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趙江:永遠把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

周青莎

2020年07月08日09:4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永遠把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

“趙主任,我們有位76歲的病人骨折,術后出現呼吸困難,情況危急!請求轉院!”7月3日,周五,晚上8點多,剛在家放下飯碗,南陽市中心醫院呼吸內科二病區主任趙江的手機就收到了來自南召縣的緊急呼叫。

通過查看網上傳來的資料,趙江初步判斷這位病人是由於長期臥床導致下肢血栓,進而引發急性肺栓塞,“你們馬上來南陽,我現在就去科裡做准備”。

趙江沖出家門,趕到南陽市中心醫院3號病房樓5樓,安排救護人員、制定搶救預案,准備藥物和搶救設備……晚上10點10分,病人抵達,立刻被推進呼吸科ICU。

經過緊張的搶救,病人終於脫離生命危險。回到辦公室,55歲的趙江坐在椅子上長吁了一口氣,這才發現,已是次日凌晨3點鐘。

然而5個多小時后,他的身影又出現在病區。“病人昨晚高壓一度隻有60毫米汞柱,非常危險,現在情況只是相對穩定,一會兒要進行會診,制定下一步的治療方案。”趙江對記者說,他從業31年了,這樣高度緊張的夜晚對他來說再平常不過。“醫生會不斷面臨新問題,我們的職責就是解決問題,永遠把治病救人放在第一位。”

作為一名經驗豐富的呼吸科大夫,趙江無數次與病魔“交手”,回憶與新冠肺炎疫情作斗爭的經歷,仍然讓他感到驚心動魄。

1月21日晚上,趙江接到電話通知,他被任命為南陽市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第二天下午剛培訓完就接收了第一例疑似病例,晚上又來了第二例。“疫情來勢凶猛,加上病毒的未知性,我深感責任重、壓力大。”趙江說。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戰場上,趙江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他不僅要根據各縣區的病例情況,合理調配專家資源,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制度,還要組織呼吸、重症、感染和影像四個專業的專家對上報的每一例病人進行審核、研判、認証,嚴格把關,根據研判結果對危重症和重症患者進行現場和遠程會診,隨時掌握病人的病情。“醫學容不得半點馬虎,既要嚴格把關每一個疑似病例,確保不漏一人,又要避免盲目上報,為非疑似患者的治療贏得寶貴時間。”他說。

在守護人民健康安全的最前沿,趙江時刻保持著一名共產黨員的本色。2003年抗擊“非典”、2008年汶川抗震救災、禽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防控……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的身影。在疫情防控最關鍵的日子裡,趙江吃住在醫院,常常工作到次日凌晨兩三點。“當時趙主任基本是24小時值守,有時候半夜還在接電話遠程指導,縣裡危重症病人的會診、救治他都要趕過去參加。”同事張軒斌醫生說,緊張工作的同時,趙江還時刻牽挂著每一位醫護人員的安危,經常叮囑他們做好防護。

當全國最高齡新冠肺炎患者僅用11天就轉危為安,創造令全國矚目的“奇跡”﹔當懷孕30周的危重確診患者順利進行剖腹產手術,母子都得到了及時救治﹔當頂著巨大壓力,為多臟器衰竭的患者排除感染懷疑,贏得治療時間……趙江都感到強烈的職業成就感:“南陽是我省的西南大門,守好這個大門是我們醫務工作者的職責,也是黨員的責任。”

採訪尚未結束,趙江的電話鈴聲再次響起,“肺栓塞病人的彩超結果出來了,我得趕緊去看看。”說完,他起身快步走向病房。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