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北京東城千名黨員防疫一線踐行使命

李瑤 李冬梅

2020年07月09日08:0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東城千名黨員防疫一線踐行使命

鼓樓中醫醫院醫護人員在天壇體育中心核酸採樣點工作。李瑤攝

“我是黨員,我報名!”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防控號角吹響,東城區衛生健康系統廣大黨員干部第一時間響應,一封封印著鮮紅手印的“請戰書”交到了黨委辦公室,1142名黨員無畏逆行,7名發展對象“火線入黨”,將共產黨員的承諾書寫在了防疫一線。

清晨七點,普仁醫院PCR實驗室已是一片忙碌景象,這是東城區唯一具有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檢測技術的實驗室。匆匆吃完早飯,“病毒獵手”曹麗娜和同事們開啟了一天的工作。三級防護服、護目鏡、 N95口罩、二層橡膠手套……穿完裝備,曹麗娜的額頭已冒出豆大的汗珠。

為了提高檢測效率,全副武裝的曹麗娜在實驗室裡一待就是大半天。消毒、水浴滅活、核酸提取、核酸擴增檢測……每一步都不允許出任何紕漏,曹麗娜專心致志,和同事緊密配合,一上午下來,汗水浸濕了衣服,精神也因高度集中而疲累。“作為一名共產黨員,就應該帶頭沖鋒病毒檢測一線。我們辛苦一點,病毒就能早一點被捕捉出來,很值得。”曹麗娜說。

從6月15日普仁醫院PCR實驗室投用,曹麗娜成為第一批進入的檢測人員,實驗室和定點賓館之間“兩點一線”、24小時待命,與同事順利配合完成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近4000人份。在疫情防控的每條戰線,都有白衣天使的身影。6月中旬,東城區大規模核酸集中採樣開始后,東城區婦幼保健院兒科護士長白楊第一時間遞交請戰書,多次沖鋒核酸採樣一線。被厚厚的防護服捂出了痱子、汗水浸透了刷手服、臉頰被N95口罩勒出了傷痕,這些都沒能讓她退卻,她還兩次主動申請到高風險地區工作。

時間長了,白楊積累了一套戰疫經驗。她分別在家中和單位備好兩套“裝備”:分身刷手服、藿香正氣水、風油精、降溫貼等一樣也不少,一旦接到任務,即刻就能出發。“召之即來、來之能戰,這是黨員的承諾,是我應該做的。”白楊說。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14天通宵達旦,26個核酸採樣點日夜兼程,鼓樓中醫醫院82名共產黨員組成戰疫沖鋒隊,頂驕陽、戰酷暑,高效完成核酸採樣任務。作為青年黨員骨干,援蒙干部蔡棟斌曾在援派阿爾山時戰嚴寒,此次沖鋒核酸採樣點又斗酷暑,勇擔使命。端午節假日期間,得知醫院征集醫護支援豐台採集點,還在與家人相聚的蔡棟斌果斷報名請戰。作為隊長,他帶領其他9名醫護人員前往豐台紀家廟萬興家具南廣場採集點,有序引導、做好調配、高效檢測,最終圓滿完成任務。

在一線淬煉品質,在戰疫中踐行使命。越是艱難越要向前,一面面黨旗,一個個逆行身影,團結起了必勝的力量、決勝的信心。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