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抓重點、盯關鍵、打基礎

讓黨員教育管理真正落到實處

陳一軍

2020年07月08日13: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要增強黨員教育管理的針對性和有效性。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黨員有活力,黨的肌體方能健康強壯。黨員教育管理是黨的建設基礎性經常性工作,是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保先保純”的重要手段,是夯實黨的執政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重要抓手。過去一段時期,一些基層黨組織在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中意識不強、手段不多、覆蓋不夠,存在同質化、表面化、形式化等現象。新形勢下,各級黨組織要創新教育方式、豐富教育內容、健全監管體系,建立黨員教育管理常態長效機制。

黨員教育管理,核心在黨員,支撐在組織,關鍵在教育和管理。黨員教育依靠制度化的黨員管理來推進,黨員管理則有賴於常態化的黨員教育來提升。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最基礎的就是要加強對黨員隊伍的教育和管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加強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這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各級黨組織都必須把黨員教育管理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堅決防止同質化、表面化、形式化等傾向。

首先,要注重發揮支部作用。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黨支部要擔負好直接教育黨員、管理黨員、監督黨員和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大邑縣針對支部教育黨員中存在的薄弱環節,從“三灣改編”“把支部建在連上”的黨史中汲取經驗,大力探索“把黨校建在支部上”,分領域、成體系、標准化推進支部“微黨校”建設,為常態化推進黨員教育培訓探索了一條新路徑。其次,要抓實非公企業重點領域。與機關、農村等領域相比,非公企業領域普遍存在隊伍結構復雜、黨員工作崗位分散、集中教育比較困難等情況,成為黨員教育“木桶定律”中的“新短板”。大邑縣立足本地實際,創建全國首個以非公領域黨建培訓為主的專業培訓機構——成都非公企業學院,面向全國非公企業開展“黨建工作+企業發展”相融共生培訓,在加強非公企業黨員教育管理方面進行了有益的實踐和探索。再次,要緊盯外出黨員重點群體。流動黨員一直是黨員教育管理工作中的一個重點,也是一大難點,存在黨員管理難、去向掌握難、教育開展難、活動組織難等問題。破解流動黨員教育管理難題,對於加強新時代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有著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針對長年上千名黨員外出到西藏等地務工經商的縣情,大邑縣自2008年起探索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兩地四方共建”模式,推動川藏兩地省、自治區、成都市、拉薩市建立完善兩地溝通協調、合作聯動機制,落實雙重管理、雙重指導,構建起齊抓共管的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格局,有效實現了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失、離鄉不離黨”。

歷史和實踐証明,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並不是與生俱來的,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需要黨組織不斷加強教育管理。隻有與時俱進創新黨員教育管理理念、方式,從嚴從實抓好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才能讓黨的肌體擁有更多“活力細胞”,才能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真正落到實處。

(作者系四川省大邑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