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人民論壇:夯實對黨忠誠的家風基石

李 斌

2020年07月08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忘掉我,不要為我的犧牲而傷痛,集中精力進行戰斗,繼續努力完成黨的事業……”1931年9月,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王若飛在內蒙古包頭因叛徒出賣不幸被捕,在獄中寫下訣別信,鼓勵妻子李培之同志繼續為黨的事業而戰斗。字裡行間洋溢著共產黨人對黨的絕對忠誠和無限深情,樹起了革命理想高於天、初心使命薪火傳的光輝典范。

“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誠是共產黨員必須具備的優秀品質,如果說信仰是安身立命的政治靈魂,那麼忠誠就是成事創業的政治地基。對黨忠誠老實的政治要求,體現在黨章對黨員義務的鄭重規定,體現在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方方面面。“七一”之際,中央和國家機關紛紛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活動,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看齊老一輩革命家和先進模范人物修身齊家風范,通過嚴格家教帶動親屬子女堅決聽黨話、跟黨走。共產黨人對黨忠誠,不僅要在政治方向上穩立初心使命,在工作崗位上經受風浪考驗,在家庭生活中也要勤於檢視問題,涵養愛黨愛國、報黨報國的家庭氛圍。

忠誠印寸心,浩然充兩間。黨員領導干部把對黨忠誠納入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有助於賡續初心使命,讓共產黨人的精氣神在一代代人中傳承下去、在社會上廣播開來。一個始終心系黨和人民、堅定許黨許國的人,必定會帶給周圍的人篝火一樣的溫暖、清泉一樣的澄澈、星空一樣的遼闊。“工作上向先進看齊,生活條件跟差的比”,焦裕祿的家訓曾讓兒女們感到委屈和不滿,卻引領他們磨煉信仰與忠誠,在平凡崗位上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我守好我的海島,你守好你的國門”,王志國謹記父親王繼才的叮囑,延續父母堅定守護海防的初心,把一腔熱血投入到護衛邊防安全中。家庭不只是人們身體的住處,更是人們心靈的歸宿。對青少年而言,從紅色家風中播撒信仰種子,汲取人生大義,擁抱新風正氣,必能夠挺直精神脊梁,成長為有益於國家和人民的人。

古人言:“將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修身齊家向來被視作為政用權的起點。夯實對黨忠誠的家風基石,營造愛黨愛國愛家、舍小家為大家的家庭氛圍,就可以增進為黨盡忠、為國盡責的奮進動能,就可以筑牢防微杜漸、拒腐防變的作風堤壩。習近平總書記曾提醒中央黨校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如果沒有對黨忠誠作為政治上的‘定海神針’,就很可能在各種考驗面前敗下陣來。”從查處的案件看,因為家風敗壞而走向違紀違法,不少落馬官員都存在類似的腐敗軌跡。對領導干部而言,立政德必須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要把家風建設擺在重要位置。愛惜名節的家人,嚴格自律的家規,清正廉潔的家風,本身就是抵御歪風邪氣的防火牆。以堅定信仰、對黨忠誠、為政廉潔來立家、齊家、興家、報家,折射出教之有方、育之有德的智慧,其實也是饋贈家人的無形財富。

黨的事業,人民的事業,是靠千千萬萬、一代又一代忠誠奉獻的黨員不斷鑄就、不斷開創新局面的。愛黨護黨的家庭文化,是最生動的信仰傳承,也是最有效的黨性教育。讓紅色基因牢牢扎根在心靈深處,讓忠誠信仰成為引領社會進步的風尚,我們的國家就會像革命前輩所矚望的那樣,“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8日 04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