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國家統計局執法監督局黨支部狠抓“三結合” 深入推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

2020年07月07日08:15    來源:旗幟網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統一部署和國家統計局工作要求,國家統計局執法監督局黨支部堅持問題導向,立足崗位職責,狠抓“三結合”,從嚴從實深入推進“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切實解決黨建工作突出問題,推動黨建工作高質量開展。

  與執法監督相結合,注重解決“兩張皮”

  圍繞進一步樹牢政治機關意識,執法監督局黨支部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認真檢視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等方面的問題和不足,並提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舉措。一是組織全體黨員干部對《意見》《辦法》《規定》進行再學習,確保深刻理解精神實質、精准把握核心要義﹔編印《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重要文件選編》,推動各級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學習傳達。二是精心組織2020年統計督察,督促首輪被督察地區、部門按照督察反饋意見及時整改到位,進一步壓實各地區、各部門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責任。三是創新組織模式,適應疫情防控常態化相關工作要求,抽調統計執法骨干開展異地執法檢查。四是組織各黨小組編寫統計違紀違法典型案例,提升以案釋法警示效果,推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工作“關口”前移。五是加強統計監督職能研究,推進完善不敢造假、不能造假、不想造假的長效機制。

  與支部建設相結合,扛牢黨建主體責任

  把專項整治與黨支部建設結合起來,班子成員以身作則、以上率下,處室負責人、黨小組長發揮模范帶頭作用,齊心協力,聚焦問題清單、短板弱項,精確制導、精准發力,推動問題解決。一是立足於提高黨員干部政治素養和政治能力,學而思,學而信,學而行,著力校正政治意識上的溫差、落差,把學習成果轉化為高度負責的政治責任和精神力量。二是立足於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專業作風、專業精神,培養專注式、專愛式、專攻型黨員干部,破解虛化弱化工作瓶頸,著力推動履職盡責實化強化。三是立足於扛起推動貫徹落實《意見》《辦法》《規定》等中央重大統計決策部署政治責任,擔負起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歷史使命,樹立在重大考驗面前沖得出去,在關鍵時刻豁得出去的擔當精神,充分發揮黨組織和黨員作用,堅決查處重大統計違紀違法行為。四是立足於作風過硬、能力過硬、紀律過硬,敢啃硬骨頭,敢打攻堅戰,錘煉過硬品質,當好保障統計數據質量的“忠誠衛士”。

  與干部培養相結合,立規矩強本領嚴自律

  針對在抓黨建帶隊伍,黨員干部日常監督還不夠到位等問題,執法監督局黨支部凝心聚力重團結、嚴格紀律轉作風。一是組織全體黨員干部開展學思踐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活動,創設學習場景,拓展思考深度,豐富實踐形式,推動入腦入心入行。二是開展政策理論、法律法規、公文寫作知識、統計業務知識、督察檢查技巧等方面培訓,提升黨員干部的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三是辦好青年論壇,搭建研討平台,釋放青年黨員干部激情活力,磨礪統計法治思維和實踐創新能力。四是加強安全保密業務培訓,明確安全保密工作職責,切實增強廣大黨員干部安全保密意識和制度執行力。五是進一步加強執法監督局領導班子與干部職工的談心交流,及時了解干部職工思想動態,注重通過典型案例進行廉政警示教育,做到自警自省自勵、慎初慎微慎行,筑牢思想防線。(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