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淮安市淮陰區打造千余個“黨小組之家”

群眾有難事 黨員家裡嘮

2020年07月07日10:3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群眾有難事 黨員家裡嘮

本報淮安訊 (通訊員 張鵬 張海鵬)“我們按照地緣、業緣、趣緣相近的劃分原則,優化設置黨小組,打造‘黨小組之家’活動陣地,著力改變定時定點的黨群議事傳統模式,解決好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打通黨員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百米’。”江蘇淮安市淮陰區委組織部副部長、黨建辦主任李偉偉說。今年以來,該區以深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改革為抓手,建設“創業富民型、民事調解型、扶貧濟困型、村務協管型、村企聯動型”等各具特色的“黨小組之家”,搭建黨群互動載體,推動黨群活動經常化、基層治理網格化、為民服務一體化。

“主題教育期間,我們排查發現留守在家的黨員年齡較大、白天需要下田勞作,有事需要商議時,時間、地點沒法固定。我們就在老黨員龔長浩家試點打造了‘黨小組之家’,大家遇事就說一說、議一議,你一言我一語,既解開了黨員心結,又解決了群眾難題。”古清口街道袁北村黨總支書記楊國和說。今年以來,王家營街道、長江路街道也在總結提煉試點經驗的基礎上,鼓勵有條件的村(社區)組建“黨小組之家”,進一步拓寬黨員“服務半徑”。

來到長江路街道營北社區葡萄路支部第二黨小組組長張建國的家中,“黨小組之家”牌匾懸挂於大門上方,圍牆外側放置著黨建宣傳展板,活動陣地就設在庭院長廊裡的獨立房間中,這裡已經成為周邊黨員群眾的“活動打卡地”。該區在黨小組長、“五星黨員戶”住所或“紅色物業”示范點,按照“一面黨旗、一塊標識牌、一扇初心牆、一組書報架、一個資料櫃、一本民情日記”的“六個一”標准打造活動陣地,集中開展逐村考評、逐個驗收,推動實體化運作和網格化管理。截至目前,該區已打造896個“黨小組之家”,89個通過“達標型”區級驗收。

在明確“黨小組之家”功能定位的基礎上,該區重點對黨小組長選任條件、選任方式以及“黨小組之家”活動內容進行明確規范,做到流程可控和成效可評。

該區規定,每個“黨小組之家”需明確1名挂包鄉鎮領導或駐村干部擔任監理員,村(社區)“三大員”挂鉤聯系1個“黨小組之家”,強化工作指導和黨建督導﹔黨小組長就近聯系3-10名黨員,組內黨員分別聯系若干群眾,鼓勵村(社區)“兩委”或普通群眾列席黨小組活動,推動支部、黨員、群眾互聯互動全覆蓋﹔同時,開設“家事發布”“家話直說”“家長裡短”等專欄,按月對“黨小組之家”討論事項進行發布,適時提請黨群議事會和村(社區)“兩委”班子研究,提高村級民主議事決策水平和服務水平,進一步放大“一組帶一片、一片帶一村”的示范效應。截至目前,全區各黨小組共聯系黨員2586名,圍繞村級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改善等方面提供“金點子”96個,參與化解矛盾糾紛417起。

為確保“黨小組之家”工作落到實處、真正發揮作用,今年以來,該區堅持量化考核與定性評價並重,出台《“黨小組之家”創建考核評價細則》,按照“綠色之家、橙色之家、紅色之家、藍色之家、金色之家”5個類別明確創建標准和考評責任部門,聚力打造連點成線、示范成片的五型“黨小組之家”,為鄉鎮黨委抓黨建促發展蓄勢聚能。採取黨建督導、日常抽查等方式,對“黨小組之家”運行質效以及黨小組長履職實績進行動態考評,年底由考評責任部門集中評選“五型黨小組”,考評結果作為鄉鎮黨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評價依據。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