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優秀共產黨員風採

他的“奮斗路”連著村民的“幸福路”

——記陝西漢中市南鄭區法鎮沙壩村第一書記張可

劉居星

2020年07月06日08:59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他的“奮斗路”連著村民的“幸福路”

盛夏時節,走進漢中市南鄭區法鎮沙壩村,日產2500公斤黑毛茶的初制廠機器轟鳴,良種茶葉扦插示范園滿目青翠,山水環繞的獼猴桃產業扶貧示范園生機勃勃……沙壩村的村民們說,自從第一書記張可來到這裡,村裡發生了許多可喜的變化。

2015年3月,茶學專業研究生張可作為高層次緊缺人才,被引進家鄉南鄭區,在區農業農村局從事茶葉技術推廣工作。一年后,他被選派到法鎮沙壩村擔任第一書記。

剛任職時,張可受到雙重質疑。

親朋好友們問,這好不容易跳出農門,咋又回來了?

沙壩村的村民們表示懷疑,一個30歲不到的小伙子能干啥?

張可沒有正面回應。他從小家境貧寒,父親身體殘疾,是鄉親們的幫襯,讓他家邁過了一個又一個坎兒。靠著國家的獎學金、助學金,他最終完成了學業。在學校時,張可就積極入了黨。“我深知窮人過日子的艱難。因此,用自己所學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是我一直以來的奮斗目標。”張可說。

為了盡快熟悉村情民情,張可給自己制訂了一份詳細的工作計劃:白天入戶調查,晚上整理歸類。他了解到,村民主要靠種點散茶和外出務工謀生,但是種植始終沒有形成規模。

張可組織村兩委班子反復商議,研究制定《沙壩村脫貧攻堅作戰圖》,提出了“引進龍頭企業,發展特色產業”的思路。緊接著,他又馬不停蹄地尋找龍頭企業,跟企業負責人講沙壩村的自然優勢、區上的扶持政策、駐村隊伍的技術人才優勢。

拉家常、掏心窩、說前景、訂計劃、爭取產業扶貧資金。在張可鍥而不舍的努力下,漢中農茗園茶業公司總經理王忠偉終於答應到村上投資。

企業同意了,村裡卻炸開了鍋。村民們思想保守,擔心土地和投入“有去無回”。

為了打消村民的顧慮,張可找到村裡的老黨員、有威望的長者,講政策、算細賬、做工作。在村上召開土地集中流轉會議時,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討論了4個多小時。張可耐心地解答大家提出的一個個問題,因勢利導,終於做通了群眾工作。在短短1個月內,他把涉及30多戶農戶的100多畝土地全部流轉到位。

一心為民的赤誠、雷厲風行的作風,也打動了許多企業家,贏得了他們的理解和支持。來投資的陝西大漢山旅游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余德榮對張可說:“小張書記,是你的執著感動了我,我就是沖著你來的!”

目前,已經有3家企業成為沙壩村的合作伙伴,共計投資687萬元,建成了陝南最大的黑毛茶產業扶貧示范園、茶葉扦插產業扶貧示范園、獼猴桃產業扶貧示范園,實現戶均2畝茶,人均10棵果樹。黑毛茶扶貧園區日需1000公斤鮮葉,產干茶2500公斤,解決了全村乃至全區800戶茶農夏秋茶鮮葉的銷售難題,讓農戶6月至10月在茶園收獲的老葉子也能順利出售,畝均增收1000元。沙壩村成為了省市區產業扶貧觀摩示范點,2018年實現了整村脫貧退出。

“我帶領群眾走的這條‘脫貧路’,既是群眾的‘幸福路’,也是我人生的‘奮斗路’。”張可說,“我願把自己的奮斗和群眾的幸福緊緊聯系在一起,與群眾的心越貼越近,也讓群眾的致富路越走越寬。”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