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南溫縣針對流動黨員成立街面黨支部

黨員行千裡 組織一線牽

溫組

2020年07月08日10:5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員行千裡 組織一線牽

編者按

“學習活動跑回村裡,要求奉獻沒有平台。權利服務無法享受,流動黨員需要關懷。”這幾句打油詩,是城鎮化進程中,不少流動黨員的內心寫照。如何保障流動黨員學習不掉隊,引導他們“流”有所為?近些年來,河南溫縣通過成立街面黨支部、實行雙報到等方式,在流動黨員組織生活、教育培訓、關愛幫扶、權益保障等方面持續發力,讓共產黨員徽章在流動中熠熠生輝。

“隱形”黨員主動亮身份

“我叫牛肖,溫泉街道覺世頭村人,在古溫大街長青牙科門診工作,是2006年入的黨。”“我叫朱培瑋,是太行路車輛修理行的,入黨3年了。”……河南溫縣黃河路街面黨支部發出倡議后,商戶中的流動黨員紛紛亮出身份。“回村裡過組織生活,來回路上就要花費2個多小時,現在方便多了。”朱培瑋說。

針對流動黨員的意願和訴求,溫縣組織部門結合黨員的分布、就業情況,先后在商戶集中、流動黨員較多的黃河路、太行路、人民路和古溫大街成立4個街面黨支部,將長期在街面務工、經商的流動黨員組織關系接轉進來,對短期經商、務工,組織關系不方便接轉的流動黨員,納入街面黨支部管理。

“街面黨支部的黨員時間不好把握,我們就建個微信群,征求大家的意見,靈活調整學習時間。”黃河路街面黨支部書記張世杰說。為解決活動無陣地難題,溫縣在街面建設黨建綜合體,為流動黨員打造一站式、開放型綜合服務陣地,提供娛樂休閑、政策咨詢、教育培訓、創業就業指導等多元服務。

“流動黨員管理難,隻要貼近其工作生活實際,幫他們排憂解難,變‘管得住’為‘服好務’,就能使他們真切感受到黨的關懷和溫暖,贏得他們的信任。”溫縣縣委書記毛文明說。

從“兩難管”到“雙向共管”

“茲定於5月23日下午5點,在社區黨員活動中心召開主題黨日活動暨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意見征求會,歡迎准時參加。”近日,64歲的岳府中收到一條來自青峰社區黨支部的通知。岳府中是祥雲鎮夏庄村人,由於長期在城區居住,成了流動黨員。社區黨支部之所以向他發出活動邀請,源於他到社區進行了雙報到。

為強化流動黨員管理,溫縣定期通過黨建聯席會收集信息,結合走訪摸排,將核實后的數據上傳至黨建e家雲平台,黨員可就近選擇街面或社區黨支部報到,各黨支部負責通知流動黨員參加組織生活,履行黨員義務。

對於流動黨員管理,流出地與流入地黨組織需要做好溝通聯系和工作銜接。在溫縣,對從縣外流入的黨員,該縣與流入地對接,及時溝通黨員思想、就業和參與組織生活的情況﹔對從縣內農村流入的黨員,進行縣內統籌,由報到黨支部與農村黨支部共同管理。

雙報到黨組織簽訂雙向共管工作協議,形成了“資源共享、組織共建、活動共抓、作用共促”的流動黨員雙向共管格局。

“流入”變“融入”

流動黨員安繼偉在城區經營一家家具廠。疫情期間,最讓他有成就感的,是幫助街面其他商戶進行網絡賣貨,和大家一起共渡難關。

與安繼偉一樣,許多流動黨員願意發揮黨員作用,但“有勁使不上”,他們所缺的,常常是發揮作用的平台。針對這個問題,溫縣讓流動黨員亮承諾、做先鋒,從“流入”到“融入”,在疫情防控、扶貧幫困等事業中,流動黨員成為一面面“流動的紅旗”。

“這塊牌子是一塊金字招牌,也時刻提醒自己要發揮黨員作用。”太行路貳仟家汽車養護中心流動黨員紛紛表示。為增強流動黨員的責任意識和榮譽感,溫縣為文明經商的黨員商戶制定了“共產黨員示范戶”標牌。

“作為一名外來黨員,能為社區在疫情防控中做點事,我打心眼裡高興。”在青峰社區黨支部報到的流動黨員靳賢勇,服務群眾的干勁很大。青峰社區居委會將流動人口聚集區劃分成網格,將流動黨員安置在網格上,無論是上傳下達日常信息,還是調解糾紛、擔當一些急難任務,他們都積極作為挑重擔。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