,村集體新增138畝基本農田,集體經營性收入淨增13萬元﹔完成全村80%的土地流轉,淨增村集體經營性收入18萬元﹔打造“生態南場”,推進有機無公害農作物種植,80畝“漁米”生態大米實現銷售30萬元,帶動當地100多人次就業,人均年增加收入1.6萬元﹔爭取各類項目資金700多萬元,用於道路、橋梁、泵站建設,徹底解決南場村的出行難題,打通脫貧攻堅奔小康的幸福之路。

“未來,南場村還會更好。”郭煒劍計劃在南場村發展休閑體驗式農業旅游。今年,將通過打造美麗宜居鄉村的契機,計劃投入100萬元用於農場的升級改造,力爭在明年將南場村打造成為三星級鄉村旅游示范點,實現村美、景美、人美的美好願景。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