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雙導師 雙培養 雙關懷

蘇州大學做好新時代高知識群體入黨工作紀實

2020年07月09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雙導師雙培養雙關懷

近日,一場特別的黨員發展會在蘇州大學舉行。該校放射醫學與防護學院博士生導師王殳凹這位80后海歸學者被正式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其愛人江蘇省“雙創博士”、預備黨員第五娟教授,也在同一天光榮地轉為中共正式黨員。在蘇州大學黨員英烈展覽館前,這對科研伉儷庄嚴宣誓,胸前的黨徽格外耀眼。

為青年教師配備思想學術“雙導師”

“自從有了加入黨組織的理想信念,教書育人、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更足了!”2018年底,在多次參加黨支部組織生活,接受黨性鍛煉后,王殳凹堅定入黨信念,主動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在此之前,他剛剛獲批成為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申請項目的入選者。

處於事業上升期,王殳凹一邊從事繁忙的教學科研工作,一邊積極向黨組織靠攏。他的這一決心得到蘇州大學黨委書記江涌的肯定和支持。“江書記主動擔任我的‘政治導師’,還時常叮囑我要以柴之芳院士等老一輩黨員科學家為榜樣,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不僅在科學研究方面,更要在思想品德、為人處世上全面向他們學習靠攏。”

事實上,王殳凹的“學術導師”——中國科學院院士、蘇州大學醫學部放射醫學與防護學院院長柴之芳從他入職起,就從團隊建設、實驗室建設、項目申報、研究生招生等方面給予全方位指導。正是在“雙導師”的培養下,王殳凹得到了思想和學術上的雙重關懷。目前,他和團隊正圍繞我國核燃料循環及核安全中的一系列瓶頸問題開展創新性基礎研究。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短短半年,王殳凹所在學院新申請入黨的師生達到46名,特別是高知識群體教師中包括杰青、優青、特聘教授在內的9名高層次人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在廣大黨員骨干和入黨積極分子帶動下,學院黨的建設與事業發展實現了有機融合同頻共振,國家級重大項目立項和省級以上教學科研成果獲獎中黨員比例接近80%。

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雙培養”

王殳凹的入黨過程是蘇州大學重視發展高知識群體黨員的一個縮影。

為了著力增強對高知識群體的教育培養和引領吸納,蘇州大學近年來探索建立高知識群體發展黨員“雙軌”機制,堅持學術發展與政治進步“雙規劃”,為青年教師配備學術和思想“雙導師”,加強組織和工作“雙覆蓋”,實現了政治素養和業務能力“雙培養”。

5年來,蘇州大學共發展教職工黨員241人,在國家社科基金項目、省教改課題等立項中,黨員負責人比例超過85%。一批高層次人才和優秀青年教師團結凝聚到黨的周圍,彰顯了黨員在改革發展、社會服務中的模范帶頭作用。

把教學科研骨干教師培養發展為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教學科研骨干,在重視對高知識群體“雙培養”的過程中,蘇州大學建立起“雙帶頭人”后備人才庫,把熱愛黨務工作、教學科研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師黨員選配為教師黨支部副書記或支部委員,協助黨支部書記開展工作。通過實施優選、精培、嚴管、厚愛等一系列舉措,目前“雙帶頭人”比例提前1年實現100%全覆蓋,擔任學院(部)負責人、系(教研室)主任等行政職務的教工黨支部書記比例近50%,教師黨支部書記的“頭雁”作用也日益彰顯。

2019年,學校98名專任教師黨支部書記中,4人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4人獲得國家社科基金項目、3人獲省部級社科基金、2人獲市廳級社科基金、1人獲全省微課教學比賽二等獎。近3年來,先后有10名“雙帶頭人”黨支部書記被提拔走上學校中層領導干部崗位。

職業發展與身心健康“雙關懷”

為了更好地給黨員師生、基層干部減壓賦能,蘇州大學將人工智能、大數據管理等高新科技融入黨建工作,精心策劃推出了AI“潤心”項目。6月30日,在蘇州大學舉行的慶祝建黨99周年表彰暨“對標爭先”建設評審會上,江蘇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記功獎勵、2020年江蘇省優秀共產黨員、蘇州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士長錢紅英,全國高校黨建工作樣板支部書記、蘇州大學軌道交通學院教師錢成一等4位老師共同啟動了學校黨建AI“潤心”項目。

蘇州大學黨委組織部部長周玉玲表示,黨建AI“潤心”項目是通過融大數據、心理學、醫學知識研制的小型檢測儀提供智能身心壓力檢測,及時便捷地出具詳細的身心健康報告,並由智能機器人擔當主角進行心理調適。“接下來,我們還將與心理人工智能協同創新中心建立聯合實驗室,把心理健康教育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計劃,探索建立黨員、干部心理健康服務保障體系。”

在參加完表彰會后,蘇州大學優秀黨務工作者代表、該校音樂學院黨委委員、組織員馬曉鈺老師深受觸動:“我一定把這份榮譽作為鼓勵和鞭策,恪盡職守、努力工作,助力將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推向更高台階。”

近年來,蘇州大學黨委深入實施教師黨員先鋒工作,組織“潘君驊星”命名儀式、“我身邊的共產黨員故事”典型宣傳和“50年黨齡榮譽紀念章”頒發活動,發揮黨員英烈事跡展館陣地育人作用,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教育,拍攝《看見大山》《請別忘了她》等黨員宣教片,系列活動為廣大黨員干部提供了可觸摸、可感知、可學習的鮮活樣本。

“我們希望把黨組織與黨員之間、黨員個體之間的幫扶關懷舉措落到實處,促進黨建工作更走心,服務師生更暖心,推動事業發展更強心。”江涌說。

(本報記者 蘇 雁 本報通訊員 姚 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高校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