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酸巴梨成金果果——記甘肅臨夏州和政縣啤特果產業發展黨員帶頭人曹輝

甘組軒

2020年07月07日10: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酸巴梨成金果果

圖為曹輝為啤特果疏果。

果子挂滿枝,清香沁人心。“這叫啤特果,皮薄汁足、酸甜可口,我們也叫他‘酸巴梨’。”曹輝拿起一個形狀似梨子的果子。正是這個“酸巴梨”,成了甘肅臨夏州和政縣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產業。

和政地處青藏高原與黃土高原交匯地帶,海拔高低懸殊,氣候差異較大,有著種植啤特果得天獨厚的優勢。但誰能想到,如今擁有“甘肅十大名果”稱號的“金果果”,二十年前卻是籍籍無名的“大路貨”。雖然家家戶戶種著啤特果,卻把它當成“爛果子”,沒有想過靠這個“爛果子”發家致富,反而過著交通閉塞、生活艱苦的窮日子。“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腳泥,出門不是上山路,就是下坡道。”

產業之變,還要從三合鎮尕新庄村的農民黨員曹輝說起。

趟出致富路

眼前的曹輝,身材結實,膚色黝黑,健談朴實,這是扎根深溝大山留下的印記。

出生在尕新庄村,成長在尕新庄村,曹輝對村庄優越的自然環境有著深深的了解。“那時候,每個人家裡都有一兩棵啤特果樹,我家裡的那棵大啤特果樹,有幾百年的歷史了。”曹輝回憶起孩童時的經歷說,“八歲那年,我就開始把樹上的啤特果摘下來,拿到路邊分堆去賣,一堆有五六個,能賣一毛錢呢。”

后來,隨著啤特果越賣越多,銷售期短、不易保存的問題開始困擾著曹輝。

曹輝首先想到的是,把啤特果放到地窖中保存。“前幾天有效果,外面的果子快爛了,地窖裡面的還好好的,可過了十幾天后,就不行了。”看來這條路行不通。

一直受困擾的曹輝幾天吃飯都沒胃口,家裡的肉因天氣熱,再不吃掉就要放壞了,兒子曹全斌說:“把肉凍起來,就不壞了。”一句話點醒了曹輝,“要是能把果子像肉類一樣放到冰箱裡‘凍起來’,是不是就成了?”

“當時是1998年,我買了台冰箱,把售賣后剩余的果子凍起來,過了近半個月后再拿出來賣,不僅保存的時間變長了,而且冰凍著的啤特果,吃起來口感更好,買的人更多了。”曹輝從中看到了啤特果廣闊的市場前景。

冰箱畢竟容量有限,修建冷庫成了曹輝的新目標。2000年,他到蘭州、四川等地學習了冷庫相關知識。“冷凍啤特果,需要注意的點很多,有創傷的不放,果子還沒變黑的不放,一放進去就要速凍……”學習了冷凍技術,曹輝才發現:兩年前的冰箱冷凍能夠成功,全靠老天爺呀!

學完技術,曹輝又邀請專家到村裡修建了一座可容納30噸啤特果的冷庫。於是,全州第一座啤特果冷庫誕生了。正是憑著冷凍技術,當年曹輝售賣啤特果的收入達到了8萬元。

在曹輝的帶動和指導下,尕新庄村群眾陸續修建了8座冷庫,他還指導附近馬家堡、陳家集等鄉鎮的群眾建設了4座冷庫,儲量達到600多噸,每年銷售額上百萬元。

抱團齊發展

“有活大家干,有錢大家賺。”通過啤特果銷售掙著錢后曹輝,最大的心願就是讓村裡人都富起來。

2011年金秋10月,正是啤特果挂滿枝頭的時節,輝林倉儲銷售專業合作社成立,曹輝擔任理事長。一開始,不少村民心裡直打鼓:“種植就是靠天吃飯,賠本了怎麼辦?”“這麼多果子能賣給誰呢?”

曹輝掰著手指給大伙算起了賬:“賣果子,忙活三個月就能賺三四千,比種地多出不少哩。到時候請專家免費教大家種植技術,再把果子賣給果廠,有了技術和銷路,不愁掙不到錢。”“曹輝的種植經驗豐富,干啤特果銷售也有很多年了,大家都信他。”村民紛紛贊同,立馬就有10人入股。

曹信就是其中之一。一開始,他對修剪枝條、施化肥這些技術一概不懂,自家的啤特果樹也長得不好。“以前都想去外面打工掙錢,從沒想過要靠這果子掙錢。”

可聽了兩次曹輝的種植技能培訓課后,他發現,“種好啤特果,門道可多著呢”。苗木培育、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在曹輝一次次手把手的指導、示范下,漸漸的,曹信也熟練掌握了種植技術,並開始把自己學到的技術傳授給其他人。如今,村民們普遍接受了果園高產新技術,各家果樹結的果子也跟曹輝家的一樣,品質優良。

尕新庄村的啤特果越來越多,名氣也越來越大。除了公司統一收購和村民擺攤銷售,曹輝還帶領村民將精心遴選和包裝的啤特果,通過電商銷往上海、北京、廈門等地。

“一斤能在網上賣12塊,去年就掙了2萬塊錢呢,以前想都不敢想。”因啤特果喜獲豐收,曹全華一家成功脫貧。

如今,合作社社員已達到104戶,帶動農戶超過300多戶,經營啤特果園1500多畝、8萬多株,建立起了“專業合作社+基地+果農”的產業化經營模式,統一質量標准,集約化銷售。每年銷售額達365萬元,社員人均增收達21000元。

為民辦實事

“我人生最大的目標就是加入中國共產黨,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奔小康。”2012年,建黨91周年之際,曹輝如願成為一名共產黨員,他立誓要把自己的一切交給黨和人民。

2017年,和政縣退耕還林,尕新庄村曹家塄社、馬家川社的山上新種植了600多畝啤特果樹。到了果子成熟季,果農犯了愁。坡陡路窄,車上不去,隻能靠人力。年輕人都外出務工了,家中隻剩老人和小孩,隻能眼睜睜看著果子爛掉。

曹輝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找專業建筑人員算了一下賬,修路的預算是兩萬元。“幫助困難群眾,黨員義不容辭。”曹輝自籌資金,拓寬修整了3公裡多的農路。新改造的農路像金色的腰帶環繞在山腰間,連接的是心,通達的是富。村民們都豎起了大拇指。

為三合鎮尕新庄小學的學生捐贈校服152套﹔向新庄鄉將台村娘娘池受災群眾捐款價值2800元的面粉、清油、茶葉﹔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捐款2萬元……如今在三合鎮,提起曹輝,無人不點贊,但他卻從未因此而自滿:“繼續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踐行一名共產黨員的理想追求,比什麼都重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