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建強黨支部工作聯系點

抓好一個點 撬動一大片

2020年07月07日10:1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抓好一個點 撬動一大片

本報長春訊 (通訊員 吉組軒)今年以來,吉林省委以黨支部聯系點撬動《黨支部工作條例》落實,不斷深化基層黨建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實現抓點促面強硬核、提質增效筑堡壘,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省委書記帶頭抓點,主要負責同志帶頭聯系后進黨支部,帶頭深入支部抓支部,帶動其他常委同志在本人所在支部之外確定1個相對薄弱的黨支部作為聯系點,注重從點上發現問題,指導面上工作,著力打通黨的領導落實到基層的“中梗阻”。推動各級書記全部下沉,省級層面盯緊市縣鄉、省直機關、省(部)屬高校等近1300名黨委(黨組)書記支部聯系點,實行“雙備雙審”機制,一般以2年為一個周期,支部聯系點確定、轉化提升情況確認均報上級黨委組織部門備案審查,領導干部崗位變動由接任書記接續抓。各級班子成員主動跟進,市縣黨委和系統黨(工)委組織部門協調指導所屬黨委(黨組)班子成員結合實際建立支部聯系點,堅持抓兩頭帶中間,與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結合起來,幫助補短板、強弱項,建機制、抓落實。

堅持“一摸清”,各級書記每年深入支部聯系點蹲點調研不少於2次,對工作機制運行、中心任務完成、黨員作用發揮、基層群眾評價等支部建設情況問診把脈。突出“五強化”,強化理論武裝,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走深走心走實,建立研究重點工作首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重要論述的“第一議題”制度﹔強化帶頭人隊伍建設,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強化黨員教育管理,嚴格黨籍和黨員組織關系管理,嚴格流動黨員管理﹔強化引領基層治理,提升治理能力建設水平﹔強化制度執行,將聯系點黨支部建設情況納入年度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內容。根據支部不同領域類別、后進支部不同情況,基層黨委每年對所屬黨支部過1次“篩子”,區分先進、一般、后進黨支部,持續開展集中整頓。通過幫助聯系點制定實施有針對性的創建措施,實現配強好書記、建設好隊伍、落實好制度、開展好服務、做出好業績和最終讓群眾滿意的“五好一滿意”的目標。

找准后進薄弱點,主要看農村是否存在信訪、矛盾突出問題,黨組織書記不勝任、不盡職問題﹔社區是否存在黨組織不健全,服務資源和能力不足問題﹔國企是否存在班子配備不齊,組織生活不規范,組織活動與生產經營“兩張皮”問題﹔高校是否存在黨建活動與教育教學結合不緊,中小學校黨的基本組織生活制度執行不嚴格問題﹔機關是否存在基本組織生活不規范不經常,機關干部干事創業精氣神不夠問題﹔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是否存在聯合黨支部覆蓋流於形式,班子配備不齊,活動不經常等問題。抓住整改發力點,農村重點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社區重點推動黨建聯盟,整合轄區資源、深化網格化管理、做實做細服務群眾工作﹔國企重點助力企業生產經營,服務改革發展、凝聚職工群眾﹔學校重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深化高校黨組織“對標爭先”建設計劃﹔機關重點以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重點擴大“兩個覆蓋”,引導其承接社會服務、承擔社會責任。

充分發揮聯系點支點作用,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分步推進抓落實,制定學習研究、推進實施、強化示范、深化拓展4個步驟11項具體內容,督促各級書記把抓好黨支部作為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基本內容、管黨治黨的基本任務、檢驗黨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標准。實踐深化抓提升,組織黨委(黨組)書記深入聯系點講專題黨課、走訪慰問、參加主題黨日,邀請黨建專家學者開展學術研討,舉辦線上線下交流會,強化調查研究和督查調度。常態長效抓統籌,把抓支部聯系點與建立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實施新時代吉林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工程統籌起來,納入年度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與縣級黨委巡察監督內容,督促各級書記在抓聯系點的生動實踐中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