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中核集團堅決鑄牢經濟社會發展“壓艙石”

2020年07月07日08:5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眾志成城,頑強拼搏,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在這場戰役中,中央企業沖在抗疫和復工復產一線,充分發揮頂梁柱和壓艙石作用,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既進一步考驗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也在進一步考驗中央企業的責任與擔當。

中核集團肩負著新時代“強核強國 造福人類”的歷史使命,經過65年的發展,積澱了以“兩彈一星”精神、“四個一切”核工業精神為代表的一大批寶貴的精神財富。特別是核工業人“干驚天動地事,做隱姓埋名人”的優良傳統和“以身許黨、以身許國”的家國情懷,為核工業在新時代安全發展、創新發展注入了強大的精神動力。中核集團始終堅守“越是環境艱險越向前、越是國家需要越向前”的央企擔當,在嚴峻復雜形勢下,當先鋒作表率,於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展現中核作為、發揮中核作用、貢獻中核力量。

提高站位 充分發揮集團公司黨組領導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針對疫情防控新形勢,中核集團多次召開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一系列重要講話和對核工業發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對中核集團疫情防控工作進行部署和落實。以過硬的政治領導力為統領,充分發揮凝聚的組織力,果敢的戰略決斷力,敏銳的市場洞察力,堅韌不拔攻堅克難的推動力,切實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穩增長,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

為進一步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中核集團投資五大領域助力湖北重振發展,2020年投資額計劃在2019年基礎上翻一番。“十四五”期間,中核集團還將積極發揮在鄂成員單位自身能力及技術優勢,在核電運行服務、醫療健康、能源儲備、建筑施工、新能源等五大領域持續精准發力,服務地方社會經濟發展。為進一步提高中核集團的發展質量,先后召開任務風險排查推進會、2020年質量工作會和提質增效專題會,一個一個單位聽匯報,一項一項工作排風險,推動中核集團生產經營和改革發展各項工作穩妥有序步入快車道,加快推進中核集團“三位一體”戰略目標落地,變革傳統的發展思維、打破傳統的發展模式,著力打造成國家更信賴、市場更依賴的高質量“中核品牌”。統一思想,拿出新舉措,全力以赴打贏提質增效攻堅戰。部署“執行力提升年”專項工作,激發中核集團廣大干部員工主動擔當作為,促進以釘釘子精神攻堅克難。

保持定力 堅定不移朝著既定目標前進

中核集團既是大國重器,又是推動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堅力量之一,集團積極將企業願景融入到國家、民族的奮斗目標中去,堅定不移朝著既定目標奮勇前進。 

在“成為國際核科技發展的引領者”,推動我國建成核強國願景引領下,中核集團黨組加快推進建設先進核科技工業體系,細化落實新時代發展戰略、完善“小核心、大協作”協同創新體系,自覺承擔起我國核科技創新的重任。為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中核集團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著力實現顛覆性、前瞻性、引領性、原創性成果重大突破。“兩核”重組以來,中核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余劍鋒高度重視科技創新工作,中核集團創新領域捷報頻傳:

國內外4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工程建設各節點均按期或提前高質量完成,是全球唯一不拖期的三代核電,全球首堆福清核電5號機組完成熱試即將實現並網發電﹔為北斗導航系統搭載的銣原子鐘提供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銣同位素,為北斗導航的精准度提供有力支撐﹔形成以“龍鱗”系統為核心的核電站全場DCS供貨能力和完整解決方案,我國核電“神經中樞”具備完全國產化能力﹔多功能模塊化小型堆示范工程通過初步安全分析﹔第四代核能系統革新技術領域取得重大突破﹔我國核電領域數字化射線檢測技術在秦山核電成功應用,填補國內空白﹔牽頭完成ITER杜瓦底座吊裝,“人造太陽”開啟核心安裝工作,中國鈾資源科學勘探刷新國內最大鑽深紀錄。一波又一波的科研成果問世,形成了核工業科技創新的新高潮。

中核集團不僅向上聚焦最尖端的科技研發,同樣向下重視市場挖掘,著力形成“頂天立地”的科技創新與成果轉化模式。實現醫用同位素關鍵產品國產化,我國國產鈷60再次規模出海,中核集團在國內外核技術應用領域均貢獻著中核力量。

核科技創新是一個“慢變量”,是長周期行為,尤其需要排除干擾、保持定力。面對新變化,中核集團隻要保持戰略定力,核科研工作者秉持“一輩子做好一件事”的堅韌,就一定會實現跟跑,並跑到領跑。

增強韌性 積極主動應對嚴峻復雜形勢

2020年是中核集團“執行力提升年”。在“增強主觀能動性,提升工作執行力”為主題的讀書活動中,中核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余劍鋒同志向全體核工業人推薦了《華為執行力》一書。華為執行力的根本,是自我驅動的變革慣性,正是因為自我驅動的變革慣性,今天的華為展現出了強大韌性。

形成自我驅動的變革慣性,需要激活企業的細胞,人是企業的機體細胞,要實現“從跟跑到並跑、領跑”關鍵要靠“人才跑”。中核集團高度重視人才,形成了“人才優先”的發展方針,在工作實踐中著力為人才賦能。自2018年開始設立“人才特區”,啟動科研院所薪酬改革,開啟了點燃廣大核科技工作者心中那團火的“三部曲”。2019年,中核集團“柔性引進”院士18人,長江學者等各類高層次人才30余人,搭建各類引才育才平台4個,發布《集團公司加強新時代人才隊伍建設若干意見》,提出“三領一高”的人才分類體系。2020年,中核集團出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實施意見》,向廣大干部發出攻堅克難、奮發作為的動員令、集結號,點燃廣大干部心中那團向上向善之火,激勵廣大干部敢於擔當新使命,勇於建功新時代。

形成自我驅動的變革慣性,需要提升企業的觸覺,毛澤東同志曾經說過:“當桅杆頂剛剛露出的時候,就能看出這是要發展成為大量的普遍的東西,並能掌握住它,這才叫領導。”我們隻有懂得並善於看“桅杆”,敏銳的捕捉到趨勢,做足准備,才能去擁抱變化,否則必將於突如其來的振動中傾覆。企業看趨勢,唯有通過市場。中核集團黨組為推動科研院所改革,成立了核電運行研究院加快創新驅動發展,設立市場開發部堅定不移面向市場,著力按照“集團總部管總、專業化公司主建、區域市場開發部主戰”的原則,實現“總部—專業化公司—區域市場開發部”三位一體的市場開發體系高效運作,不斷完善核工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通過市場釋放活力,贏得發展空間。

擔當作為 為常態化疫情防控貢獻中核力量

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到“六穩六保”,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中核集團把疫情防控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主戰場,把全體職工的生命安危放在首位,加強國內和國外項目的科學防控,組織領導和物資保障,為北京疫情防控貢獻中核力量。

6月21日,中核集團北京核工業醫院臨床基因擴增檢驗實驗室(PCR實驗室)正式通過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專家組驗收,具備核酸檢測能力,目前已累計核酸檢測採樣4萬余例,為助力北京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強有力的技術支撐。

6月23日至27日,中核集團派遣數十名白衣天使支援北京核酸檢測工作。為西城區展覽路街道、豐台地區居民進行核酸採樣及檢測,高溫酷暑,白衣天使穿著防護服每天工作12個多小時,在助力打贏首都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展示了良好中核形象。與此同時,中核集團分別組織兩批105位青年志願者“逆行”加入北京西城支援北京抗疫,用新時代中核好青年的實際行動,詮釋初心和使命。

在切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中核集團出實招保就業。“六保”之首是保就業,就業是民生之本,關系到社會穩定。中核集團黨組支持在鄂單位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加快推進生產經營,通過在鄂單位和產業高質量發展中創造更多更高質量崗位。組織“春暖花開,國聘行動”招聘雲宣講會,2020年新招應屆畢業生7399人。

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節點上,中核集團作為中央企業,必將堅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發揚為鑄牢國家安全基石真誠奉獻的新時代核工業精神,更好地肩負起我們這一代人的使命擔當,全力建設先進核科技工業體系,打造世界一流核工業集團、推動建設核工業強國,發揮好頂梁柱、壓艙石的作用,推動中國核工業安全發展、創新發展,出色完成“十三五”各項任務目標,謀劃好“十四五”發展規劃,以高質量黨建引領和保障新時代核工業高質量發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中核力量!(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黨組成員、副總經理 李清堂)

(責編:段晨茜、閆妍)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