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川涼山州普格縣探索“黨員扶貧崗”工作制——

2700余農村無職黨員走上“黨員扶貧崗”

王代強

2020年07月08日09:58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2700余農村無職黨員走上“黨員扶貧崗”

“水管被大車碾爆了,快過來看看。”7月4日一早,涼山州普格縣特口鄉日果村黨員惹聯爾俄被一位村民的來電喚醒。翻身起床,惹聯爾俄帶上常備的工具包向村頭的集中安置點沖去。

惹聯爾俄左臂外套上,每天都挂著“通水通電工程監督崗”的紅色袖標。保障全村輸水管網暢通,是惹聯爾俄的任務。

脫貧攻堅進入沖刺時刻,為解決“事多人緊”矛盾,普格縣探索“黨員扶貧崗”工作制。從4月開始,全縣153個村的2700余名農村無職黨員走上“黨員扶貧崗”。

脫貧沖刺,基層“事多人緊”有壓力

先找到出水點,再斷開輸水主管水閥,從出家門到現場緊急處置,惹聯爾俄用了不到10分鐘時間。切斷漏水點后,惹聯爾俄又緊急聯系縣城的一家五金建材門市,托人運送替換管道上山。

“搞得如何了,問題大不?”“書記放心,我能解決。”半小時后,得到消息的日果村第一書記沙鷹,來電詢問現場處置情況。得到惹聯爾俄的肯定回答后,沙鷹安心了,繼續在鄉裡協調村裡其他事務。

脫貧沖刺,位列7個未摘帽深度貧困縣之列的普格縣任務繁重。全縣153個行政村中有15個村未退出,當前仍存在產業持續增收難、移風易俗常態鞏固難、部分住房配套功能不完善等問題和難點。普格縣委黨建辦副主任曲木日布介紹,全縣投入到貧困村的干部有1400人左右,但仍忙得團團轉,“以村為單元,事多人緊的問題在脫貧攻堅沖刺階段尤為突出”。以日果村為例,全村位於海拔1700-2300米的高山坡地,屬於老特口鄉整體搬遷村,耕地面積不足500畝,山高地薄,全村有貧困戶58戶269人。

“事情多,人手少。”沙鷹說,日果村10人團隊必須扛起全村18個扶貧專項任務,以及住房建設、產業發展、安全飲水、控輟保學等數十項脫貧攻堅具體任務。

按需設崗,無職黨員“補短填弱”

經過前期摸底發現,全縣4000多名農民黨員中,無職黨員有3200余名,佔比超過80%。解決“事多人緊”矛盾,普格縣把這部分力量充分利用起來,設立“黨員扶貧崗”。

經前期試點,從4月開始,普格在153個村全面推開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2700余名農村無職黨員成為脫貧攻堅一線的補充力量。

“不能當看客,決戰時刻,每一名黨員都應沖鋒在前。”普格縣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吉木日哈介紹,縣裡制定“黨員扶貧崗”大框架,設移風易俗、建房監督、通水通電、禁毒防艾等15個大類的農村無職黨員扶貧崗位。各村結合自身實際,進行增減設置。

發揮個人所長補短板填弱項,並與村裡既有力量形成互補,是普格縣農村無職黨員人員選擇和崗位設定的基本導向。

“村裡的娃兒們都是我看著長大的,我說話他們聽得進去。”55歲的惹聯葉力,曾長期擔任日果村村支書,這次主動選擇了村裡的禁毒防艾監督崗。在普格縣普基鎮紅軍樹村,35歲的無職黨員徐清燕主要負責村裡適齡學生的督學工作。一個月下來,徐清燕把村裡適齡學生家挨個走遍,“遇到不想上學的孩子,我就與孩子的家人反復做孩子的工作”。

“要讓無職黨員們干事有激情,有盼頭。”吉木日哈介紹,在“黨員扶貧崗”的設計中,崗前培訓、雙向互選成為保証無職黨員人崗匹配,並有效履職的制度保障。對於在“黨員扶貧崗”表現優秀的無職黨員,除給予表彰外,還可優先推薦為村后備干部人選,及作為“兩代表一委員”推薦對象﹔可優先推選為“黨員致富新星”,有機會獲得3萬元至5萬元的產業扶持資金。

為更好激勵農村無職黨員隊伍,普格正在探索建立能力培訓等長效機制。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