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講四愛”宣講員扎鄧:“大白話”講透政策

陳志強 萬慧

2020年07月06日09:1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大白話”講透政策

在類烏齊縣吉多鄉格然多村,有這麼一名宣講員。他用身邊的小故事講述大道理,黨的理論政策在他口中變身通俗易通的“大白話”,既“接地氣”,又“冒熱氣”。

這名宣講員名叫扎鄧,是格然多村黨支部書記。

2018年5月,扎鄧被聘為自治區“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宣講員。兩年來,他在吉多鄉5個行政村宣講了30余場次。

每次宣講,扎鄧都以群眾非常熟悉的“脫貧”話題作為切入口,用小故事反映大背景。“現在大家的日子越過越好,我希望通過我的宣講,能讓更多的群眾明白惠從何來、惠在何處、惠有多少,讓更多的村民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起初,扎鄧覺得宣講是一件令人頭疼的事情。“那時,每逢開宣講會,就有個別村民找借口請假。他們認為宣講的政策都是虛的,不相信這些政策會得到落實。”

對此,扎鄧開始反思自己的宣講方式。他不再照本宣科,宣講前會花費大量時間和精力去理解“四講四愛”的內容和相關政策,積極收集身邊凸顯正能量的小故事,用村民喜歡的“大白話”、小故事開講,舉例子、作對比,幫助村民算清楚收入賬、政策賬,讓村民明白“惠從何來、恩向誰報”。

務實是扎鄧的一貫工作作風。自2014年任村黨支部書記以來,他帶著村民成立蔬菜種植合作社,興辦集體超市,積極為村民脫貧摘帽謀出路,是村民信賴的致富帶頭人。2018年底,格然多村實現全部脫貧。

這種務實,也體現在扎鄧的宣講中,那就是“政策宣講,不落一人”。

2019年4月的一次宣講,恰逢村民貢秋丁增的妻子在醫院分娩,他們請了假。一星期后,聽說貢秋丁增一家回來了,扎鄧立刻騎上摩托車,走了6公裡山路,前往貢秋丁增家中。

在看望貢秋丁增一家后,扎鄧又用了兩個多小時,把宣講會上講過的政策法規一一復述給他聽。“這次宣講會上有很多惠民政策和相關法律,他缺席沒什麼,可是他家要是因為不知道政策而吃了虧,那就是我的責任了。”

脫貧戶貢秋旺加也有過這種“一對一”的“補課”經歷。他說:“扎鄧每次來我家,從感黨恩、扶貧政策到講衛生,什麼都講。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他跟我說,隻要勤快點,靠自己的雙手,我們家的生活會越過越好,這話我信!”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通過一次又一次的“四講四愛”宣講,扎鄧看到,村裡的矛盾糾紛少了,鄰裡相處更加和睦,村庄更加干淨整潔,願意出去打工做生意的人多了……格然多村正發生著喜人的變化!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