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產業扶貧要“准”“扶”“新”

夏方明

2020年07月07日16: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時指出,鄉親們脫貧后,我最關心的是如何鞏固脫貧、防止返貧,確保鄉親們持續增收致富。從柞水木耳到雲州黃花,總書記對產業扶貧的重視一如既往。在脫貧攻堅戰的主戰場上,產業扶貧是主旋律,是主攻方向,也是完成扶貧脫貧的最主要抓手。

抓產業扶貧,根本要選對方向。一個地方的發展,關鍵在於找准路子、突出特色,要立足自身資源條件和產業基礎,做好特色文章。在很多地方的扶貧產業中,出產的產品同質化現象嚴重,特色化、個性化、高端化的產品相對較少。大同黃花產業扶貧的實踐証明,選准路徑是產業扶貧的關鍵,正是因為選對了產業,黃花才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致富花”。扶持一個扶貧產業項目,就像栽下一棵“搖錢樹”,要以當地資源為基礎,以市場為導向,產銷對路,產業扶貧之樹才能“根深葉茂”。要摸清所在地資源稟賦、生態環境、產業基礎等實際情況,依托資源優勢,堅持因地制宜,瞄准市場需求,奮力走出一條宜工則工、宜農則農、宜商則商的產業發展之路,

抓產業扶貧,關鍵要加大扶持。從“五個一批”中“發展生產脫貧一批”的優先擺位,到“五個振興”中“產業振興”的首要地位,都反映了產業扶貧在脫貧攻堅中無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推動產業扶貧項目穩步發展需要進一步整合各項扶持政策、加大金融支撐,上下聯動、形成合力,加強財政、農業、自然資源等多部門的溝通協調,推動職能部門為產業扶貧發展項目提供高效便捷的審批服務,助推扶貧產業健康穩步發展。支持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通過特色農業發展就近就地創業就業,引導財政資金折股量化給貧困村、貧困戶,總結推廣股份合作、訂單幫扶、生產托管等幫扶模式,創新資產收益扶貧、保底分紅、二次分配等經驗做法,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

抓產業扶貧,核心要創新思路。不僅要在扶貧產業方面幫助貧困戶提高能力和技術,也要在扶貧思路上創新,積極利用電商、直播帶貨、無接觸配送等為代表的消費新業態、新模式助推扶貧產業做優變強。特別是通過產業扶貧與科技扶貧相結合,加大對扶貧地區的科技投入,將現代技術、管理和人才等要素引入貧困地區,促進區域特色產業和支柱產業的發展。創新發展模式和思路帶動產業扶貧,通過產業發展帶動就業增收,切實發揮產業扶貧在脫貧攻堅中的作用,為貧困戶增收致富提供保障,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打下堅實的基礎。

各地產業扶貧要結合自身發展優勢選准產業發展方向,加大政策與資金扶持力度,創新創造發展思路,通過產業扶貧鞏固脫貧成效,實現脫貧效果的可持續性,讓產業扶貧成為脫貧增收致富的良策妙策實策。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