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黨建評:脫貧攻堅要“視而可識”也要“察而可見”

苟 聰

2020年07月06日17: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承諾分量十足,意義深遠,同時也提醒和勉勵著大家,要在脫貧攻堅硬仗的沖刺階段繼續保持不放鬆、不懈怠的韌勁,既要能夠“視而可識”,也要做到“察而見意”。

目及“群眾訴求”,體察“民之所想”,不斷增強干部戰斗力。黨領導下的干部隊伍是秉持人民至上觀念的政治鐵軍,其思其行都源於以人民為中心的出發點,落腳於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關鍵在於干部隊伍的執行力和戰斗力。以人為本正其思,為民解難正其行。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最前沿,把脫貧攻堅主戰場作為發揮干部隊伍效能的主陣地,就要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持續不斷補充“新鮮血液”,讓經驗老到的“師傅”帶好頭、作表率,讓活力四射的“弟子”放開手、盡情干,在層層壓實責任的基礎上全力協調各方力量,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奮勇的應戰姿態深入一線為群眾排憂解難,第一時間回應群眾的熱切關注,第一時間解決群眾的急盼愁難,在實踐中練就一身懂扶貧、會幫扶的“好武藝”,鍛造一支敢打硬仗、不懼難關的攻堅隊伍。

聚焦“幫扶短板”,明察“力之所聚”,不斷提升基層組織力。基層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脫貧攻堅尤其要依靠基層組織強大有力。在疫情防控的重要階段,“雙線作戰”對地方基層組織是極大考驗,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非常時期的幫扶工作更加需要基層組織提高凝聚力、向心力、決斷力和行動力。面對短板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一鼓作氣、連續作戰,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精細的工作,確保脫貧攻堅任務全面完成。”可知,盲目擴大覆蓋面不如精准縮小范圍差。面對眼前難題,要“精確制導”,細化落實,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集中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及時調整不勝任不稱職的干部,積極組織幫扶人員到村入戶真幫實扶,匯聚一線各方精英,充實一線幫扶力量,秉承“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理念,切實增強基層組織決戰脫貧攻堅的組織優勢和組織力量,以組織力的全面提升補齊短板,以組織功能的充分發揮解決眼前難題。

正視“發展瓶頸”,精察“振興動能”,不斷激發人才創造力。“人既盡其才,則百事俱舉。”不論是城市還是農村,缺了人才,就不可能有發展的動力,更不可能看到光明的未來。行進中的意志往往需要一群懂“行道”、會“道行”的人才去踐行。貧困地區發展緩慢滯后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人才匱乏現象。人才資源不充分,人才利用不到位直接導致了“人才不願來,來了不會用,要走留不住”的迎頭“三連擊”窘境,這也在客觀上增加了地區人口轉貧的風險,制約著區域經濟的整體發展。要知道,脫貧的目的不是單純地擺脫貧困,而是持續奔康富足。打破困局的關鍵就在於要深入實地研判地區發展形勢,著眼於加強人才培養和人才隊伍建設,讓招才引智符合地區實際,有的放矢吸引人才向貧困鄉村流動,充分發揮人才資源優勢,培育一批專業化、實用型的“土專家”“田秀才”,不斷激發人才創造力,讓人才的磅礡力量匯聚在脫貧一線,以“天生我材必有用”的硬核姿態帶領群眾增收致富,為地區未來的發展增添動能。

 

黨建評欄目投稿郵箱:pinglun@people.cn

(責編:劉尤罕、閆妍)
相關專題
· 黨建評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