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寧波江廈派出所二級警長朱國治暈倒在抗疫一線

“老朱,我們等你醒來一起破案”

何雙伶 王岑 王西澤 夏婧

2020年07月08日09:03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老朱,我們等你醒來一起破案”

“老朱,最近你被評為全省優秀共產黨員了,大家都在為你加油,你可要努力醒過來呀……”日前,寧波市公安局海曙分局江廈派出所二級警長朱國治的妻子邱婧准時來到寧波浙江大學明州醫院5病區的床位前,一邊和丈夫“聊天”,一邊為他做按摩。此時,朱國治已病倒整整120天。

今年3月2日,剛破獲一起系列盜竊案的朱國治回到家后,告訴妻子自己“有些頭暈”,臨睡前他又感到半身麻痺。23時,他被送往醫院搶救,隨后陷入深度昏迷,經診斷為腦干出血。那一天,這位42歲的基層民警已在疫情防控一線連軸轉了37天。

今年春節,朱國治本想好好給自己放個假:年前他請了探親假,帶著妻子兒子一起回湖南老家過年。可看到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升級,大年初一大清早,他就收拾行李匆匆往寧波趕。第二天,他便和同事開啟抗疫模式,對轄區進行全覆蓋巡邏查訪、值守社區小門等。

2月初,轄區內新街社區出現1例確診病例,居民中存在恐慌情緒。習慣啃硬骨頭的朱國治被安排在社區卡口執勤。由於警力緊張,他每天要負責3到4個卡口,連軸轉十余個小時。“老朱他們就是卡口的定盤星,經過他們的耐心解釋,群眾對管控工作越來越配合。”社區黨委書記李緹紅告訴記者。

2月中旬,寧波在全域推廣“甬行証”“甬行碼”。為方便群眾,江廈派出所主動為轄區所有老年人提供上門辦証服務。朱國治負責的是老年住戶眾多又無電梯的老舊小區天封社區。他幾乎每天步行兩萬多步,挨家挨戶查訪。回憶起和朱國治一同辦証的經歷,同事夏婧說:“老朱真的是用心在為群眾服務。”

一次給3樓住戶辦証時,偶遇一對剛上樓的大媽大爺,表示也要辦理。雖然隨身攜帶的証件是按預約人數准備的,自己不得不為此多跑一趟所裡,朱國治還是熱情地滿口答應,並請他們回5樓家裡等待。在天封社區,朱國治先后發放“甬行証”465張。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作為江廈派出所打處中隊警務組警長,朱國治不忘維護治安、打擊違法犯罪的主職。翻看疫情期間值班記錄,朱國治出警13次,其中7次是在凌晨。他還加班加點進行特殊人群排摸,為群眾撐起平安保護傘。

“今天我一定要把這個案件破了!”3月1日清晨,正在值班的朱國治接到轄區復工商鋪被盜的警情后,這樣對同事說。因為他通過分析研判后發現,這是一起系列盜竊案,案犯還在其他地點作案4起,這將影響商鋪復工復產的積極性。憑借多年刑偵經驗,朱國治5個小時內便抓獲犯罪嫌疑人。審訊、收集犯罪証據……一直忙到次日凌晨1時,他才在領導的催促下去休息。一早,他又帶著犯罪嫌疑人指認現場。開車回所裡時,朱國治說自己有些頭暈,同事問他怎麼了,他笑笑說:“沒事,可能5小時破案,太興奮了吧。”堅持忙到所有羈押手續辦完后,他才在傍晚下班回家,沒想到當晚就倒下了。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朱國治已從深度昏迷進入意識恢復階段,身體情況正在好轉。

知道朱國治病倒了,同事們紛紛自發為他捐款。看到原本身體底子不錯的老朱躺在床上一動不動,同事們一邊抹著眼淚,一邊為他加油打氣:“老朱,你平時累壞了吧!沒事,好好歇歇!但千萬不要貪睡,我們還等著你醒來,跟我們一起破案呢……”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