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引領 讓“飛地”治理落地

──天津北辰區壓實屬地責任 實現前進村管理“雙覆蓋”

王音

2020年07月08日08:10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黨建引領 讓“飛地”治理落地

乘京津城際鐵路自北向南,駛過北辰區辰泰橋,便可看到一片藍色屋頂的平房建筑,這裡是前進村。這些平房建於上世紀50年代,是鐵路部門的職工宿舍,現有常住人口420戶,租住戶600余戶。前進村雖位於北辰區,但居民戶籍大多屬於河北區,形成了環境衛生由北辰區負責,產權歸屬由鐵路部門負責,行政管理由河北區負責的局面。多年來,因權責歸屬不清而管理不到位,前進村環境臟亂差,私搭亂建嚴重。

“沒有下水道,下雨蹚著水走。家裡裝了熱水器用不了,水壓上不去。環境更是臟亂不堪,生活污水沒地方倒,隻能往街上潑。天天出門上公廁,廁所一堵可麻煩了。也沒個居委會,有問題都不知道找誰反映。”在前進村住了30多年的居民王淑芳,對記者說起了生活中的種種不便。

今年4月,北辰區啟動“飛地”基層治理屬地化工作。按照要求,前進村的服務管理工作由北辰區天穆鎮負責。5月16日,北辰區召開“飛地”治理暨前進村接管部署會。天穆鎮黨委迅疾行動,於5月17日接收前進村黨員﹔5月18日,天穆鎮遼河園社區居委會對前進村全面接管,成立前進村黨支部,完成了北辰區與河北區的行政管理對接﹔5月22日,天穆派出所全面接管前進村治安管轄。自此,前進村綜合整治工作全面鋪開。

“我們成立了以公安、司法、住建、城管等部門組成的前線指揮部,實行區、鎮、村居三級聯動,100多名黨員干部奮戰在治理一線,亮明黨員身份,逐戶深入居民家中摸底排查,了解群眾所需所求。”天穆鎮黨委副書記、鎮長李士久說。

在推進綜合整治工作中,天穆鎮將基層治理同基層黨建相結合,加強黨建引領,落實屬地化治理責任,補齊基層社會治理短板。針對拆違涉及的殘疾人、低保戶等困難群體,工作人員主動到困難人員戶籍地協調,幫助困難人員准備申請公租房以及其他救助政策所需的材料。同時,天穆鎮積極發揮基層黨組織作用,關注前進村群眾民計民生。建立民情信息庫,詳細掌握每家每戶特別是困難群眾的具體情況。

在天穆鎮遼河園社區前進村支部委員會,工作人員的辦公桌上堆著厚厚的入戶摸排信息。“針對殘疾人 、五保戶、孤寡老人等困難群體,我們匯總了詳細的信息。黨支部採取‘多幫一’的形式,分五組對15戶困難居民進行包聯,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和具體問題。”遼河園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張娜說。

獨居老人於秀安,身體殘疾、行動不便。支部委員會工作人員入戶后得知了於大爺的情況,將其列為重點關注對象,隔三差五到於大爺家噓寒問暖,主動上門幫老人理發,並為老人的院子門口修了低矮的擋雨牆和進出坡道。不久前,於大爺在幾位老鄰居的攙扶下來到了前進村支部委員會,向工作人員贈送了一面錦旗。

“我坐在院子裡,看他們幫我忙前忙后,心裡太感動了。他們是真心實意給我幫助的人,我以前盼望但做不到的事,現在有人幫助我做到了。”於秀安激動地說。

日前,前進村“飛地”治理工作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3.2萬平方米獨立違建已經全部拆除,並在拆除后的空地上鋪設了4.4萬平方米的草皮,完善了環境綠化。周邊配套設施逐步完善,道路修補、環境整治等工作正在穩步推進中。前進村已實現社區(村)黨組織和居(村)委會、重點關愛群體服務管理“雙覆蓋”。

“下一步,北辰區將全面落實好屬地應盡的管理和服務責任,用心用力用情推進‘飛地’點位全部治理到位,堅決打贏這場攻堅戰,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回應群眾關切。”北辰區委副書記陳健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