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青海:“黨建+基建”為工程建設提供強大動力

2020年07月07日08:3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青海:“黨建+基建”為工程建設提供強大動力

夏日,青海共和塔拉灘,午后“例行”的沙塵天將這裡瞬間籠罩在一片灰蒙蒙的世界裡。在330千伏塔拉∼瑪爾擋I線“π接”工程施工現場,一面面黨旗迎風飄揚,來自青海送變電的建設者們正頭頂烈日、克服風沙帶來的影響,全力以赴為330千伏塔擋I線“π接”工程最后的收尾工作進行沖刺。

330千伏塔擋I線“π接”施工是“青豫”特高壓±800千伏青南換流站的“電源接入工程”。該工程通過“π接”的施工方式將原有的塔擋I線改線后形成新的750千伏塔青II線和330千伏青擋線,最終將電送往“青豫”特高壓的心臟——±800千伏青南換流站,再通過換流后將源源不斷的清潔能源送往中原地區。

由於工程建設時間緊、任務重,此次“π接”施工隻有12天的停電施工窗口期,施工涉及組塔、拆塔、改線等多項作業內容,面臨交叉施工多、安全風險高等諸多困難。

為啃下“π接”施工這塊硬骨頭,確保工程安全、如期完成,負責“π接”施工任務的青海送變電堅持黨建引領工程建設,把支部建設在項目上,成立了由黨員、項目經理曾生偉帶頭的攻堅小組,切實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帶頭作用,帶領110名施工人員克服工程現場環境惡劣、風沙大等困難,在12天有效的施工時間裡展開組塔、拆塔、跨越架搭設、導地線展放和附件安裝工作,保証了整個“π接”工作的順利完成。

每一名黨員都是一面旗幟,在緊張的12天停電施工時間裡,項目部將“π接”工程各項施工進行明確分工,在現場設立黨員示范崗,每一項分部工程均由黨員帶頭進行施工。“在這急、難、險、重施工的關鍵時刻,我們黨員就應該沖鋒在前,做出榜樣。”曾生偉說。

在B2耐張塔引流線制作現場,一名皮膚黝黑的師傅正通過對講機向高空人員喊話:“引流線的弧垂不美觀,你們重新校正一下,引流板的螺栓一定要緊固到位……”這是在“π接”施工現場黨員模范引領的一個縮影。

30歲不到的馬健已經是一名有著7年黨齡的“老黨員”,也是國家電網青海電力三江源(送變電)共產黨員服務隊的隊員。身穿共產黨員服務隊紅馬甲的他,由於常年身處野外和風吹日晒,看起來和實際年齡有些許不符。

在“π接”工程施工過程中,作為一名黨員,他處處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態度嚴格要求每一名施工人員,確保每一道工序、每一個細節達到質量要求標准。

“330千伏塔擋I線‘π接’工程是‘青豫’特高壓的配套工程,能參與建設本身就是一種榮幸,我們更應該本著精益求精的態度把工程建設好,確保‘π接’工程順利接入±800千伏青南換流站。”馬健信心十足地說。

6月25日,在12天停電窗口期的最后一天,隨著施工人員將最后一基鐵塔保護帽的制作完成和基礎基面的整理完成,此次“π接”工程施工任務圓滿完成。

在為期12天的緊張停電施工中,面對施工時間緊、任務重、內容繁多、程序復雜、工作量大等困難,施工項目部始終堅持黨建引領,“黨建+基建”的模式為此次“π接”工程安全優質、高效推進提供了強大的動力。全體黨員和施工人員克服環境和天氣帶來的諸多不利因素,加強現場安全管控、最大程度降低施工安全風險,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優質,高效地完成了此次330千伏塔拉∼瑪爾擋I線“π接”工程全部施工任務。

據悉,“青豫”特高壓工程投運后每年可向河南輸送清潔電力400億千瓦時,將有力推動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集約化開發建設和大規模外送,提高西北地區可再生能源整體外送消納水平。

(本報記者 萬瑪加 本報通訊員 鄒建華)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