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鹽城:以“日常考察”淬煉干部“實干成色”

2020年07月07日08:5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江蘇省鹽城市堅持把功夫下在平時,探索建立干部日常考察“四多”模式,考准考實班子運轉實效和干部現實表現,為干部隊伍規劃建設提供“一手資料”,有力提升干部工作的前瞻性、科學性和實效性。

多維設計安排,完善機制全面“掃描”。加強頂層設計,圍繞4個維度完善日常考察機制,構建立體式“掃描儀”,全方面考察識別干部。對象上著眼集體、聚焦個人,綜合考慮部門職能和班子功能,重點考察班子成員能力、經歷等,機構改革后,逐一對99個市直單位和11個縣(市、區)領導班子提出調整補充建議﹔目標上立足察事、全面識人,注重從發展實踐、群眾口碑、具體事例中,客觀了解干部德才素質和崗位匹配度﹔方法上把握重點、兼顧一般,突出在完成重點任務、處理復雜問題、應對重大考驗中考察干部,既在大事上看德識才,也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標准上基於共性、結合個性,區分不同領域、不同層次、不同類型干部,堅持定性為主、定量為輔,研究制定干部德才素質評價體系。

多方考察了解,拓寬渠道科學“構圖”。堅持近距離、多角度接觸干部,掌握“點”“線”“面”相銜接、相印証的“資料庫”,為科學評價干部奠定基礎。精心准備“談”。在年輕干部、專業化干部、鄉鎮黨政正職等5次專題調研中,針對崗位特點,圍繞德、能、勤、績、廉,分別設計2-3個問題,結合具體事例,聽取單位負責人和同級、下級評價,以點帶面了解班子運轉情況。深入一線“察”。結合重點工作督查,專門組建9個工作組,採取駐點調研、列席會議、走訪服務對象、“四不兩直”調研等方式,在了解工作推進力度、解決問題成效、干部群眾口碑中考察干部。持續跟進“識”。定期到相關單位“跟蹤看”,適時組織開展“回頭看”,分層分類、一人一檔建立干部信息庫,實時更新工作進展、主要業績和綜合評價,掌握干部一貫表現。

多層分析評價,立體研判精准“畫像”。通過上下聯動、左右協調、前后對照,綜合比較多方面考核結果和評價意見,畫准干部“立體像”。靜態分析,摸清供需關系。實行干部配備分類管理,根據崗位要求,將干部劃分為領導型、黨建型、專業型、管理型和年輕型等5型20類,依托干部信息庫,全面梳理班子結構,掌握各類干部存量,及時向市委提出配備建議。個體評價,突出實干導向。制定出台平時考核辦法,實行干部實績紀實管理,每季度組織開展計劃申報、進展督查、業績考核和民主測評,結合平時掌握情況,根據工作數量和質效,對干部進行綜合評價。雙向比對,掌握精准定位。縱向比較看“成熟度”,理清干部履歷“畫外音”,把握不同人選主要特點﹔橫向比選看“配適度”,按照崗位要求,綜合分析基本特征、能力特長、性格特質,確定“最佳人選”。

多向綜合運用,動真碰硬優化“布局”。將考察結果運用到干部使用管理各環節,用好日常考察“指揮棒”,發揮激勵約束“活效應”。能上能下“強導向”。通過日常考察和綜合研判,2019年以來,先后將33名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選拔到正處職崗位,30名縣處級干部直接被確定為優秀等次,同時,5名科級以上干部因履職不力被調整崗位。培訓調訓“補短板”。對照中心工作較高的專業要求,先后舉辦宏觀經濟、金融實務、城建交通等專題培訓班8期,培訓縣處級干部230多人次,針對性加強理論學習和實踐鍛煉,有力提升專業化能力。談心談話“常提醒”。對發現的問題線索,組織專人查核,第一時間向單位主要負責人反饋,督促有關單位針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約談當事人,先后幫助46名干部指出問題、剖析原因,促進其自我加壓、自我提高。(江蘇省鹽城市委組織部 洪興華 王磊)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