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開展“三零”單位創建 提高基層治理能力】

山西長治潞州區:黨員亮身份 服務暖人心

李志江

2020年07月07日08:25    來源:山西日報

原標題:【開展“三零”單位創建 提高基層治理能力】潞州區:黨員亮身份 服務暖人心

在長治市潞州區梅輝坡社區,有這樣一群黨員,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傳遞著不平凡的力量,展示了新時期共產黨人的良好形象和精神風貌。

7月5日,記者在梅輝坡社區轄區的居民樓看到,一張張居民寫給轄區黨員的表揚信張貼在牆上,字裡行間的贊揚詮釋著共產黨員的擔當和作為。

“5月9日晚,下著小雨,小區突然停電了,當時各家正在做飯、學生們在寫作業,大家都很著急。后來樓長琚仁喜,物業負責人劉艷麗,居民馮保香、沈衛斌等同志,打著雨傘趕去搶修,很快電來了,大家安心了。琚仁喜樓長處處為小區著想,把小區的事當成自家的事來干,非常暖心。為此,我寫了一封感謝信,希望大家都能學習琚仁喜無私奉獻的精神。”文心苑小區居民馮文太說。

居民口中的樓長琚仁喜今年67歲,有著45年黨齡,退休后成了小區黨支部的“主力軍”,在他心裡,小區無小事,大家的幸福感是大事。“我在小區樓前亮明黨員身份,所以時時提醒自己,要事事走在前面,為居民做表率。”琚仁喜說。

梅輝坡小區是一個老舊小區,自“三零”創建工作開展以來,為及時了解居民需求、解決矛盾和問題、避免工作“盲區”,梅輝坡小區黨支部自發成立巡邏隊。“從剛開始的隻有黨員參與,到現在的黨員、小區居民共同參與,說明我們巡邏隊還是很受居民歡迎的。我們每天分上、下午兩班對小區進行志願巡邏,有效維護了小區的安全與衛生環境。除了成立黨員巡邏隊,我們還實行樓長制和單元長制,為居民進行無死角服務。”梅輝坡小區居民師曉丹說。

近年來,潞州區推行黨員實名制登記管理,建立“黨組織找黨員、黨員找黨組織”常態化雙找機制,通過網格摸排、入戶走訪、社區設置專門的黨員報到點等方式,分類建立黨員名冊,詳細了解黨員基本信息、個人專長、服務意願等,確保黨員亮明身份、發揮作用。同時,潞州區還有效整合報到黨員力量,倡導黨員積極認領服務崗位、聯系居民群眾、征集意見建議、參加社區活動,使居民在黨員亮身份中,知道誰是黨員﹔在做奉獻中,感受到誰符合黨員標准。截至目前,全區共接收報到黨員46243人。

梅輝坡社區黨委現有自管黨員122名,報到黨員438名,下設6個小區黨支部。

“梅輝坡社區將持續組織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公開承諾制’‘我為黨旗添光彩’等一系列黨建活動,為黨員展示先進性、發揮模范作用提供平台,讓黨員本領顯出來、形象樹起來。”梅輝坡社區黨委書記徐建芳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