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廈門市海滄區建“黨群服務匯享聯盟”

黨建為核 服務為先

2020年07月06日10:4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黨建為核 服務為先

本報廈門訊 (通訊員 海組軒)日前,廈門市海滄區成立“黨群服務匯享聯盟”,著力構建開放、集約、共享的黨群服務體系,推動黨群服務全領域覆蓋、全區域統籌,真正讓“黨旗揚起來、陣地用起來、活動辦起來、力量聚起來”。

著眼上下聯合、橫向聯通、整體聯動,該區堅持區委統一領導,組建由區委組織部(區委非公工委)牽頭,職能部門、街道、國企等46家單位參與的聯盟網絡,將1個區級、4個街道、2個國企、18個村居黨群服務中心和4個非公領域黨群服務中心納入首批管理范疇,實現各方力量在區域互聯互動,打通聯盟服務的“最后一百米”。推行黨群服務匯享聯盟“1+6+X”體系模式,“1”即形成一個全區黨群陣地管理體系,“6”即圍繞“集成城市基層黨建的紅色總驛站、拓展黨群貼心服務的一站式窗口、融合智慧黨建運行的信息化總部、創新黨內生活教育的體驗式陣地、凝聚黨員人才學習的成長型家園、連接黨員志願服務的聯盟性基地6大功能,“X”即根據企業、黨員、群眾需求拓展其他服務功能,確保聯盟體系化規范化運行。

該區建立聯盟運作供需對接、協商議事、活動共辦、監督激勵4項運行機制,推動形成“共治共享、共抓不放”的工作合力。依托“線上+線下”問題收集反饋機制,每月收集成員單位問題需求和活動資源,統一“派單”,分責“領單”。建立“每季一會”制度,定期召開黨建聯席會、黨企懇談會或部門協調會等,研究黨建工作相關事項,協調解決各方困難、問題和建議,增進聯建各方信息對稱、資源對接、問題協商。堅持平時督查與年終考核相結合,定期督查各黨群服務活動中心計劃落實情況、各成員單位履職情況等,同時結合年終總結開展“五個一”星級評定(即,“五星”優質黨群服務中心、“五星”服務保障先進單位、“五星”先進黨務工作者、“五星”先進企業黨組織、“五星”先進村居黨組織),推進服務保障落地見效,形成“黨員辦事有聯盟、群眾有事找聯盟、企業解難靠聯盟、服務奉獻來聯盟”的集聚效應。

為使聯盟常態化實體化運作,該區制定黨群服務“五化”工作措施,構建“一體化”的黨群陣地體系,落實場地資源共建共享,確保黨組織活動常態開展,各級黨群服務中心常態運行。規范“主題化”的年度活動內容,創設“滄江鋒味”黨組織活動主題月載體,將全年劃分為12個活動周期,一周期一主題抓好活動落實。充分挖掘活動資源,大力開展政策宣講、技能競賽、黨建沙龍、維權調解等主題活動,提升黨群服務中心熱度。制定“項目化”的黨群服務清單,結合各級黨群服務中心需求和實際,定期開展需求清單、資源清單、活動清單3項清單梳理,精准把握服務方向。創設“多維化”的人才支撐平台,組建黨建智囊團、助企服務團和公益愛心團,通過“雲上辦公”“黨建聯誼”“雙向互派”,鍛煉培養黨建工作隊伍。鏈接“智慧化”的集成管理系統,開發推出“海滄黨群服務匯享聯盟”線上服務模塊,“一張圖一計劃一張表”展示全區黨群服務中心的總體分布、服務資源、服務項目等,提供一窗口、一鍵通便利服務,真正發揮聯盟服務發展、服務社會、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的作用。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