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危急時刻勇擔當

——貴州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奮戰防汛救災第一線

安通

2020年07月08日10:08    來源:貴州日報

原標題:危急時刻勇擔當

“田魚怕是保不住了,秧苗一定要保!我們得趕緊把稻田裡的洪水和小水溝的洪水引到大的排水溝裡。”6月24日上午,黃平縣谷隴鎮山坪村白齋片區農田35%的稻田被洪水淹沒,受損嚴重,該村第一書記潘家偉帶領村“兩委”干部第一時間到田間地頭指揮搶險,了解掌握群眾受災情況,組織生產自救,努力將災情影響降到最低。

進入6月以來,全省各地普降大到暴雨,多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責任。我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不畏艱險奮戰抗洪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讓黨旗在防汛救災一線高高飄揚。

筑牢防汛救災“安全牆”

“李書記,加學村五組有房屋被泥石流沖毀了。”“加油站旁塌方了,道路被阻斷了……”6月8日凌晨5點,從江縣加鳩鎮黨委第一書記李曉生陸續接到了各村指揮所打來的報災電話。

李曉生迅速反應、鎮定指揮,及時通知各村做好受災群眾的轉移。期間,該鎮加學村因突發泥石流,導致道路受阻,李曉生當即率領民兵應急分隊繞路急行11公裡趕到村裡,一邊安撫受災家屬,一邊組織干部群眾開展搜救。

救援中,李曉生的腳不小心被鐵釘扎傷,大家都勸他去鎮衛生院處理傷口,以防感染。但他輕傷不下火線,強忍疼痛一聲不吭,繼續帶著大家開展搶險救援工作,“作為黨員,我有義務和責任保護好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不僅體現在脫貧攻堅戰場上,也發揮在防汛搶險、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第一線。

近日,貴州省委組織部印發通知,要求全省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力推進防汛救災和防范化解因災致貧返貧工作,同時,採取一切安全有效的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把洪澇災害損失降到最低程度。

貴州省自然資源部門一方面組織力量對已查明隱患點周邊的高陡斜坡、季節性沖溝實施全面排查,動態掌握隱患變化情況,同時積極發揮地質災害實時監測預警系統的作用,指導地方政府防災避災。貴州省軍區緊急啟動應急搶險救災預案,迅速抽調2000余名官兵、民兵,緊急轉移安置群眾4500余人,協助救治傷病員60余人,參與排除險情30余處。武警貴州總隊先后組織官兵分赴全省多地,開展轉移被困群眾、清理淤泥、搬運物資等救援工作。

面對肆虐的“洪魔”,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沖鋒在前、奮戰一線,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

做災區群眾的“主心骨”

6月20日晚8點,接到上級汛期緊急通知,桐梓縣坡渡鎮黨委政府第一時間安排部署,將全鎮85名黨員干部組建成8支應急救援先鋒隊、突擊隊,各村同時組建一支應急分隊,24小時堅守待命。

6月21日深夜,暴雨傾盆,山洪像脫缰的野馬。

“全體黨員干部,我們身后是全鎮的父老鄉親,考驗我們的時刻到了,我們必須沖鋒在前,全力保障人民群眾財產生命安全。”堅守待命的坡渡鎮黨委書記王宇漢一聲令下,該鎮黨員干部、群眾自願者500余人深入村寨農戶、深入社區、集鎮、學校、敬老院等,排除險情、轉移群眾、救助災民、搶通公路,一場與時間賽跑、與“洪魔”拼搏的“遭遇戰”就此打響。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哪裡需要,哪裡就有黨員干部的身影。汛情當前,貴州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沖鋒在防汛一線,堅守在群眾最需要、最危險的地方,做災區群眾的“主心骨”,守護者。

面對嚴峻汛情,銅仁市528個“脫貧攻堅督導組”立即變身為“防汛搶險督導組”,同步開展防汛搶險督導工作。全市1558名第一書記,6558名駐村干部,堅決執行上級黨委、政府關於防汛工作的統一部署,服從防汛指揮部門的統一指揮、調度和命令,迅速進入崗位角色,落實落細各項安全防范措施,積極開展抗洪救災工作。

構筑沖不垮的“紅色堤壩”

6月23日至24日,貴定縣雲霧鎮普降特大暴雨,造成雲霧鎮284戶農戶房屋受損,10715畝農作物受災,18處道路以及3處橋面受損,通村通組道路有118處發生塌方,大棚冷庫排洪溝等相關農業基礎設施不同程度受損。

為盡快恢復群眾生產生活,雲霧鎮黨委、政府及時組織17個村居駐村工作隊以及村“兩委”黨員干部,第一時間投到災后重建工作中,爭取將災后損失降到最低。同時,該鎮還將救災物資及時發送給受災群眾,圍繞恢復通電、通水、通路、通訊和保障群眾基本生活為目標,全力做好抗洪救災、生產自救等相關工作。

貴定縣是我省此次遭受洪澇災害的重災區之一。

6月28日,貴州省財政廳、應急管理廳向遭受嚴重暴雨洪澇災害的惠水、三都、鎮寧及貴定等重災區緊急下撥省級自然災害生活補助資金500萬元,用於支持幫助災區做好受災群眾轉移安置等應急救災工作。此前,貴州省應急管理廳先后組派了7個應急救災工作組趕赴上述各地查看災情,指導當地開展搶險救援和救災救助工作。同時,組織黨員干部堅守防汛最前沿,構筑一道道沖不垮的“紅色堤壩”。

當前,汛期尚未結束,防汛不容鬆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省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肩負重任、一往無前。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