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鐵路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0年07月09日08:09    來源:旗幟網

  7月3日,國家鐵路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擴大學習會,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加強民法典學習宣傳,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開展研討,研究貫徹落實措施。局黨組書記、局長劉振芳主持學習。局黨組成員參加學習,局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列席。局科技與法制司有關同志就民法典有關問題作專題宣講。

  會議認為,建黨99周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發表重要講話,從我們黨長期執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的高度,深刻闡明了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重要作用,提出了五個方面的著力方向,為我們深化認識並貫徹落實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局上下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把握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毫不動搖抓好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抓好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更好指導履職監管工作,推動鐵路高質量發展。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把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 “最初一公裡”的意識和責任真正強化起來,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國家鐵路局落地生根。抓好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建設,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提高履職能力,適應中國鐵路快速建設發展的新需要、跟上時代發展步伐。抓好黨的組織制度建設, 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結果導向,推動黨內法規和黨中央提出的要求具體化,建立健全完整組織制度體系,提高黨的組織建設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

  會議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發展。民法典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領導、親自謀劃、親自推動完成的重大立法成果。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充分體現了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鮮明態度,為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要求,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民法典的學習宣傳、貫徹實施工作,結合鐵路履職監管和鐵路工作實際,切實推動民法典有效實施。

  一是深刻認識頒布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開創了我國法典立法的先河,在中國法治建設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民法典有關規范客貨運輸領域的民事法律關系,有力回應了人民群眾對鐵路工作的法治需求,完善了鐵路領域民事法律制度,為做好新時代鐵路工作提供了重要法治保障。充分認識民法典頒布實施的重大意義,統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准確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豐富內涵和價值理念,應用到鐵路高質量發展實踐中,不斷推進國家鐵路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是廣泛深入開展民法典學習宣傳。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學習宣傳民法典的重大意義和精神實質,把民法典納入理論學習中心組的重點學習內容,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學好用好民法典,帶頭維護民法典權威,帶頭依照民法典行使職權、履行職責、開展工作,切實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人民權益、化解矛盾糾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能力和水平。大力營造學習貫徹民法典的良好氛圍,利用多種方式開展學習宣傳,掀起學習貫徹民法典的熱潮。將民法典作為“十四五”時期鐵路普法工作的重點來抓,融入日常履職監管工作,引導干部職工養成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的意識和習慣。

  三是切實抓好民法典貫徹實施。聚焦民法典的基本原則、基本要求和主要內容,把民法典全面准確貫徹落實到各項工作中。嚴格規范執法,保護民事主體合法權益,維護鐵路市場秩序。結合推進國家鐵路局制度體系建設,抓緊做好鐵路領域相關法規文件“廢改立”工作。及時掌握人民群眾關心的鐵路熱點問題,跟蹤關注民法典實施過程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推動民法典不斷完善和發展。進一步強化鐵路依法行政,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依法規范行政許可、行政處罰、行政強制、行政檢查等活動,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推動鐵路企業貫徹實施民法典,督促企業在生產經營和各類經濟活動中主動適應、積極執行民法典,依法主張和維護企業合法權益,不斷提高鐵路行業法治化水平。

  四是牢牢把握服務大局做好當前工作。堅持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下謀劃、推進和落實民法典,緊密圍繞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把貫徹實施民法典同常態化疫情防控、優化營商環境、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等工作結合起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涉及鐵路運輸安全、旅客貨主權益等重點領域的監管執法工作,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新發展理念,推進運輸結構調整,提高裝備水平,提升運輸保障能力,為更好服務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鐵路應有的貢獻。(國家鐵路局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