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優秀共產黨員風採

“鄉親們的笑容是對我最大的肯定”

——記陝西長武縣亭口鎮二廠村第一書記孔慶海

周明

2020年07月08日10:5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鄉親們的笑容是對我最大的肯定”

做了半輩子機關工作的孔慶海沒有想到,一次扶貧,竟讓他與二場村結下不解之緣。

來到長武縣亭口鎮二廠村擔任第一書記已是第7個年頭,村裡早已舊貌換新顏。自豪、欣慰之余,孔慶海仍然不敢有一絲懈怠。“現在已經到了打贏脫貧攻堅戰最為重要的時候,我們更要加把勁,努力讓鄉親們的生活變得更好。”孔慶海說。

7月5日是個周末,孔慶海沒能閑下來,他得趕緊入戶走訪,看看前段時間下雨天誰家房屋受損需要修繕。目前,村上的蛋雞項目已經進入二期規劃階段。孔慶海告訴記者,眼看著村裡的產業發展得越來越好,村民們臉上的笑容也多了,這就是對自己最大的肯定。

不過,獲得肯定的過程並不容易。時至今日,孔慶海仍清晰記得剛來村子時的情形:一邊聽著村黨支部書記的介紹,一邊入戶走訪,心情變得越來越沉重。那時,二場村全村共有168戶村民,貧困戶有54戶,其中39戶都有人得大骨節病。“他們的生活一貧如洗。望著他們的眼神,我心裡很不是滋味。”孔慶海說。

二場村的貧困程度讓孔慶海很吃驚,也讓他一度陷入深深的自我懷疑:“我能幫助他們嗎?我有這個能力嗎?當時有無數個念頭閃過,真是煎熬。”孔慶海回憶,當他看到村委會牆上的入黨誓詞時,內心的糾結也就沒了,“我是黨員,來到這裡不就是想方設法幫助群眾的嘛!”

重拾信心的孔慶海暗下決心:既然已經來到二廠村,不管前方的路有多麼艱難,也一定不能辜負組織的信任,一定要讓村裡的光景好起來。

孔慶海明白,想要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發展產業是關鍵。一次,他在與人聊天中得知,肉驢養殖效益穩定,經過考察和科學論証,孔慶海決定在村裡發展肉驢養殖。可是在征求村民意見時,孔慶海碰了釘子。“大家心裡有顧慮,咱也沒養過,要是養不活賠了,這往后的日子可咋過?”村民王軍軍的一席話,反映了當時大多數村民的心聲。

為打消村民的疑慮,孔慶海將咸陽一家主營醬驢肉的餐飲企業引進村裡,並承諾對二場村的肉驢全部收購,還多方協調建養驢廠的資金,組織貧困戶代表赴山東、東北參觀學習。終於,二場村的村民同意養驢了。

“苦是苦,當把174頭驢駒運回二廠村時,這一切苦吃得都值得,我心裡也有了梁生寶買稻種那樣的喜悅。現在驢養得很好,再過幾個月就可以出欄了。”2016年9月5日,孔慶海在日記中寫道。

一年后村裡分紅時,看著村民們臉上洋溢的笑容,孔慶海心裡明白,雖然此前經歷了養羊、養兔的失敗,可這一次,他與鄉親們終於成功了。“我時常會想起村民們期盼的眼神,想起他們喊我‘孔書記’時的信任。我告訴自己決不能輕言放棄,一定要讓二廠村百姓過上好日子。”孔慶海堅定地說。

扶貧期間,妻子、父親的先后離去,讓孔慶海十分悲傷,但縱使萬分艱難,他依然咬牙挺了過來。“組織考慮到我的實際情況,建議讓我回去。但我的心願還沒完成,怎麼能就這樣走掉?”孔慶海說。

這些年,孔慶海帶領村民建驢棚、養肉驢、種大棚蔬菜……漸漸讓大家的錢包鼓了起來。更讓他欣慰的是,村裡54戶貧困戶通過養驢入股分紅和在驢肉加工廠務工,全都脫了貧。

“我沒有食言,沒有讓二廠村的父老鄉親們失望。鄉親們的笑容就是對我最大的肯定。”如今,有了產業的二場村正奮力奔向小康。孔慶海堅信,站在新起點,二場村村民的新生活將會更幸福。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