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爭當攻堅克難“紅色先鋒”

柯尊超

2020年07月07日09: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大事難事見擔當,危難時刻顯本色。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戰斗仍在繼續,且防控工作與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等重大任務交織疊加,艱巨異常。眼下時間過半,路途仍遠,已經到了發起總攻、決戰決勝的關鍵時刻。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在攻堅克難中當先鋒、作表率,進一步把黨建引領保障作用發揮出來,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確保收官之年圓滿收官。

使命擔當再強化,爭當戰疫情的“紅色先鋒”。“逆水行舟用力撐,一篙鬆勁退千尋。”目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但不確定因素還有很多,戰時狀態遠未結束,必須清醒認識到疫情防控的復雜形勢,始終做到思想不麻痺、落實不鬆勁,持續筑牢戰“疫”銅牆鐵壁。各級領導班子要發揮牽頭抓總和示范帶頭作用,及時研判新形勢、解決新問題,推動防控工作走向深入。各級干部要沖鋒一線、身先士卒,既當指揮員、又當戰斗員,因地、因時、因勢建立完善各領域應急響應機制,一級做給一級看、抓好本級帶下級,推進防控舉措落實落地。廣大黨員要立足本職、咬緊牙關,總結實戰經驗,變“人海戰術”為“精准防控”,堅決克服厭戰情緒,切實在大戰中挺直脊梁、奮勇爭先,在大考中磨礪品格、提升本領,團結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堅決打贏這場戰“疫”。

建設發展再鼓勁,爭當穩發展的“紅色先鋒”。“戰鼓聲聲催奮進,旌旗獵獵踏征程。”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各行業、各領域都受到很大沖擊,又恰逢“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更加繁重,必須順勢而為、化危為機,確保圓滿完成預定目標。要有序推進復工達產,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結合區域特點,把握進度時序,用好用足援企穩崗政策,想方設法為企業做好服務、紓困解難,盡快恢復經濟社會和人民生活秩序。要全力發展保障民生,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頭號“民生工程”,持續在結對幫扶、產業幫扶、就業幫扶上下功夫,綜合考量村情、民情等因素,倒排“工期”、抓緊“施工”,做到既“扶上馬”,又“送一程”﹔同時,加快推進事關民生的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盡快補齊此次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公共衛生服務短板,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

精細管理再提質,爭當強治理的“紅色先鋒”。“制度是治國重器,良制乃善治前提。”從疫情期間基層科學管控的實踐來看,長效的治理在於制度,最好的治理就是服務。這就要求我們在制度建設上用真功,引導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在治理中提升服務水平。要推動治理下移,緊盯基層治理中的薄弱環節,以黨的建設為引領,促進治理主體、要素、資源有機融合,從垃圾分類、物業管理等群眾身邊的“關鍵小事”抓起,延伸黨的組織和工作觸角,不斷織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相互貫通、協同發力”的基層社會治理組織體系。要優化制度機制,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等機制作用,整合干部群眾力量,做強“小巷管家”“樓門長”等品牌,大力推進公共服務便民化,有效推動社區、社會組織、社會工作“三社聯動”,進一步構建“全域通辦、僅跑一次、專業高效”的全方位服務格局。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做好戰疫情、穩發展、強治理各項工作,離不開強有力的黨建工作。各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扛牢主體責任,在崗位奉獻、為黨旗增輝,不斷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不折不扣在“最后一公裡”落細落實,努力向人民交上一份滿意答卷。

(作者單位:北京市門頭溝區委組織部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