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程青:危難之時共產黨員必須沖鋒在前

王笑梅

2020年07月08日08:36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程青:危難之時共產黨員必須沖鋒在前

從武漢雷神山醫院回來已經有兩個多月,沈陽市第五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沈陽市第三批援鄂醫療隊領隊程青說起馳援湖北的經歷,依然激動自豪。“我覺得,一名真正的共產黨員,就應該在國家危難時挺身而出,在祖國和人民需要時奮不顧身。”

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作為一名從事內科臨床工作27年的呼吸科醫生、一名有著23年黨齡的老黨員,程青第一時間遞交了請戰書,請求參加援鄂醫療隊。

母親身患三種晚期惡性腫瘤,兒子又即將中考,帶著不舍與牽挂,程青舍小家為大家,率隊進入雷神山醫院,負責A11病區的全部工作。

“戰勝疫情,我們必須分秒必爭。”程青說。清理病區、領取物資、調試儀器,程青帶領隊員既當清潔工、搬運工,又當設計師,累了餓了,就蹲在病區外吃一口飯,歇一小會兒,硬是僅用了不到30小時便完成了病區組建工作。

患者等不了,救治慢不得。由於醫護人員數量有限,程青和醫療隊員每天都在病區連續工作12小時以上,每天睡眠時間不到6小時。新冠肺炎患者病情重、變化快,病區裡每天奔跑、溝通、搶救,一個班下來,身體透支是最深的感受。

每天十幾個小時周而復始的工作,讓程青早已忘記自己也是一名高血壓患者,胃痛等身體上的困擾從未讓她退縮。同事擔心她的身體,可她卻總說:“放心,我很好。”

在A11病區接受治療的患者年齡都偏大,又沒有家屬陪伴,老人有時鬧起脾氣,便不肯配合治療﹔有些患者甚至出現焦慮、抑郁的情緒。程青與患者談談心,做他們的傾聽者﹔請心理醫生為他們進行心理輔導,緩解負面情緒﹔建立科室醫患微信群,隨時解決患者提出的疑問﹔組織護士帶領患者在外走廊散步、跳廣場舞……程青用溫暖的話語、細微的照護、精湛的醫術贏得患者的一致贊譽,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一名醫者的大愛無疆。

程青在雷神山醫院最高興的事就是看到患者治愈出院。很多患者在出院時寫來感謝信,字裡行間流露著對程青和醫療隊員濃濃的感激之情。“大家都說馳援湖北的醫護人員是英雄,但是我覺得我們真的不是什麼英雄,我們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事,在危難之時,共產黨員必須沖鋒在前。”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