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天津北辰區推行黨員“政治生日”制度

銘記入黨初心 激活“紅色細胞”

李國惠

2020年07月08日08:11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銘記入黨初心 激活“紅色細胞”

如果您是黨員,還記得在哪天入黨麼?在這個特殊的日子,是否想有個特殊的儀式?為鞏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強化黨員政治思想關懷,北辰區推行共產黨員“政治生日”制度,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激活黨員“紅色細胞”,點燃干事創業激情。

溫習初心 始終銘記入黨承諾

“共產黨人的生命有兩個起點,一個是出生的日子,滿懷著對父母的感恩﹔一個是入黨的日子,銘記著對黨的承諾。”北辰區委組織部常務副部長董學琛表示,通過深入調研發現,有個別黨員不同程度地患上了“身份健忘症”,一個黨員如果連自己什麼時候入的黨都記不清楚,哪裡還談得上“初心”呢?“我們想通過開展‘政治生日’,讓黨員有個溫習初心的過程,牢記自己是黨員,應該盡黨員的義務和責任。”

為此,北辰區專門制定了《關於在全區范圍推行共產黨員“政治生日”制度的實施方案》,以黨支部為單位,每月為同一月份入黨的黨員過一次“政治生日”,實現“幾名黨員過生日,全體黨員受教育”。

贈送一份生日祝福、開展一次談心談話、組織一次政治學習、進行一次政治體檢、重溫一次入黨誓詞……為突出“政治生日”的庄重感和儀式感,北辰區以“八個一”規定動作為主要內容,讓廣大黨員系統地接受一次政治大教育、思想大洗禮、黨性大塑造,更加深入地思考“入黨為什麼、在黨干什麼、為黨留什麼”問題,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帶頭示范 為百姓辦實事辦好事

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北辰區把領導干部帶頭示范作為一個重要抓手,按照“黨的領導干部要參加一個支部、聯系一個支部”的重要要求,6月29日,24名北辰區區級領導同志全部到所在支部,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理論學習,進行政治體檢,重溫入黨誓詞,分享入黨故事和心路歷程。

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祝國清介紹,“政治生日”儀式后,結合“創文創衛”工作,他們帶頭和支部黨員一起深入社區、公園、廣場等開展志願服務,為群眾做好事實事。在示范帶動下,全區530名處級干部全部到所在支部參加黨員“政治生日”活動,共認領群眾“微心願”1500多個,為群眾辦實事2700多件,達到了黨員干部受教育,人民群眾得實惠的效果。

幾名黨員過生日,全體黨員受教育,廣大百姓得實惠。雙街鎮雙街村“一肩挑”劉春東說,過完“政治生日”,更加堅定了讓村民過好日子的目標。村黨委不僅帶動集體經濟發展,為村民解決就業難題,還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實現股金、薪金、租金、養老金、補助金、保障金“六金”保障機制,健全農民收入逐年增長機制,實施村級醫療二次報銷。“我一個農民,沒想到老了,每月還能拿到‘退休金’,生病了村裡還有報銷,這下不愁養老了。”村民說。

創新形式 留下更多“紅色印跡”

“對於黨員來說,經常過‘政治生日’,既可以牢記入黨初心,也可以‘提神醒腦,壯骨補鈣’。”區委組織部黨管科副科長郭雙旭說,對於基層黨支部來說,經常為黨員過一過“政治生日”,也是黨內政治生活方式載體的一種創新,能夠為“大熔爐”添柴升溫,有助於強化黨員的組織意識、提升黨性修養。

北辰區各部門各單位按照區委部署要求,在落實“八個一”基礎上,積極創新“政治生日”內容和形式,為“政治生日”賦予更多的政治色彩,留下更多紅色印跡。

──雙口鎮結合推動結對幫扶困難村工作,將“政治生日”過到鄉村振興示范點裡、“老槐樹”下和安幸生烈士故居中,推動黨員守初心、擔使命,堅決打贏扶貧攻堅戰。

──小澱鎮組織支部黨員主動上門為年老體弱、身患疾病、行動不便的黨員過“政治生日”,讓他們感受到黨組織的關心關愛。

──新村街運用“互聯網+”形式,為流動黨員“隔空慶生”,同時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成立流動黨員之家,及時提供各方面幫助。

──瑞景街精心制作《政治生日紀念冊》,收錄生日願望、生日感言、黨員風採照片及當年書寫的入黨志願書。

──集賢裡街給每名黨員建立“政治生日”檔案,一人一檔、專人管理、檔隨人走。

──區國資委為每名黨員准備當年“入黨日”的《人民日報》,並贈送《習近平在廈門》《習近平在寧德》等紅色讀物。

果園新村街辰悅家園社區的退休黨員朱庚源,今年90歲高齡,黨齡已經60年了。他從1990年退休至今,30年如一日堅持撰寫“紅色筆記”,把每天通過讀報紙、看電視、聽廣播等,了解到的黨和國家發生的大事要事、路線方針政策、最新理論成果等內容,工工整整地寫在筆記本上。30年來,他積累的“紅色筆記”已經142本,書寫內容超過200萬字。

在這次“政治生日”中,朱大爺主動為上門的社區干部深入淺出講解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傳遞好聲音,傳播正能量。“這是人生中第一次過‘政治生日’,雖然現在生活方式變了,但信仰信念不能變,這種充滿儀式感的‘生日’,應該經常過、認真過。”他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